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10

武则天慈禧与中国妇运 (天下纵横)

谈到女权问题,我突然想起中国历史上也出过两位权倾一时的女强人。她们是妇解运动的先驱还是女权的颠覆者?很值得玩味。

我们先说中国唐代的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她的一生是够传奇的了。先是唐太宗的才人(侍妾),太宗崩削发为尼。高宗做皇帝时,她又被召回宫,被宠幸而成为昭仪(地位仅次于皇后),后又被立为皇后。在高宗当皇帝的34年中(650-683),有廿五年由武则天掌实权。高宗崩,中宗继位。过后她又先后废掉中宗及睿宗而自立皇帝,公元690年改国号周。67岁高龄的她,创造了历史,活到80多岁。在705年病逝,前后过足15年皇帝瘾。

这里有一个解不透的问题,那就是在封建时代,女子没有社会地位,为何会让一位宫女冒出头来?说了任谁也不相信,但历史确实出了一个翻云覆雨的女皇帝。她玩弄权术出神入化,竟能收服男性为她服务和当官。虽然如此,在武则天当道时,妇女并不因此凌驾男人,也没有摆脱封建的桎梏。她照顾的是自己的家族和朋党,她不可能也没有兴趣改善和提高妇女的地位。因此女皇帝只彰显个人的女权,而不是女权主义的抬头。

来到清末,也出了一位不让武则天专美的女独裁者,她就是在清朝叱咤风云47年之久(1862-1909)的慈禧太后。同样的,慈禧太后在未入宫前,小名兰儿,只是一位官员的女儿。虽是满洲人,但从小就学会汉文汉语,因家道没落,她入宫当宫女,很快地成为咸丰皇帝(1851-1861)的妃子。他们生了一个皇子,也在后来成为同治皇帝(1862-1874)。当同治登位时还是个孩子,慈禧太后也就逐渐掌握实权。在同治死后,她又立醇亲王之子为帝,号称光绪(1875-1908)。

虽然慈禧不自立皇帝,但她的权力比起武则天有过之而无不及,竟能“一手遮天”将中国推向灾难重重的危机,任由外国列强宰割。

因此与其说慈禧太后的出现是女权的抬头,不如说是“祸国殃民”。因为她的自私与自顾享受,使到中国既无从改革,也无法振作。所谓的洋务运动,也没有扭转中国的命运。孙中山在晚清的出现与坚持革命,就是要打倒慈禧太后把持的腐败与专制的统治。从这个角度来看慈禧太后;或者会一时为女权的得逞而欢呼,但深入分析,在封建的社会里,慈禧太后又怎能让女人改变命运呢?她还不是与所有的封建统治者一样,把女人当为社会的底层的一群,而所起用的也尽是对她忠心耿耿的男性官员(或被称为奴才)。

这就是说,从武则天到慈禧太后的逾千年间,中国的妇女并不因为女人当权就大大地改变了命运,而中国妇女开始懂得争取权利也是始于孙中山在20世纪初期闹革命后,先有秋瑾女士为革命牺牲,后有诸多先进女性卷入政治活动。当辛亥革命在1911年成功时,西方的思潮包括女权思想也在中国传播开来。1919年的“五四”运动成为中国政治与文化乃至国运改变的另一个转捩点。
在蔡特金(德国的妇运先驱,左翼革命家)于1910年争取妇女权利获致成效,而将3月8日订位“妇女节”后,中国的妇女也不让须眉专美于前,她们前仆后继地参加了改革社会的运动,乃至加入中共组织,和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展开尖锐和不懈的斗争。换句话说,中国女性的平权斗争始于“五四运动”,而争取妇女解放运动是与中共的壮大成正比例的。

当中共在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中国妇女基本上已经解放。她们释放出来的影响力直到今天我们还能感受到中国女性确实享有较平等的地位,不是武则天或慈禧太后给她们的,而是她们用无数鲜血换来的。

今天世界各国也在努力争取平权和重视妇女权力,但总体来说,这个世界还是男性作为核心力量,中国也没有例外。虽然中国的女性基本上已取得了平权地位,但在政治上似乎还不能打破男性占有优势的地位。因此发展中国家要追求两性平等的道路还是比较漫长和艰辛的。

刊登于2010年1月25日《号外周报》第46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