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5.10

诗巫补选的启示 (直挂云帆)

在投票前几天,有做了少许的功课,访问了在朝在野的政治人物,也问及当地媒体人的意见,算是有了一个比较“平衡的看法”,也就可以在诗巫补选后派上用场。

我根据2008年诗巫国会成绩作分析,发现到行动党要取胜实在不容易,因为在过去六届(1986-2008)的选举中,行动党都被人联党抛在后头,平均输票都在3000张以上。就拿行动党的黄和联来说,他已经是这区的三届手下败将,要攻下人联党的堡垒区谈何容易?除非行动党能拿下超过70%的华人选票(华裔选民占66.7%,共36389名,投票率不会超过70%)否则不易成事。

但是如果我们从行动党的历史来看,它也曾在1982年拿下诗巫国席,这个人就是名不见经传的林世铭。现在更少人知道有这么一回事。根据人联党的资料交待,林世铭之胜是因人联党处理不好三M课题(当时教育部推出的用马来人教导读写算课程,引起争议),被选民“遗弃”。但实际也只输了百余张票,而且被打倒的竟是人联党的巨人黄顺开,他输了国席,但在州席取胜。后来出任砂州副首席部长,一直到1996年又被行动党的黄和顺打败。黄顺开这一跌,也结束他的政治生涯,辞卸了党主席,让位于目前担任党主席的陈康南。因此黄顺开的一先一后的尝败绩,也与党内的斗争及财团的角力不无关系。

黄和顺的政运也不算平坦,他在后来在国州选举都败给了人联党,只有在2006年又再成功卷土重来进入州议会,但还是无缘进入国会。这一年,行动党的六支火箭第一次射进砂州议会,对国阵的震撼不大,但确实让人联党心惊胆战了。它参加19个州议席,失掉8席,另2席分别输给公正党和国民党。

在整数71个州议席中,即使反对党赢完人联党的19个州议席,也无法上台执政,当然如果又再赢完民进党的8席和人民党的9席(这两个党是从国民党及后来的达雅党分裂出来,基本上主要代表了伊班人的族群)又当别论,因为土著保守党本身已占有35席,而且在2006年的州选中全胜。

因此一直以来由砂州首席部长玛目泰益领导的土著保守党是最大的政党(1974年土著党及保守党合并而成),它既代表马来人,马兰瑙人及伊班人等族群,也是砂州国阵最权威的政党。正因为土保党在砂州坐镇,来自西马的政党就没有正式东渡,甚至连巫统也没有直接涉及砂州的政治,马华和民政更无从下手。

不过,由于砂州的反对党势力有限,且人才不足,若有机会壮大就会被吸纳成为国阵一员。例如国民党(SNAP)在1976年又再重回国阵(它在1966年宁甘被革除首席部长职后退出联盟(国阵前身)),而在2004年又再第二度离开国阵。

这就是说,砂州的政坛并没有供本土反对党成长和壮大的土壤,唯有借助西马的反对党才能有足够的吸引力。第一个东渡砂州的西马政党就是民主行动党。在1978年因人联党的分裂,导致张守仁退党而引进民主行动党,当时他被人联党形容为“最大的叛徒”,但也因为时机不成熟,加上东马人十分排斥来自西马的政党,行动党在砂州的政治就无从突破,只有“小打小闹”,赢得三几席,给予人联党“无关痛痒”的干扰(当时有指说为行动党开方便之门的是时任首席部长的阿都拉曼耶谷,他用意在于克制和削弱人联党政治力量)。换句话说,张守仁无法完成的政治心愿,结果由其儿子张建仁来完成了;正如林吉祥圆不了首席部长梦,最终由林冠迎来完成。

其实,人联党的蜕变起于1970年。它在这一年(也就是“五一三”悲剧后的第二年)举行东马选举前与巫统秘密协商而在选后组成联合政府。

因此从1970年到今天的整整40年,人联党已脱掉社会主义大衣并穿上资本主义的大衣,而间中也起了质的变化,它已经不再是一个有激情和有活力的政党,不再重视群众运动。但因为人联党未“棋逢对手”,一直捉住“本地人的政治由本地人处理“的心态而奏效,狠狠地把行动党排斥在砂州的大门外,也就在这些年来有了轻敌和不思变革之心,一切随波逐流和随遇而安。

当我在2006年到砂州考察州选时我在人联党总部看到的不是成群结队的工作狂的青年,而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工作人员各做各的,有优哉闲哉之弹。问他们怎么还不备战?他们说过去就是这个样子,而且逢选必胜,各个候选人只管他们自己的选区,大不了发生文告以示统筹统办,其他的事就不必总部操心了。

这种漫不经心的心态也终于让人联党吃尽苦头,第一次连输8席。可惜的是,人联党不求改变,在州选过后有闹过一阵改革和改组,过后就沉静下来,又是一团和气,什么重组和改变已抛诸脑后;尤其是2008年国选又大胜出后,大家又忘记2006年的“小政治地震”的教训。因而来到诗巫国席补选,人联党又是按传统打地方主义牌,由诗巫人自行操办,好像是关起门来搞政治。虽然首相纳吉以大气势为人联党造势,但已无法使老化的机制一下子被调动起来,难怪纳吉也感叹和批评诗巫的竞选机器不及反对党的活力和创意。单就人海战术而言,国阵已远远落后,它没有调动大将来应战,各友党扮演的角色模糊和无关宏旨,只有巫统搬来了强人压镇。

如今补选失利,人联党应该深刻反省一下,在过去四年它改变了什么?它纠正了多少错误?不要问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简单的答案是:人联党,你改变了吗?

说白了,诗巫失手应刺激人联党从中了解到:改变之风已吹到家门口,不能再咬文嚼字说只改革不改变,这是很莫名其妙的鸵鸟政策。人联党除了改变之外,并无他途。现在“亡羊补牢”或有转机,不然人联党将不知如何应对今年或明年的州大选?

刊登于2010年5月2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