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3.10

大马政党政治的变化 (直挂云帆)

《东方日报》于2月28日刊登了覃心靖的报导,公布了目前仍存在的33个政党名单,也公布了近20年来已解散的22个政党的名单,让我们从中了解马来西亚的政党政治的变化。但我们有必要加以分析和评述,才能理出一个头绪来。因为从图表中我们看不到政党蜕变带来的影响。

就以国阵来说,它目前仍是最大的组合,一共有13个成员党。虽然在2008年大选后,沙巴的进步党退出国阵,但没有影响国阵在中央及沙巴的执政地位。

1974年联盟正式扩大成国阵(国民阵线)时,最初的阶段是9个成员党,后来就逐渐发展成14个成员党,主要是指东马方面的政党起了显著的变化。

至于西马方面,国阵的成员党的变化除了1977年回教党被排出国阵(从此它不再回到国阵)外,其他成员党保持不变,但要数人民进步党的时运最不济。它在1974年的大选失利后,虽勉强维持在吡叻州的联合政府,但地位已逐渐被马华、民政与国大党所取代。直到今天,人民进步党虽仍保有一委任副部长,也已无议席可言,加上党内讧不断,在国阵内的身份已是今非昔比。

一项值得注意的是国阵在沙巴及砂拉越各有4个成员党,前者已是由巫统在沙巴主政和掌握局面(所谓首席部长轮任制,虽从1994年开始,但在2004年结束。不再由各党轮任),后者则一路来由土著保守党掌权。它直到今天仍未让巫统东渡,但它在重要课题上与中央相一致,也就被容忍继续主导大局。

从这样来看,沙巴和砂拉越两个州的其他成员党都是扮演辅助性的角色。过去沙巴(70年代到90年代)曾有过政党轮替执政(如人民党取代沙统);如团结党取代人民党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近了。

因此在308政治海啸后,国阵的主力除了巫统外,剩下就是东马两州。这就造成东马政党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西马的其他成员党如马华、民政及国大党已不再意气风发了。

在这种情形下,巫统提出国阵的改章和改组是预料中事。目前有两个方案被提出来,一个是扩大国阵组织,将反对党收编(一如“513”事件后的大洗牌);另一个是允许国阵招收个人党员(或附属党员)或开放门户给其他政党和非政府组织。不论哪一个方案都将对马华带来巨大的冲击,连带也影响民政和国大党在国阵的地位。

这就是说,在新形势下,国阵肯定会有变化,不能囿于现有的格局中;尤其是在下一届大选前,必会打出“新国阵”的牌子。因为在2008年的大选中,输得不是巫统而是它的合作伙伴,如马华、民政及国大党。这意味着这三个政党要好之为自和努力振作,否则它们的政治命运不容乐观。

如果说执政集团方面,数十年来的变化不是很大,那么反对党的变化也就相对大了。基本上我们可以分成几个阶段来演绎反对党的“跌岩起伏”。

第一阶段(1957—1969)是左翼的政党组成社阵,与右翼的联盟决一长短。间中也团结了保守但也曾不反共的回教党合作。后来以左翼退出大选作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第二阶段(1969-1989)的整整20年中,反对党的性质有所改变,延续了李光耀的人民行动党在1964年大选的斗争,民主行动党在1969年大选中脱颖而出,虽然此时新加坡已是独立国,但马来西亚的行动党仍然以“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为口号。

在这个过程中,有民政党的分裂,导致陈志勤另组社会主义党争一口气。可惜时机不对。陈志勤的正义党在1974年的大选一败涂地,最后在1978年大选后草草收档。

另外一个政党是由行动党分裂出来的社会民主党,它的发起人是原槟行动党主席叶锦源(1978年与林吉祥闹翻)及后来加入了范俊登,先后在1978及1982年角逐大选,结果全军覆没,较后无疾而终。

这个时期的反对党,只民主行动党一枝独秀,其他反对党都靠边站。林吉祥也因之成了反对党的代名词。

第三阶段(1990-1998):1989年以东姑拉沙里为首的一派从巫统脱离出来,另起炉灶成立46精神党。他是因为在1987年在巫统党选败中给马哈迪后被逼离党出走。初时声势十分浩大,并结合了行动党与回教党分别组成联合阵线,在大选中单挑国阵。

1990年的大选,行动党在槟州夺得14席,只差3席即起而执政。

回教党在46党的支持下也扬眉吐气,重夺吉兰丹执政党。这意味着46精神党的出现,给回教党和行动党带来新的生命力。

第四阶段(1999-2010):1999年的大选,反对党阵营又有巨变,领导人是被马哈迪革职的副首相安华。他比东姑拉沙里更前一步促成行动党与回教党及公正党三方直接联手,组成“替阵”(替代阵线),那时人民党也在其中。

选举结果是回教党大胜,崛起成第一反对党,更夺得登嘉楼州政权;行动党黯然失色,其两位巨人林吉祥及卡巴星双双倒下。

国民公正党勉强立足政坛,此时安华已失去自由。

因为回教党的宗教化政治,也导致行动党在2001年退出替阵。

2004年的大选,反对党在一盘散沙下,无所收获。

2008年,安华出狱后再一次促成反对党分别联手,才有了308的政治海啸。

如今这三个党已组成民联,其他的反对党也只能靠边站,即使仍有19个反对党存在,基本上还是以3党为主。它们正面对国阵洗牌的挑战,也面对国阵的冲击。

孰劣孰优在下一届大选中将见真章。因此马来西亚虽是多党制,但算来算去,真正能发挥作用的,连同国阵在内,也不足20个政党。这就是当下的马来西亚的政治现实。

刊登于2010年3月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