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5.10

民联面对的三大挑战 (跃马扬鞭)

报章的消息说,一个取名为“大马团结联盟”的政党将在西马成立。不论此消息是真是假,它说明了在308政治海啸后有人对组新政党产生了兴趣,比较显眼的是在去年出现的“爱国党”。不知为何最近又消沉下来?

针对新党的问题,我们有必要客观地探讨马来西亚当下是否需要新的政党或是政党太多了,应该合并或淘汰?因为目前有两种政治思潮在争辩:究竟是应鼓吹两线制或支持第三势力涌现?

这两种思潮是这两年来的政治现象,而我们在过去的一个长时期只是存在着一党独大的局面,也就是单一思潮在主导政局。

这里所谓的单行线思维是指在1957年独立后,整个国家的权力是控制在三党组成的联盟手上,而联盟又是以巫统马首是瞻,反对党只是叨陪末座。尽管反对党曾结成联合阵线,也无法动摇联盟的执政地位。只有在1969年的大选,才勉强出现反对党壮大的局面,如民政党上台执政槟州。但很快地,崛起的反对党终于被巫统收编。这些反对党包括回教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都归顺在巫统门下而组成了国阵(1974年取代联盟)。

这就是说,国家的政局在“513”悲剧后又重归一党主导的局面,虽然其联合政府巧妙地扩大,从原本的三党联盟演变成九党联盟,再后来又形成十三党联盟,但仍然没有改变原来的结构。

其实在308之前的长达50年的历史中,人们脑海烙印的是:任何政党若要享有执政权或拥有执政权(或大或小),除了加入国阵外,并无他途。明显的是人民进步党在1972年加入联合政府后,才能分享吡州执政权。还有在1990年退出国阵的沙巴人民团结党,终于在1994年失掉沙巴州政权,直到2001年重回国阵后才又拿回一些的执政权力。这两个例子说明了较小政党若不加入执政集团是无法单独执政的,也印证了权力是源自联盟和国阵的。

讵料这种“不变的定律”竟在2008年的大选中被打破了。反对党很快地结成民联组合,与国阵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种前所未有的格局也改变了马来西亚人的思维,他们第一次看到改变的到来,而且“两线制”正在孕育而成。

不过“两线制”也出现了三大挑战。其一是由公正党、回教党和行动党组成的民联好像被认为已代表了马来西亚的所有族群和阶层,没有空间再容纳其他政党加入。

例如在308后有人建议民政党脱离国阵,但民政领导反问:离开国阵,我们去哪里?民联已没有立足的空间。孤军作战?岂不是让马华填补民政在国阵的位置?在重重顾虑下,也在心里无底下,民政宁可选择留在国阵“听天由命”,与马华斗“韧性”和在国阵内“争宠”。

其二,虽然最近民联在砂州引进了国民党加入,算是一个突破,但在整体而言,又有人鼓吹第三势力的出现,既不支持国阵,也不支持民联,而是希望促成第三势力牵制两大阵线。正因为这样,新党的出现也企图扮演这样的角色,但综看新党的立场,它们又好像是亲国阵的,又标榜“新马华”又标榜“新民政”的。因此算来数去,似乎性质较为接近目前的人民进步党。若这也算是第三势力的话,那第三势力也太不争气了。与其这样的“添乱”,不如让两线制较为正常与健康的成长,这对马来西亚民主的维护,也确是好事一桩。但就不知道为何脱离国阵的沙巴进步党至今仍未加入民联?民联本身是否应该检讨它的定位和立场以便能像国阵那样“有容乃大”?

其三,还有一股复辟力量正在努力把马来西亚移回308之前的政局,即不要有强大的反对党,更不要有两线制。公正党最近的退党风潮不断,正是一个例证。因此民联的未来也取决于它如何应对三大挑战。

刊登于《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