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1.09

马华斗争方兴未艾 (天下纵横)

一甲子的马华公会,原先我们看到的是在治疗身上的创伤而力图振作,因而有“一甲子承诺,一辈子奉献”的口号以激励党员上下以2008年308政治海啸为鉴,在跌倒的地方再爬起来,更希望马华党员不要自暴自弃,继续承诺和奉献。

虽然如此,马华的伤和痛并不因之而抚平,也不因惨败促成党的空前团结;相反的,马华因为失败,内部变得更加脆弱和更加不稳定。一场酝酿改变领导层的运动也逐渐地浮出台面。先是黄家定的领导面对信任危机,在巡回各地会见各方“诸侯”后,认定是时候该走了。

但也因此拉开一场斗争的帷幕,这边厢人气急升的翁诗杰在黄家定支持下,终于如愿以偿地当选马华总会长。那边厢蔡细历在党选(2008)中当选马华署理总会长而加速了两人的政治斗争,这种斗争是从比较含蓄开始,接着下来就是指名道姓的“刀光剑影”,到后来真的“人头落地”(开除蔡细历的党籍)。就这样两人没完没了的斗个不停,也牵动双方阵营的人马加入其中,最后是双十特大定胜负,结果是翁蔡均不留。这样一来,一场更大的风暴随即发生,既斗个天昏地暗,也让人眼花缭乱。一时之间,外面的人和党的基层都感觉到马华似乎“乱成一团”,而且斗争的本质也已变质。
从“道德论”到“团结论”几乎让人感到窒息。在团结的名堂下,并没有解决道德问题,反而不可思议的是:翁诗杰竟选择了与其宿怨蔡细历的“大团圆”,倒转成战友反目成仇,引致了风波不断,最少直到今天许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这样?

正是这个的为什么导致了马华在一夜之间成为“山头林立”的政党。他们各自掌控地方势力而成为这次斗争的重要筹码。

没什么好惋惜的;也没有什么好妥协的,今天马华的伤和痛是自找来的,不能怨天尤人。如果当初不对付蔡细历就不会有今天的“特大又特大”的怪诞行动。既然要斗倒斗垮蔡细历,也须要勇气一直坚持到底或要有输得心理准备。岂知斗争的结果是形同儿戏,这个不走,那个也不走。原来斗争的结果是这么妙的双赢局面,翁保总会长,蔡又传坐镇回柔佛,甚至做回署理总会长。

既然派系已公开决裂,而且吊诡地翁蔡“破镜重圆”,这对我国人民而言,也是千古一绝的“结局”,也是对特大的极大讽刺。

姑不论有人建议“家和万事兴”,也有人建议“以和为贵”,不要再斗下去了,但政治就不是那么一回事。巫统原先也是内部“震荡不安”,但经过一场改选(今年4月)后,大局已定,反而呈现团结现象。这就是说,马华来到今日的“骂来骂去”和“喋喋不休”的相互指责已不是“息事宁人”就可解决问题的。

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假象团结与合作”;我们也反对戴着虚假的面具继续“共舞”,既然他们的兄弟情及同志情已不复存在,唯一公正的方案是即刻解散中委会,还政于中央代表。唯有经过痛苦的磨练,产生新的队伍,才有望让马华回归平静。

如果马华现任领导在压力下,同意“大团结方案”,那不是真心诚意的,迟早还会再乱一次。与其防来防去,无法集中精神办事和工作,也辜负华社的期望(如有),不如让马华各派系再斗一次。不要担心分裂,也不要将问题扫进地毯,只要是中央代表直接选出领导层,整个中委会就显得师出有名了,不然目前的“乱局”若持续下去,马华的好日子也不长了。

刊登于2009年11月16日《号外周报》 第454期

1 条评论:

  1. Correct! Correct! Correct!

    There are rep from 151 divisions attended 15th Nov. Briefing

    OTK + CSL =96% So like 1Malaysia Say:
    What the @#*2*@ are you waiting for?

    Just do a re- election and put forward your dream team! Rule of the game is winner take all, not going back at your word like somepeople claimed!

    The whole world know CSL is man enough, so is he fall in love so fast and so much for OTK to act chicken..

    Well, life is full of suprises!

    Simply put, Unity plsn mean the rule of the game in MCA are Losers take all.

    That being the case,MCA can close the door now as only losers remain inside.

    1OTK, No MCA... Perfectly Simpl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