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5.10

上海世博会魅力四射 (天下纵横)

上海世界博览会在4月30日的开幕,是中国的又另一个壮举。虽然它没有2008年奥运会的磅礴气势,但它拥有与北京奥运会同样的举世注目的骄傲。它象征着中国百年之梦终于落实。而中国也倾全力在8年之内交出一张漂亮的亮丽单,让世界各国为它惊叹,当然也免不了有人发射出妒嫉的眼光。只因为不可置信的奇迹竟然发生在2010年。在开幕礼的那天晚上,从电视的银幕中看到点点滴滴的盛况,固然没有奥运之美,但其意义是深远的。如果说奥运会成功地在北京举行,意味着中国人已去除“东亚病夫”的恶名,更是有能力在体育上与西方强国齐驱并驾;那么世博会的成功举行也进一步证明中国已在经济上崛起成为世界强国。

当这两项盛事被串起来的时候,中国已是魅力四射的璀灿明珠。从北京到上海,一前一后地挤入世界城市之林,确实是许许多多人原先始料未及的。

一百年前,也就是1910年的中国,它处在清王朝摇摇欲坠的黑暗日子里,而革命党人在孙中山的领导下,通过黄花岗之役也没有改变中国的命运。只有在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后,才让沉睡中的中国从中松醒。

经过多方的努力,孙中山终于埋葬清王朝,催生了新生的“中华民国”。可惜“中华民国”这块招牌也先后陷入了袁世凯的玩弄之中而成为他复辟帝制的工具(幸好未能成功,否则中国政治又再开倒车)及蒋介石操控的独裁工具(蒋介石是在孙中山1925年逝世后成为国民党的总裁,并在后来成为中华民国的实权人物)。

在军阀混乱的年代,蒋介石没有办法振兴中国。加上日本军国主义者于1931年强占东北三省,造成东北人民流离失所,一曲“松花江山”唱遍中华大地。也因之激发东北司令张学良在1936年挟扶蒋介石,强逼与中共合作抗日。就这样当日本在1937年全面侵华时,国共合作成为抗日战争的主轴。

即使在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中国还是陷入国共内战中。经过4年的激烈交锋,才分出胜负来。当毛泽东于1949年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时,所有中国人热泪盈眶。因为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就受尽外国的欺凌和清王朝的无情镇压,根本不可能找到安身立命的和平土地。因此毛泽东在一百年后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时,他们在那一刻的感受是“百年南柯一梦醒来,天地真的变了样”。

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进入了另一个革命阶段。在建设的过程中,面对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运动。其中最大的运动要算在1966年开始,而在1976年才结束的“文化大革命”。在这十年的浩劫中,不用说中国与现代化脱轨,更是倒退到我封闭的年代。把人给折腾得不知道什么是尊严。在这种情形下,若是想象新中国的盛世,也是十分奢侈的梦。

只有在“四人帮”于1976年一网成擒,结束备受非议的“文化大革命”后,中国才真正的拨乱反正。

邓小平在1978年的复出给全新中国带来了希望。他的“改革开放”政策真正地释放了人的能量,以火热潮天的心情迎接神州的“第二春”。

虽然有1989年的“六四”事件的悲剧和干扰改革的道路,但在1992年邓小平又南巡后,终于第二度启动了改革的机器,从此没有回头路。新中国换上了新装,走上了现代化的道路。公元2003年,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中国要和平崛起,令世界舆论为之侧目。2008年中国成功地举办奥运会。奥运会象征的“鸟巢”成了世界游客的新景点。参观过的人都对中国的成就喷喷称奇。

2010年中国又迎来了世博会的开幕。这为期半年的盛会展现了中国在21世纪已经进入前所未有的盛世。我们不必回到二、三十年代的上海,那时是有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缺乏内涵。今天的上海虽然也是姓资多过姓社,但它反映出来的高度成就令全世界不得不折服中国只用短短的30年,就能改天换地;若是300年,那还得了?

300年对我们太遥远,我们看不到了,就先看看用30年打造的上海就是够我们赞叹一辈子了!

刊登于2010年5月10日《号外周报》第47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