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6.10

第10大马计划的挑战 (跃马扬鞭)

首相纳吉于6月10日在国会提呈的《第十大马计划》中显示在未来5年内,将投入2300亿元来使国家的经济转型。其中私人企业界将扮演吃重的角色,即在2011至2015年间,每年增长12.8%,使到总投资额达到1150亿元。以此推算在2015年时,私人投资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3.5%。这就是说,国家经济转型的成败系于私人企业界参与的程度。

虽然其总投资额与第9大马计划不相上下,但两者之间有明显的差别。5年前的第9大马计划是由前首相阿都拉提出的,它基本上是延续马哈迪的发展计划。时任首相的阿都拉说,第9大马计划与过去的八个大马计划有所不同,因为后者是“透明化”的。在2千2百亿的发展项目中,为显示透明和公正,政府马上对880项新工程进行招标,涉及的数目是150亿元左右;而第10大马计划是纳吉所提出的,强调的策略是转型与改变,以在2020年达成先进国的水平。

虽然阿都拉政府也几乎在同一个时间将国家的发展分成5大块,即柔南经济特区、北马经济走廊、东海岸经济区及东马的砂沙两州的经济发展,但引发的争议也不少。其中北马经济走廊原是最有看头,也是最戏剧性的。这包括落实第9大马计划中的第二大桥,外环公路及单轨火车。当时报章形容阿都拉向槟州送大礼,而人民莫不引颈期盼。

可是到了2007年中期检讨第9大马计划时,两项礼物被收回了,那就是曾闹得沸沸扬扬的槟岛外环公路及单轨火车工程取消了,只留下第二大桥这一工程。

此外,在北马经济走廊的规划下,有两项大计划看来也没有下文,其一是在北海建立交通枢钮总站,以成为北马的经济火车头;其二是在槟岛的赛马场兴建别具心裁的槟城城市公园(Penang City Centre),但在308政治海啸后一切都变了样。

虽然在纳吉的第10大马计划内有提及阿都拉遗下的5个经济特区,但也只是轻描淡写,不成为政府的未来重点。因此可以推论5大经济特区的发展将量力而为,而且主要靠私人企业来推动,政府不再作巨额投资。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不知道首相署经济策划组还在维持5个经济特区的办公开销吗?就拿槟城来说,据知是由前玻璃市州务大臣沙希淡担任主席(不是许子根),办事处则设在北海?如果一切操作如常,希望首相署能公布这些办公室的活动概况和开销,以符合阿都拉所说的“透明化”。

正由于第10大马计划没有提及对槟城的大工程,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也有怨言,但副首相慕尤丁则给予驳斥,指说联邦不会放弃槟州,比如槟城已是旅游业的重心区,政府(中央)会置之不理吗?

不过,槟城人民还是想要知道一旦第二大桥即将完工,槟岛如何解决交通拥挤的困境?外环公路还要不要推动?这都是有待中央政府来宣布的。

此外,根据政府公布的第9大马计划的成效来看,其绩效是不彰显的。较为有变化的是大专院校的学生从2005年的64万9千名增加到2009年的94万9千名,这30%的增长率是令人满意的。在未来也不难达到大专生占40%的比例(目前已是30%),可惜缺乏高科技人才。

因此,我们注意到马来西亚最重要的外资公司英特尔的董事经理阿杜巴加瓦在最近的访谈中(星报6月14日)促请马来西亚的大学必须改变大学的课程,培养高科技人才,以满足跨国公司的需求。言下之意是希望在人力资本发展方面,大学教育要做出改变,培育足够的高科技人才应对跨国公司留下来发展或争取新外资流入。根据报导,自1972年以来,英特尔已在大马投资130亿元马币,拥有员工超过一万名,其中有25%是科技设计人才。

这人力资本的正当与正确培养是与纳吉所说的国家要转型成功以增加国民收入是不可分割和不谋而合的。如果我国希望在2020年国民人均年所得达到美金12000至15000元之间,那么政府重视人力资本是与开放国内大学成正比例的,收生以绩效为标准,也不能只偏重文商人才,忽视理科人才,不然人才的流失,包括留学生减少回归(独立以来,已有150万精英外流),将会更加严重,也会打击我国经济的转型。

我们也注意到政府公布说土著股权已从2006年的19.4%增加到21.9%,虽然这个股权数目有所争议,但政府在第10大马计划中重申要保留30%土著股权,已给政府的经济转型带来消极的影响。
即使首相将亲自挂帅成立土著理事会来协调和监督土著的发展议程,以便有关政策使土著受惠而不是朋党,不过这与早前政府高调宣布要用新经济模式来取代新经济政策显然是不相符的。

其中的原因可以解读成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已遭遇阻力,尤其是右翼集团向政府施加压力。在这方面马哈迪显然有推波助澜之举,他最近频频给土著权威机构(Perkasa)打气,讲些种族性的谈话,已使到纳吉陷入尴尬的窘境。本来“新经济模式”是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最新转型工具和最高策略,有意当成第10大马计划的“教科书”,但现在看来,新经济模式已成为“参考书”,不再是“人手一册”的课本了。

这样一来,纳吉借助新经济模式来推动“消费税”(GST)也会更有难度,因为这意味着新经济政策的保留和不可动摇的定位将使到人民和外资对我国的经济转型保持难以消化的心态。因此首相有必要消除人民的疑虑,以便顺利推展其转型路线图。

刊登于2010年6月2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