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4.10

谢诗坚 财智献文教商界 获海外表扬

报导:翁愫娴 摄影:董昆明
以经营中药保健品起家,成就于一代著名儒商,积极推动韩江三校的校务发展,建立海外华文教育完整体系的著名时事评论员拿督谢诗坚博士是财智双全的儒商代表,也是拓展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的时代典范。凭着积极入世、挥洒才智及点评时事的才华,谢诗坚不论在商界、教育界、评论及文化界皆拥有亮丽的表现。谢诗坚最近多了两个光环,获选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财富时报》社、凤凰卫视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09年中华十大财智人物”,并获得其中的“突出贡献”单项奖。此外,在台湾行政议院挑选出“东南亚”20位客家精英中,谢诗坚就是其中的一位。

对于获选为“2009年中华十大财智人物”,谢诗坚坦言,获得该奖项的人物包括了赌王何鸿燊的儿子何猷龙、著名作家海岩等重量级人马,他能够幸运的成为其中一人,确实让他始料不及,而感到非常的意外。

“我是在去年12月24日,接获从北京拨来的电话,告知我获选为中华十大财智人物。”这让谢诗坚感到不解的是,从来没参加过类似的选拔,何以得到这国际性的殊荣?况且,对他来说,他可是有“智”,但没有“财”啊!

后来方知晓这“十大财智人物”是经过被提名,从海外挑选出1000名具影响力及财智的人物,再精挑细选60位入围者,到最后选出30位,即:10名十大财智人物人物奖、10名特别奖及10名单项奖。而谢诗坚,则荣获单项奖。

由于当时接获通知的3天后,即27日就必须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颁奖典礼,在时间匆促的情况下,订不到机票,唯有交代身在北京的友人代领。虽无法亲自接领这份奖项,但对谢诗坚来说还是非凡意义的。不过,从获选至今,他仍然不知道是哪个“贵人”提名他。

感谢评委会确认我作为一名时事评论家及作家的地位,也感谢主办单位把韩江三校(韩小、韩中及韩院)带上国际舞台。它是海外华人的一盏不灭的文化教育明灯。”他流露出感激的神情。

打造客家文物馆
同样在惊喜的情况下,谢诗坚被台湾行政议院挑选为东南亚客家精英,主办单位更拉队到槟城录摄及访问这名在客家文化上贡献极深的客家精英。

谢诗坚于1996年接掌客属公会会长的职位后,即积极的投入客家事务。客属公会会所在1989年遭大火烧毁,他上任后,即用两年的时间筹款重建1栋5层楼高的客属公会会馆,让客家重新拥有一个家。另一方面,在他积极的推动及策划下,成功打造了第一个客家文物馆。目前,他也积极的策划建设一个浮罗山背客家村及客家文物馆。

谢诗坚过去不断地积极推动及发扬客家文化,搜集有关客家人南来槟城的历史资料,以及种种客家人的历史足迹。谢诗坚对传承文化的坚持,为的是表扬及纪念客家先贤,让更多的人知晓客家人的文化,因此,谢诗坚被选为东南亚客家精英。

谢诗坚为教育、商界及客家文化的贡献,都一一尽录在《2009.中华十大财智人物》及东南亚20客家良材《静水流深》一书中。

新著道尽斗争史
《中国革命文学影响下的马华左翼文学》新著是拿督谢诗坚博士耗时3年撰写的呕心力作,也是谢博士在厦门大学的博士毕业论文。

这本新著,虽然是从文学批评角度探讨50年来马华左翼文学的演变,但也折射出50年来马新左翼运动的统战和斗争,包含着血泪的交织。

周六新书推介
拿督谢诗坚博士于4月17日,早上11时正,在韩江学院多用途礼堂为《中国革命文学影响下的马华左翼文学》新书举行推介礼。届时,我国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博士将前来主持。同时,马华学者何启良副教授及著名左翼作家韩山元在推介礼后会评述有关新著及讲解马华文学。

29岁当总编辑
自1966年开始,谢博士即投入新闻工作长达25年,从担任《星洲日报》记者到29岁成为全马最年轻的《星槟日报》总编辑,谢诗坚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也见证了大马政治风暴及演进。
1985年,谢诗坚因和新老板理念不合,离开了星槟日报,创办《联合报》。当时仅用24万令吉创立报社是属天方夜谭,却让他搞得有声有色。到了1988年,《联合报》的每期销量达至5万5千份,成绩相当优越。

重大打击逐封笔
后来,因为董事会操之过急,把停刊的《星槟日报》顶接下来准备复刊,无奈出师不利,面对旧员工抵制及要求解决薪金问题。就这样,停办了3个月,虽然后来复刊,但是因士气低靡及广告欠账收不回,谢诗坚毅然决定将《联合报》出让。

受到如此重大的打击,谢诗坚从此离开了报界,也开始封笔。一直到1999年,阔别了10年,在报社邀请下,才重新执笔写评论。

中药生意闯片天
在离开报界后,谢诗坚却在中药生意中闯出了一片春天。从小在药店长大的他,对中药材并不陌生。后来,谢诗坚亲自前往国外引进中国、日本、香港、台湾的药材和药品,短短的一年里,将办报的亏损都赚了回来,也奠定了谢诗坚在商界的地位。

谢诗坚在1996年进入韩江董事会,积极投入办校行列。2000年正式成立韩江学院后,担任了名誉院长及韩江电视新闻中心社长。

这也让谢诗坚有感学有不足,也发觉应提升及加强自己的学问,因此毅然决定重拾书本,前后花了6年的时间在中国完成硕士及博士学位。期间亦发表了《马来西亚槟城州华人主导政权的研究》、《五四以来中国新文学对马华新文学的影响》以及《中国革命文学影响下的马华左翼文学》3篇论文。

谢诗坚简介
毕业于韩江中学、新加坡南洋大学历史系,先后考获南京大学文学硕士、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公共行政)硕士及厦门大学文学博士。

曾从事新闻工作达25年,曾任《星洲日报》记者、《星槟日报》总编辑兼总主笔、《联合报业集团》社长兼总编辑。

目前担任韩江学院名誉院长、韩江三校董事会总务、韩江电视新闻中心社长、槟州客属公会会长、中国成药药酒中心有限公司董事主席兼总经理、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署理事长、中国吉林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客座教授、马来西亚7大乡团工委会副主席及槟州中华总商会慈善基金委员会主席等职。

■ 对新闻评论及时事的热忱,是谢诗坚生活中的动力。

■ 谢诗坚是拓展华教及传承文化的时代典范。

■ 谢诗坚《中国革命文学影响下的马华左翼文学》新著。

■ 客属公会会所在1989年遭大火烧毁,谢诗坚上任后,用两年筹款重建1栋5层楼高的客属公会会馆。

■ 2000年正式成立韩江学院后,谢诗坚担任了名誉院长及韩江电视新闻中心社长。

转载自2010年4月1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