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4.10

周美芬《回师表》的省思 (天下纵横)

我在上期的专栏中坚决支持周美芬 “走为上策”,因为她已没有退路,只剩下挂冠而去这一条路。现在她终于“如释重负”(她自己的感觉),做回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除了为她“送行”外,我们也不妨来解读她的《回师表》(辞职报告)(相对于出师表而言)。

她先是否认她之前说过的话:“蔡细历当选总会长我辞职”是一时口快之言;恰恰相反,她说那是她在双十特大后经过思考而做出的决定,因此任何人提出堂而皇哉的理由来挽留她都无法动摇她的决心。而她的去意已决也证明了她自己所说的一段话:“当党内出现身为全民追随,甚至是儿童学习对象的国家级领袖无法树立良好典范而我们却默默接受的时候,那将传达一个让外界以为我们接受败坏文化和不尊重民主体制的讯息,,也是我党遭受人民唾弃的开始”。

这一段不指名道姓的声明(其实整篇辞职文告都没有挑名来批判),自然是有所影射,也就为她的辞职提供了“条件和正当的理由”。因为她“无法继续在担任马华妇女组主席的同时,容忍或姑息健康的价值文化受到打击下沉默不语”。

我们将周美芬的辞职文告拿来剖释,说白了就是她与蔡细历之间的价值观是南辕北辙的。当她坚持自己的立场时,也就得在蔡细历上位后自我牺牲,毕竟这是中央代表民主选举下的结果,不论党内党外是否同意,都得接受这个事实。周美芬在接受事实的同时,又表达了她的不认同和“抗议”之举,这显示出周美芬在捍卫自己的原则和立场。她之所以和蔡细历起对立面完全不涉及什么个人恩怨,而是两人的政治理念无法走在一起,分道扬镳成为不可避免的抉择。

因此每个人无需为周美芬的离去而流泪自责,反而要尊重和赞扬她的鲜明的不妥协和不随波逐流的态度。

是的,一个人离去对拥有百万党员的马华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也是不值得喋喋不休的,但当一个人的思想也成为其他人的思想时,就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政治观的问题了。在这方面,周美芬的事件会不会发酵,取决于下列的情况:(一)周美芬走后,不再有什么跟风;也不再针对价值观的问题谈个没完没了。这样,事件会很快平息下来,只是妇女组更换主席,正常得很,不值得大惊小怪的。因此“一个人走了,地球还是在转动”的。

(二)周美芬走后,在妇女组内产生一种运动,而后又蔓延到华人社会的妇女团体,形成一个“周美芬现象”,并有诸多的解释和诠释,那就比较麻烦和复杂化,也就会冲击党的领导。

不过,在目前来看,我们看不出马华妇女组会有大动作,因为她们都是秉持过去的传统来推动党务和只作适当的改革,不会刻意和党中央抬杠。对周美芬而言,也不例外。

就我记忆中的了解,马华妇女组从成立到今天并不是一个叛逆和压力的组织,而是更多时候展示其温驯的一面。我首次与妇女组主席打交道时是在1983年,那时是周宝琼担任主席(她自1975年妇女组成立时即任主席),也身兼副文青部长。刚巧那一年是槟州华人大会堂青年团成立年,忝为创团团长。我邀请她以副部长的身份主持开幕,她给我的印象是恭谦有礼,但不多话。

到了邓育恒担任主席时(1985-1998),我就没有与她打交道,但知道这位大姐是华校生,留台归来,也带了孔孟之道的中庸思想。

来到黄燕燕时代(1999-2004),这位英文教育出身的医生就将妇女组搞成一个活泼的社交组织,既有舞蹈也有撮合情人的丘比特天空节目的举行,终于转变了妇女组的形象。许多的年青人也加入其中,也因为它的开放和不拘束,黄燕燕也留下一些笑话和语录成为经典。比如太太可穿性感睡衣捉住丈夫的心(大意)。

当周美芬接班后(2005),她基本上继承了黄燕燕的风格,但又将妇女组拉回邓育恒讲求忠仪礼仪的年代。巧合的是她与邓的学历和出身大致一样,都是留台生。我与她打交道时发现她得理不饶人,能文善道。

大概是思想的不同,周美芬就不像黄燕燕那样圆滑,也就得在这次马华党选中付出代价。反观黄燕燕则是平步青云捍卫副总会长以最高票当选,也是第一位入阁的马华女部长。因为她适应了政治大小气候,成为当下的热门人物。

反观周小姐却斯人独憔悴,反映出政治的现实与残酷。但对周小姐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正如她自己所说“作对了决定,所以很开心”。也许这个时候她开始感受政治流放的路上并不寂寞。

刊登于2010年4月19日《号外周报》第475期

1 条评论:

  1. 这世界没有人,在乎所谓义,道;只在乎利,名....他不是名利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