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3.10

评黄家定的《出师表》(跃马扬鞭)

黄家定的“出师表”没有慷慨激昂之言,也没有华丽的词句,因此读起来不会让你内心澎湃不已,也不会让你热血沸腾,而是以一种极不寻常的心来看待马华公会的党选。因为这是马华党内第一个党领袖在退位后又卷土重来,打破了历史常规,因此我们又不得不揭开它的突变的内因。

根据黄家定的说法,他的重出江湖是因为“党难当前而不能置身度外,即使因为复出成为一些人的箭靶,也是义无反顾的”,因为“党争如果持续下去,马华将会完全错过振兴改革的时机,失去时代相关性,甚至最终走向末路,面临解散危机”。这就是说,黄家定已看到马华有分崩离析的可能,因此他认为“个人牺牲事小,为党寻回稳定才是当务之急”。

由于局势的微妙,在黄家定看来他是豁了出去,但在其他派系看来他是不应该插上一脚而添乱。蔡细历就有这样的评语。不过黄家定在接受媒体来访时又借用外人之口抛下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公众向他说:“马华等着关门了,你还在悠哉闲哉”,也就更加使他下定决心复出以便在3月28日争夺总会长一职。

综合而言,黄家定之所以出山,从他的“出师表”中我们看到这么的结论:因为马华有难,若不出手相救,也就等着解体,因此他义不容辞复出,是为救马华而来,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

从一方面来说,支持黄家定的人会同意他所言不是耸人听闻,而是可能发生的事,但从反对他复出的人就会质疑,也只有黄家定救得了马华吗?难道别人不行吗?为什么马华要走回头路?

现在我们先不要质问黄家定是否是马华的“救世主”?就当下的紧急情况观察,能有条件问鼎马华总会长的只有两个人,他们是翁诗杰和蔡细历。而一直要马华重选的廖中莱虽也拥有相当大的支持力量,但总是被认为尚缺乏统领大军的威望,不适合在此时硬碰翁蔡两位强将。

在苦无合适的统帅下,一股旧有势力在林亚礼的穿针引线下登高一呼,行情也就急转直下,黄家定于是就被请出来“平定乱局”。巧合的是,林亚礼与廖中莱有“师徒之情”。

这一股以廖派为班底的势力为何不能在翁蔡之间则其一而行之?主要是他们认为这两人已在双十特大被否定领导马华,失去了诚信,不应该再被拥护成为马华的舵主,也就把目光镇定黄家定。不是因为黄家定有三头六臂,也不是他是上帝派来的特使,而是廖派及元老派一时之间放眼下去也找不到比黄家定更适当的人来顶住翁蔡的势力。

黄家定也顺势抓住了这大好时机,先让一些人制造舆论,再在党内掀起拥黄运动,即使条件还不怎样成熟,黄家定决定提早昭告他回来了。这种先声夺人的气势,在战略上是让对手乱了阵脚,算是高招。

虽然黄家定的复出不意味着翁蔡会让路,但已促使马华中央代表有了第三个选择,这也是廖派人马正在寻找的第三条道路(第三个领袖)。

当然黄家定也不是没有顾虑的。他的弱点是他的温驯形象和对霸权政治的沉默,使到马华在308的政治海啸中差点被淹没。我们不同意林亚礼所说不是黄家定的错,而是时局使然。毕竟身为马华老大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后来他的下台鞠躬负荆请罪也算是做对了,不然今天他已没有资格寻求复出。

在这之前,当然黄家定也没有想到他的坦然下台也是一种政治道德和政治资产,只是不到两年,又再发亮起来。这不是他有什么过人之处,足以化腐朽为神奇,而是他的接班人翁诗杰一年多来的表现被认为并没有超越黄家定;蔡细历也因光碟缠身一直对本身更上一级有所保留。如今面对黄家定挟优势拦路,顿使原本有机会出线的蔡细历也面对流失选票的冲击;至于翁诗杰已没有退路,也只好硬着头皮战斗到底。

如果黄家定在提名日摆出容纳各方人马的阵势,将各派将领纳入阵营中,翁蔡的优势会进一步被削弱,除非翁蔡也能各自排出像样的阵容或来一个急转弯,彼此真的来一个“团结方案”的二合为一的队伍(翁蔡联手)迎接黄家定大军的压境。若是这样,马华的这一场世纪大战就十分有看头了。

无论如何,从黄家定的出师表到今日的高调出征,在舆论上显然已占上了风。不过问题的关键是黄家定救得了马华吗?因为今天马华的生病主要不在于党章完不完善,而在于马华怎样应对政治上右派的抬头和经济上力图转型所面对的阻力和外资减少乃至撤退的挑战,这已不是新鲜课题,而是老调重弹。黄家定能在出山后扭转昔日的不当政策与方向吗?这才是他的当务之急。

还有黄家定能否将“个人利益引发党争”之风气,扭转过来让大家一心向党,为党而鞠躬尽瘁吗?这就是说,黄家定要怎样落实出师表的“肺腑之言”?就看他未来的整合表现了,如果他复出成功的话。

刊登于2010年3月2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