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6.10

《华人,你们还要什么》? (天下纵横)

马来西亚前锋报在4月份刊登一篇新闻评论,文章题目是:《马来西亚华人,你们还要什么?》,作者是再尼哈山。

虽然他用反讽的口吻指出马来西亚的华人已经生活得不错,甚至在十大富豪中,有8个是华人。

同时他认为马来西亚的华人真了不起,培养了数目最多的专业人士,而马来西亚最好的私人学院的学生,大部分也是华人。因此作者质问:华人已获得了他们所要的,他们究竟还要什么?

作者这一问倒问出了问题,而不是答案。因为华人社会对政府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偏差与不公有很多的疑问,一直以来也没有找到很好的答案。

虽然我们不以为华人在这块土地上争取应得的权利应受到质问,但我们也不要过于生气某些人有这样的想法,因为他们从表面上看到一些他们所说的现象,便急切地给自己下结论说:你们的生活都那么好,要什么就有什么?又还要什么呢?可惜他们并没有也不要深入研究各民族存在的问题。

事实上,要华人一一例举他们所面对的问题和内心的不满,也是一箩箩的,但碍于所谓的敏感课题,经常都被“教导”闭门协商或私下讨论。

国阵中的友党,如马华公会、民政党、国大党乃至其他成员党在过去一段很长的时间都是通过这样的管道来“解决”问题的。即使在1999年,华团直接向政府提呈诉求备忘录,也在后来被促请撤消某些敏感诉求而转成内部讨论,结果又没有处理好。

在这种情形下,当选民或说多数华裔选民在2008年大选时对国阵的友党如马华、民政及国大党的候选人投下“拒绝”的一票时,意味着他们对友党的做法感到失望和不满意,因而要求改变。

换句话说,马华、民政乃至人联党都知道华人要什么和不满什么,而且也在308政治海啸后都提了出来,最主要的说法是指选民反对一党独大或霸权政治,反倒不是友党的错误。

这种说法自然是争议性的。因为在巫统方面或支持巫统的人看来,这是国阵友党推卸责任,将它们的败选归咎于巫统。而事实上,巫统在大选中并没有失败,它并没有被选民排斥,反而是马华及民政不济事。因此马来舆论转向对马华及民政的不满也就时有所闻。例如这篇“华人,你们还要什么?”就是在这样的心态下出炉了,似乎是怪责马华和民政没有使到华人明白他们其实应该很满足了,为什么要反对国阵呢?

不过站在马华和民政的立场则不认为是华人要求过分或要什么“星星、月亮和太阳”,而是自建国以来,华人越来越觉得身份和地位有所失落,在各个领域已不具备优势,乃至借民主的选举发泄不满。

虽然马华和民政也知道症结所在,就是在国阵内找不到平台来诉求和解决,也就让问题得不到改善。在这方面,我们也注意到纳吉在去年4月拜相后,就积极地推动其新政,以期改变过去的政策,并希望通过“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来贯彻其理想。

纳吉在鼓吹其新政时,也在政府政策上推出被认为有改变的战略,例如用新经济模式来取代新经济政策。但由于过去的偏差政策积重难返,一时也纠正不回人民的思想,也就在过去的补选中,显露了华人仍然有所诉求。最新的诗巫补选的结果就是一个例子,它意味着华人还在追求改革和改善。

这就是说,华人要的是对国家施政的改革和改善,不是要在各个方面成为主导力量,只是希望在各个领域都让华裔有机会表现和参与,比如公务员的高层比例,政府大学的校长和一些关键领域也有华裔施展长才。就是这么简单,一句话,希望国家朝向一个公平与合理的社会迈进。

对了,华人希望的是出现一个公平与合理的社会,减少种族主义和宗教主义的困扰。这就是华人给这位作者的答案。如果能够的话,马华和民政乃至人联党应该直率坦诚要求巫统有系统地改变。不要也使到自己也混乱起来,比如自我调侃说,诗巫补选证明国阵应求变?这是很老土的话,说了等于没说。难道他们不是国阵一员?若是国阵一员,理应坦白承认做得不够和不理想,并与巫统共同承担一切,也不要怪华裔不领情不懂感恩云云。

刊登于2010年5月31日《号外周报》第48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