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3.10

议员的背叛难以宽恕 (天下纵横)

不论出自任何理由,我们一般上都鄙视跳槽的人民代议士,因为他们辜负了人民的支持,也背叛了给他机会的党。类似这种投机成性的议员,我们称之为政治青蛙。

政治青蛙指的就是没有原则和见利忘义的代议士。他们为了个人的利益,践踏培养他们成为议员的党,甚至制造舆论声称在党内受逼害,而不得不离家出走。这种理由是完全不被接受的,即使在党内受到一些委屈或被边缘化,大可挂冠而去,不必也没有需要在给自己找退党的理由,然后有大摇大摆地投入另一个阵营,或声称是独立议员来反咬“同志”一口。这种对选民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已是自我降格,不要再自我标榜了。

为什么古往今来有层出不穷的跳槽风?拆穿了不外是利之所惑,天底下哪有为正义而跳槽的议员?绝大多数还不是为利益而变节的。

例如,在1959年大选后,启开跳槽风的是来自登嘉楼。而登嘉楼因有4名拿督翁的国家党州议员,足以与回教党组联合政府。讵料不久之后,国家党的4名议员倒向巫统,再加上回教党的少数议员叛变,州政权又转入联盟手中。此风一开,从此有不绝的议员跳槽,但都是从反对党跳到执政党的。回教党也直到1999年的大选才雪洗前耻,拿回登州的执政权。但在2004年又输回给巫统。这种按民主程序取胜的不引起任何争辩,因为尊重民主才能看到马来西亚的未来。

在60年代,左翼的社阵也面对议员的掉头而去。这之中有原党主席萳马纳旦,原党地方领袖李国良及江荣华等人,一度影响上层斗志,但下层不受影响,继续高举社会主义大旗。

1969年大选后发生“513”悲剧事件,造成政治重新洗牌。那时流行的是整个党加入执政党,而不兴个人议员来改换政局。就这样发生了回教党、民政党及人民进步党加盟执政党的事件,那就是1974年组成的国阵,取代已过时的联盟。

不过未加入国阵的行动党,其议员被个别收编的也非新鲜事,最著名的莫过于其党前秘书长吴福源,在1972年加盟民政,背弃了行动党。结果在1974年的大选被选民狠狠教训,也就自我消失于政坛,相信许多人都把他给忘了。

接着下来,马华在李三春当政年代,也顶兴趣收编变节的行动党议员。如1974年行动党在槟州只剩2名州议员,不久即被李三春拉了过去,致行动党在槟州议席归零。

比较令人激赏和展示骨气的在马来西亚政坛上只有两人,一个是后来成为沙巴首席部长的拜林。他原本是属于沙巴执政的人民党一员,且出任州部长。但因与时任首席部长的哈里斯闹翻,愤而辞议员职,在补选中打一场漂亮的战,那是80年代初的事。

还有一位是在80年代中期支持东姑拉沙里与马哈迪争党主席的沙里尔。他也曾任中央部长。当拉沙里夺权失败后,沙里尔愤而辞新山国会议员职,改用独立人士战国阵候选人,结果大胜。

因为前有拜林的例子,后有沙里尔的例子,都是令国阵屈辱的先例。因而在后来,也是马哈迪当政的时代,通过国会修法,不再允许议员中途辞职,然后再提名参加角逐。也就是说,当一名议员辞职后,他在5年内不得再参选。这阻止议员向政府挑战,也变成没有人愿意辞职告老还乡。

由于安排的巧妙,在后来只见议员变节投入国阵怀抱,未见国阵有议员退党加入反对党阵营。

这一条不算民主的条例,也等同给投机政客跳槽时,不辞议员提供了藉口,他们抬出如果他们辞职,在5年内不得参选为理由,也就乐得戴着议员的光环投进执政党。

这也是为什么最近以来,公正党的议员排队离场。他们图得是什么?相信选民心知肚明。但公正党会因之连累民联政权动摇或失掉政权吗?如果说去年的年初,吡叻州的再变天是登嘉楼失掉州政权的翻版,那么公正党已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它的敌人是庞大的政治机关,不是普通的政党。这就是为什么安华面对背叛风潮的袭击时显得气愤又无奈。经此一劫,安华能否渡过时艰,就看他的造化与斗志了。

刊登于2010年3月15日《号外周报》第47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