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10

这是政治明星的年代 (直挂云帆)

我在黄泉安主办的演唱座谈会上(1月10日)有提及308之后,我国政坛进入了一个政治明星时代,而在这之前,“政治明星”这个词还不常见。因为政治不是搞笑,也不是娱乐,因此它不需要明星。虽然在外国“演而优则仕”见多不怪。例如美国列根总统即为一例。在从政前,他已是成名的演员,但在马来西亚,明星从政似乎是缺席的(本来较著名的明星也没几个),也就让人感到政坛有些沉闷,太不会搞搞新意头了。

其实,政治本来也是一门严肃的学问,它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不是培养明星的所在。因此从政的人是学者也好,专业也好,乃至草根也好,只要对政治有兴趣有勇气,那就有机会参加竞选,不必重视外型和外表,也不讲究衣着,这样才能取得民心。

我所说的是在308之前的政治形势,但在308后就完全改观。如果严格分析起来,我国的政坛也确实经历三个阶段的演变:

1. 第一个阶段是英雄的年代。它始于1945年的战后,那时政党极少,参政的人也不多。因此它需要英雄出现来带领和团结人民争取独立。

第一位直到今天仍被巫统奉为第一民族斗士的是于1946年创党人拿督翁。他被英雄式地棒起成为与英政府讨价还价的政治本土英雄,终于在1948年达成“马来亚联合邦协定”(也就是我们后来的马来亚联合邦及马来西亚联邦的基石),为马来人取得了应得的地位。

差不多在同一个时期出现的被视为英雄人物的有马华创党人陈祯禄。他在1947年领导马新的总罢市,抗议“马来亚联合邦协定”不公平之处,从而赢得民族斗士的称号。

还有一位马来人眼里的民族英雄是回教党已故主席布哈鲁丁。他在1945年领导马来左翼政党,即马来国民党而成为一方领袖。当这个党在1950年被英政府查封后,他在1955年与另一位马来左翼领袖布斯达曼合创人民党。

翌年(1956年),他被回教党人英雄式地推举为回教党主席,直到1969年逝世。

再一位是领导马来亚独立的东姑。他虽然比不上拿督翁的英雄形象,但因领导独立有功,也就被当成“独立英雄”来看待。

还有,由于1948年马共已潜入地下进行游击战争,其领袖陈平是地下的“盟主”;在公开阵线上又出现一位足与陈祯禄媲美的政治人物林苍祐。他在1950年从政,1951年组急进党,1954年参加马华,1958年成为马华总会长。1960年退出马华,1963年成立民主联合党,1964年他参加国州大选,被选民视为“华人英雄”而在丹绒起家。1968年合创民政党,1969年更被选民推选为槟州首席部长。

他们这四个人成了英雄型的政治人物。

2. 第二阶段是政治魅力型的年代。这主要是指“513”事件后所涌现的政治人物直到千禧年。
第一位当然是前首相马哈迪。他在1969年后对东姑的逼宫使他一夜成名。当他在1981年成为首相时,他的强势领导是所向坡靡的。他从不让他的政敌有反击的机会,一出手就把敌手打倒或进行收编。他的能言善辩使他成为一位最具魅力的领袖,足以号召民众与他一起战斗.如1983年的修宪课题带来的群众运动。

第二位魅力领袖则是由马哈迪一手提拔的安华。他在1974年出道领导学运时已锋芒毕露。1981年加入巫统更是魅力四射,从此官运亨通,一直跃升至副首相。讵料1998年跌马后,他还是那样的魅力不减。竟而在2008年再威震江湖,确是不简单的人物。

第三位要数行动党的林吉祥。他在“513”后被释放出来(1970年)时,受到行动党人英雄式的欢迎。他的魅力始于他在行动党呼风唤雨的年代。曾经有一个长时期行动党即是林吉祥,林吉祥就是行动党的两位一体,也擦亮了火箭的招牌。他所到之处,经常能卷起人头攒动,其魅力已达炉火纯青的地步。但高处不胜寒,林吉祥终于在1999年从高峰走下来,承受一切煎熬,又在2004年卷土重来。今天的他虽魅力稍逊当年,但宝刀未老,斗志依然昂扬。

3. 第三阶段是政治明星的年代。没有人经意的308政治海啸竟然炮制了一批政治明星,他们都是在一夜之间一举成名的。而且多数是在反对党阵营中冒出来的,当然国阵内也有少数,如巫青团长凯里及前马青总团长廖中莱也被当成新一代的政治明星。不过举目看看反对党,真是成了泡制政治明星的摇篮。

高居榜首的政治明星自然非林冠英莫属。他在1986年从政时,都不被当成政治明星,但在308成了首席部长后,竟是万人争与拍照,又争签 名,把他当政治明星来喝彩。直到今天他还享受这种“明星蜜月期”,也真是叫人百思不得其解。

除他之外,行动党出了13位女国州议员,其中有好些位都是有文采又有品位的政治明星,更有人也因此扮起模特儿来成为杂志的封面。这说明了政治明星已告诞生,不信你看看黄泉安,他十足是位政治摇滚明星,会讲会唱又会写,此人也真是鬼马议员。

正由于选民要求越来越高,也许谁要成为未来的政治明星,得好好先包装一下,也得先充实自己,做到开口成名嘴,下笔成名笔,唱歌赛歌星,摇滚乐与怒,那就是未来的政治明星的必备条件了?

刊登于2010年1月2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