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1.09

全面推动医药旅游 (天下纵横)

医药旅游早就在新加坡打开局面,马来西亚则是在近些年来急起直追,目前已在东南亚国家挤入医药旅游地图,也被政府看好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这就是说,原本是属于发达国家的优势,现在资源已被分散,也移入发展中国家了。在这方面,马来西亚旅游部与卫生部正联手促销马来西亚的医药旅游,包括成立马来西亚爱心旅游理事会;而马来西亚的私人医院协会也参与其中,扮演积极的角色,目前已有35家私人医院参与促进医药旅游计划。

为了确保成功,私人医院也被促请对设备和医疗技术作改善,以提高病号的信心。对此我们又注意到一些私人医院已逐步地将医院改造成如同酒店般的环境,让人身置其中,有舒适与安逸的感觉。这种改变是完全必要的,因为过去的医院让人有一种难以说出口的感觉,总认为来到医院终非好事,不是自己病了,就是家人健康出问题。因此医院早已被视为不得已才来的场所。

但这种观念已逐渐地改变,因为这些年来通过医院的努力,医院已如同酒店,气派不凡,而且它还为国家创下巨汇。根据私人医院协会提供的报告显示:

马来西亚5年来逐年的医药旅游收入如下:

马来西亚医药旅游表
年代 病号(名) 收入(百万计)
2003 102,946 58.90
2004 174,189 104.98
2005 232,161 150.92
2006 296,687 203.66
2007 341,288 253.84
(取自Calibre杂志,2009年11月号)

从表中我们看到的是病号与收入逐年都有提升,而且进度十分令人满意。到底这些病号又是来自哪个国家和地区呢?一项同样的调查显示他们绝大多数来自印尼(占72%),余者新加坡(10%),日本(5%),欧洲(3%),印度(4%)及其他6%。

既然是来自印尼为多,显示槟城的私人医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难怪这些年来槟城的私人医院不断扩充和美化,因为病号源源而来,但我们希望有关医院也能重视本地病人,并在收费方面给予适度的调整,以免加重人民的负担。

事实上,我们也知道马来西亚医院的收费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廉的,比如心脉手术在英国需花费7万美金(24万马币);在美国则要15万美金(52万马币),但在马来西亚只收1万8千元美金(马币6万3千元)(引自Calibre杂志)。当然其他方面的医疗,马来西亚不但比西方国家便宜,也低过新加坡的收费。不过,要维持长期性的收入和提高外汇收益,单是收费低不是成功的保证,主要的是医术与设备的先进。由于马来西亚的医务人员一向以来秉承着英国的传统,也就让外国人对马来西亚的医生较有信心,因此政府不能降低学医的专业水平,而医务人员的自我提升与医德的保持也是不能妥协的,千万不要为了金钱而罔顾医德,这是得不偿失的。

我们也知悉,政府的下一个目标是向越南、中东、美国、欧洲和加拿大的市场作促销。因此,马来西亚如果要确保医药旅游成功,敦促医院严加把关是完全必要的,不但设备要与时俱进,各级医务人员也要不断地培训,吸取来自世界各国的先进知识,唯有把马来西亚打造成备受承认的五星级医疗水平,我们才能够再向前跨一步。

由于马来西亚的气候与景色怡人,是疗养的好所在。我们有信心医药旅游可以成为国家经济的新资源,但这也就涉及政府需要对医疗的全面开放,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为马来西亚服务,否则我们的医疗人才将赶不上国际的要求,那就是我们的大损失了。

刊登于2009年11月23日 《号外周报》 第45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