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10

马哈迪是政治虎?(天下纵横)

《中国报》在1月7日引述《纽约时报》前记者哈格兰的话说,综观亚太地区,除了新加坡,其他地方似乎都在闹“政治老虎荒”,即缺乏卓越视野与独特魅力的优秀领导人。

虽然我无法了解他的全意(因报章的报导简单扼要),但我想他要表达的是当今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其魄力、魅力及政绩都比不上已故或已退任的前国家领导人。比如他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德韦杰夫和总理鲁订及印度总理曼莫汉都难与他们的先辈和前辈如杜鲁门、毛泽东、戈尔巴乔夫及尼赫鲁相媲美,也就是说难以相提并论。

此外,他也推崇李光耀是一个影响至深的人,得到基辛格的佳评。而越南的已故胡志明、马来西亚的卸任首相马哈迪及印尼已故总统苏哈多尽管专政,但这些个强烈民族主义者所取得到政绩,是其后任者至今还办不到的。

哈格兰自有其审视政治人物的标准,但他用了一个特别名词,形容这些杰出的领导人是“政治老虎”,也就显示被称为政治虎是一种荣誉,而不是贬义。

在某种程度上,我同意历史上的一些伟人的政绩是后来人难望其背项的,因为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思维和领导方式自然会出现划时代的人物,比如毛泽东即使在文革后被邓小平“三七对开”其功过(功大于过),但没有毛泽东打下这红色的江山,就没有今日的新中国。就此而言,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功绩是他之后的任何一位领导人都未能超越的。

同样的,印度独立时的总理尼赫鲁,其功绩几乎是被印度人民认可的,正因为尼赫鲁的显赫成就,其下一代都成了国家的领导人,如其女儿英蒂拉甘地,其孙子拉古夫先后担任总理;而其孙媳妇索妮目前是印度执政的国大党主席。由此可见政治世家总是较占优势的。

说到马来西亚,我想马哈迪被列为“政治老虎”也是有其道理的。他不但是在位最久的首相(前后在位22年),而且有“惊世之举”,令人瞠目结舌。他完全具备了政治强人所应有的三大条件:其一是“够狠”,这是指他在1969年大选失败后,归咎于东姑的领导不力,因而竟敢于“炮打司令台”,以一封公开信促东姑下台。东姑为此勃然大怒,将他开除巫统,但东姑也在1970年下台,迎来了敦拉萨时代。马哈迪也就光荣地重返巫统了。如果当年马哈迪不出“狠招”,东姑是不会这么快退休的,难怪东姑直到1990年逝世前,也是用狠招来批判马哈迪的。

其二是“够绝”。这是指1998年马哈迪甘冒政治风险赌一把,将其继承人安华革职并开除出巫统,结果引发一场历久不息的政治风暴。虽然安华在这之后失去自由,但在2004年出狱后,安华就用回绝招在2008年进行反击,结果孕育出一个“人民联盟”(民联)出来。安华的重返政坛标志着他也是“政治老虎”,在政坛仍然是举足轻重的。

其三是“够辣”。这是指在2006年后,马哈迪对其继承人阿都拉的作风和施政开始不满。他以其一贯的“一夫当天”的本色向阿都拉发重话,是酸辣兼而有之,弄得阿都拉答也不是,避也不是。大多数时间只好选择沉默以对。

讵料2008年的大选,阿都拉领军失策,丢掉五州江山,马哈迪更是辣味十足,直接要阿都拉下台换人。这让人想到1969年的那一幕。也因为马哈迪的震撼力和够狠,够绝和够辣,最后阿都拉也不得不在2009年退休,换了纳吉时代的到来。

马哈迪的政治记录或成绩单已写在历史上,其功过也任后人评说。当下一部《马来西亚独行侠:动荡时期的马哈迪》一书之所以在新加坡热卖,也因为马哈迪是亚洲政坛少有的“政治老虎”?

刊登于2010年1月18日《号外周报》第46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