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2.10

民联淌血安华最伤 (直挂云帆)

民联出现裂痕越形严重,林吉祥形容这是内部大出血,必须予以止血。因为国阵;尤其是巫统正加紧对民联采取政治攻势。他认为民联的纪律委员会必须开会,以重新赢取人民的信心。在他看来,在去年12月19日的首次民联大会的成功召开已使民联在群众中赢得威信。

但是才不过一个月,民联内部的矛盾和公开相互指责又使到这个组合面临危机,甚至搞不好的话,会有瓦解的可能。

事实上,不只是林吉祥一人,而是许许多多的人都看到民联脆弱的一面,它不是安华一个人可以力挽狂澜于既倒,而是要三党的领导人相互信任与宽容,才能铸造民联具有实质上的权威。可惜的是,经过两年的合作,民联的一些议员或说干部已忘记民联的信念和信条,以为只要向友党刁难或呛声就不会触犯党规,而且在此时此刻即便得罪友党,预料官司缠身的安华也不大可能责难他们,更不会动用党纪开除党籍,因为这等于把议员推给国阵和巫统。这是安华万万不想看到的局面。

但如果姑息养奸,对有关事件不了了之,也会对民联产生无形的伤害,这就是安华的两难。因此我们看到公正党在处理万拉峇鲁国会议员朱基菲的口不遮拦的批评和报案(指林冠英是沙文主义者及指回教党沙阿南国会议员卡里阿都沙末说非回教徒可用“阿拉”字眼);在处理峇央峇鲁国会议员再林的炮轰林冠英独裁、沙文主义者及共党思维者的课题上都采取比较低调的方案,交给纪律委员会在一个月内做出决定;同时要求对付朱基菲的再益(前首相署部长)也会受到纪律会的调查。

虽然公正党准备通过纪律手段来降温,不致因这两个人的个别行为破坏民联的协作精神,但安华似乎已无法压下后院失火,因为异议者显然仍在坚持他们的观点和继续点火。

例如再林将矛头指向安华,指责安华向火箭妥协,为了热衷追求成为首相而不惜牺牲公正党的斗争原则。至于如何牺牲,他则未加以说明。

虽然朱基菲说他还是把安华当成其偶像,但他的言论是帮倒忙,令安华左右为难,陷入尴尬的困境。

紧接着,公正党另一国会议员陈智铭也数落林冠英的不是。虽然他表明是针对林冠英个人,但他形容“火箭像林氏家族政党”就大有想法了。

因此可以想象,蓝眼议员已借一些事件和议题向行动党发难。这完全是背着安华在搞友党;若是继续让它燃烧,肯定会烧出一把大火,届时民联将如何收拾残局,就没有人知道了。

为什么蓝眼对行动党有这么大的意见?除了人事关系或利益上的失调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差异是公正党内的干部并不全然与行动党是称兄道弟的。前者有不少是来自国阵的,因此他们肯定有思想上的不同,更有不同的功利主义。这也埋下两党失和的伏线,但在308之前,他们是没有条件争吵的。

因为在2008年的大选前,只有安华相信改变会到来,其他反对党还是抱着观望的态度,他们也认为安华效应不再,安华已无所作为了。再者反对党不可能推心置腹来震撼国阵。这种心态也包括行动党及回教党领导人在内,唯独安华兴致勃勃地促成反对党维持最低的合作,即单挑国阵候选人,但不发表共同政纲,等于是各自为政下的应付强大的国阵。由于这一协作成功,安华终于成为友党致胜的筹码(虽然他本身在当年3月尚未得参加选举),回教党要他站台争取中下层人民的支持;行动党也要借助安华的影响力,争取马来选民也投火箭一票。公正党本身当然以安华马首是瞻,成败也在此一役。结果308的政治海啸造就了安华神话再现。他急切地组成民联,以巩固五州政权和强化国会议员的共识。可是反对党胜利的背后,也隐藏着一定的利益冲突。

深谙政治之道的安华看到这一点,因此他急切地推出“916”变天论是因为他知道如果不一鼓作气改变中央政权,民联在下来的日子将不好过,很可能面对国阵重重的挑战和挖角。不幸而言中的是吡州在去年2月又失掉执政权予国阵。从那时开始,民联风波不断,安华的第二度鸡奸案又已开庭,民联因之笼罩一股阴气。

如今又加上公正党“双宝”出击,真是给民联添乱。尽管当事人否认有政治议程,但眼明人一看就知这是民联与国阵较量的外一章。如果民联中又有人倒戈相向,或保持所谓的独立议员身份,那也是应了国阵不要两线制的变数了。

本来国阵就不欣赏两线制;偏偏民联中也有人拆“两线制”的墙脚,使之摇摇晃晃。安华也因之被自己同志困在其中,伤得很重。这就是说,兄弟阋墙的结果是让安华承受一切苦果,内情极不简单。如果安华守不住用10年的韬光养晦换来的两线制的制衡,则在下届大选将会出现新的格局。反之如果安华在身陷官司案之际,又能巩固三党合作下的民联,将拦路的异议份子及不称职的议员搁之一旁,改由热情真挚为民服务的候选人取代,那与国阵将是一场政治生命的“生死之战”。不过,就今日民联的乱像来看,反对党暂时是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国阵自然也不会放过这大好机会。虽然如此,若果国阵利用不当,也会惹火烧身,毕竟民联内的异议者,不见得是国阵之宝。吡叻州的三名政治青蛙不是给国阵带来无限烦恼吗?

刊登于2010年2月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