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3.10

“救党”的双重任务 (天下纵横)

马华公会因为党争引发的后果是转移了另一面的斗争焦点,几乎又回过头来集中强调解决党内的危机为当务之急,否则马华不保。黄家定的《出师表》就是摆明救党而来;蔡细历也认为他促成重选也是为了救党;翁诗杰则打出改革尚未成功,他要加倍努力,同样是以党为重。至于廖中莱派系不断地催促还党诚信,也是针对翁诗杰而来。这就是说,马华的所有派系都打着“救党”的旗帜,可是有谁告诉我们是谁造成党的危机?只有黄家定说马华因个人利益之争才造成今日的危机。若是这样,是否只要消除个人利益之争,危机也自然会消失?

事情不会这么简单,因此我们还得分辨怎样做才是“救党”,而那样做是“害党”的?这似乎是没有一个标准,例如当黄家定说他不得不挺身而出来挽救党免于瓦解时,蔡细历则不予认同,也形容是添乱;更有一个“倒黄”队伍重新复活起来,并明显挺蔡。

由此来看,不同的派系对“马华有难”是有不同的诠释。比如在翁诗杰派看来,马华并没有其他派系所形容这么糟,只是目前因人事斗争影响了党务的推动,还不至于瘫痪整个党。

不过,不论你喜欢与否,今天的马华确是生病了,而且病得很重。原本寄望于新舵主翁诗杰在党选后带领马华走出病房,重新振作起来。讵料新领导层起内讧,斗个光刀剑影,竟把正事给搁置一边。所谓正事是马华在308政治海啸后不断地疾呼改革国阵,结束政治霸权,尊重友党的角色和尊严。一句话就是要争取“还我马华尊严”这等头号大事。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在2008年308之后,当时还是总会长的黄家定也语重心长地提出这个和那个的改革,更希望他的接班人能扫除马华一身的霉气。

可惜的是马华的新领导层的貌合神离终于自我设陷,不但没有整合各路人马,反而甫告尘埃落定(选后),后院又告起火。翁诗杰与蔡细历的斗争不断升级下,他们都把焦点移向党内,忽略了或无暇顾及国阵在巫统的领导下正准备改弦易辙,希望能收容非政府组织进来及设立国阵直接党员制。

如果巫统吸取1969年的教训,将联盟扩大成国阵而严重地伤害了马华的尊严,那么308后巫统再一次将国阵洗牌,也是极有可能的事。在这种形势下,马华中委虽有关注其不利走势,但也因党争加剧,未能有效地向巫统传达意见(应有专人草拟备忘录,莫让国阵变质后成为被架空的机制,而权力又集中在一个政党身上),也是不健康的做法。

马华既是国阵成员之一,又坚持留在国阵,它的任务应是双管齐下,不能偏废其一。既要安内,遏制内斗和分裂,也要干预国阵滑出正轨,认真落实这是一个联合政府,不是一党当政。

但是如果马华只顾安内,希望通过重选平息党争,也是不能全面化解马华的危机,因为马华的危机不是来自内部的决裂和腐化,而是外部的冲击和牵制使到马华在308大选中不能挺直腰板捍卫民族权益,以致输得不清不楚。黄家定对此有深刻的教训。

不论是谁出掌马华,他要做的两件大事是既要安内(整合团结),也要攘外,阻止外来的决策不断冲击马华,否则他的“救党”是事倍功半的。这就是马华重选的重要意义,而新选出的领导人,更是任重道远。

刊登于2010年3月29日《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