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10

沈慕羽成林苍祐第二? (跃马扬鞭)

马华总会长翁诗杰于1月12日为《沈慕羽拉大中文系奖学金》主持推介礼时形容这百万元奖学金除了纪念已故沈慕羽外,也会将马华大厦内的一个厅命名为“慕羽厅”。这就是说,翁诗杰一下子给沈老在两个地方立名,以表扬他对教育的贡献,但不知是否包括功在党国?

虽然翁诗杰这样做是迟来的春天,但与黄家定在2005年将林苍祐肖像挂在马华第二任总会长的位置上有异曲同工之妙。

先说林苍祐,他在1958年当选马华总会长后,意气风发,锐意改革马华,被形容为马华的革命派。可惜事与愿违,他在1959年与陈修信交恶,再加上陈祯禄挺儿子数落林苍祐,结果后者大权旁落。60年代初期林苍祐脱离马华,另创民主联合党,他成了马华公会的“死敌”。1969年大选他改用民政党旗号一举打败联盟;尤其是把马华打得落花流水,终于再造辉煌,成为槟城的新岛主。自此之后,他与马华的关系越闹越僵,僵到马华想尽办法要把槟州首席部长位抢回来。可是不论是李三春或林良实,他们都无法扭转乾坤。另一方面,马华从开始到千禧年在马华出版的党史内,一般上都把林苍祐在马华的那一段光彩历史变成“林苍祐事件”而低调处理。即使林苍祐在1990年退出政坛,马华仍然不能摆正他在马华的历史地位。

直到2003年黄家定接手后,他才在时移势易下,在2005年作了一个大胆但已不具争论的决定,那就是把林苍祐迎回马华公会。这种做法正像1971年当敦拉萨出任巫统主席后,把其创党人拿督翁的遗像迎回巫统一样,以端正历史地位。

虽然林苍祐接受黄家定的善意,也在2006年马华57年党庆时,事先接受马华摄制大队作专访,且在党庆大会放映,正式向马华上下昭告“林苍祐回来了”。但时至今日林苍祐怎么想,我们并不知道。因为这个党曾经排斥他整整46年,怎么能够在一夜之间,一笑泯恩仇?不过,黄家定曾经这样跟我说:因为他已经没有历史包袱,所以可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以把马华的历史还原回来。因此,不论喜欢与否,林苍祐在马华的历史地位是抹不掉的。

至于沈慕羽,他同样与林苍祐有一匹布长的故事,我们只检重要的作评述。1949年马华创党时他成为党员。1956年他加入马青活动,也在1965年被选为教总主席。翌年,即1966年,他当选马青副总团长(团长是李三春),因在那一年沈慕羽以教总主席身份坚持要求将华文列为官方语文,与马华的陈修信起了正面的冲突。马华中委会也就在1966年10月18日通过:①不能支持华文为官方语文及 ②开除沈慕羽的党籍,因他违反党纪,蔑视党中央,公开反抗党的决策,使党难堪。

因为沈慕羽事件激起华团对马华的不满,也使到马华与华团渐行渐远。而为了试探马华是否愿意恢复与董总及教总之间组成的三大机构工委会,沈慕羽在同年的12月挑战陈修信但被一口拒绝了。就这样马华与华团的关系陷入低潮,结果1969年的大选马华付出惨痛代价,失掉半壁江山,只剩13个国席。

在“513”悲剧后,陈修信为挽狂澜于既倒,于1971年发起华人大团结运动,沈慕羽是其中一位不计前嫌的鼓吹者,且在怡保被控触犯煽动法令,案件后撤销。但华团与马华关系不久后再闹翻,沈慕羽回马华之门已被关上。

1987年,因为参与领导华团反对政府委派不谙华文教师到华小担任高职,引发一场官民之争,结果政府援引内安令逮捕百余政教及社改人士,其中就包括沈慕羽和林晃升。当时沈老已是74岁高龄,成为最年长的政治拘留者,直到1988年获得释放。

在这之后,沈慕羽仍不言倦,参加教育和社团活动,就是未再重返马华。2009年2月15日,沈慕羽走完他多姿对采的一生,享年97岁。

今天翁诗杰在沈老逝世近一年之后,通过两个举动来为沈老“平反”。但他的地位如同林苍祐一样,还没有经党代表大会通过,不知算不算正式的“平反”?

如果说黄家定为林苍祐“平反”没有在2008年的大选中加分(马华败在其他因素),那么翁诗杰为沈慕羽“平反”,能为他在马华党争中增加筹码吗?我们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0年1月1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