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6.10

金钱政治是双刃刀 (跃马扬鞭)

金钱在任何时候和在任何社会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对搞政治的人,没钱是搞不出花样来。因此前首相马哈迪在去年接受大马国际透明组织(TI-M)的访问时大胆地揭露和承认巫统和马华曾使用金钱在党内和议会的选举。有关的访问已在《改革大马政治资金》的报告中公布。

虽然这可以说是马哈迪的大爆料,但金钱政治早已在政界传开,只是讲归讲,否认的照否认,除非能拿出证据来证明某个选举涉及金钱贿赂,不然是难有下文的。如今马哈迪亲自现身说法,也就证明政治即是金钱。马哈迪认为这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因为这是现实的问题。

在这方面,曾经在位22年的马哈迪也揭露他在2006年(退休3年后)曾参加区会选举中央代表而落选的丑事是因为他败在金钱政治。

他不讳言党选出现金钱政治,但他没有提出克服金钱政治之道,因为他知道只要有人和利益相互挂钩时,金钱政治就一定存在的。

其他受访问者有东姑拉沙里(前财长)及蔡细历(马华总会长),他们都不约而同的提到金钱政治。例如东姑拉沙里说在早期时马华人士也曾给巫统金钱支持,一度被回教党指责巫统是马华的手下。不过在1969年大选发生“513”悲剧后,拉沙里说,巫统已开始投资和集资。就这样巫统也在后来发展成为有经济实力的政党。

蔡细历则从另一个角度揭露金钱政治的花招。他说,马华是一个富有的政党,但只有高层领袖才知道。

就马来西亚的政治来说,在50年代开始,正如东姑拉沙里所说,是华人商家在金钱上支持马华和巫统,也因此联盟(由巫统、马华和国大党组成)在1955年(普选)成为执政党后,更是商家落力支持的政党,以便从中换取经济利益。那时巫统有一个秘密基金,就是让私人公司定期捐款的(拉沙里语)。马华公会也不例外,因为站在联盟后面的是大资本家,不愁没有竞选基金。

相对来说,反对党因为缺乏基金,也就不可能在物质上压倒执政党,只能依靠选民来打破金钱政治的包围。所幸马来西亚的城市选民在早期已是成熟的一群,不为金钱所动,也给反对党一个生存的空间,不然反对党是不可能赢得席位的。

但在“513”事件后,政党性质已有了明显的改变。不但巫统本身向大企业进军,连马华和国大党也做起大生意来;后来民政党也不遑多让,建立起本身的经济实力。

由于党已较前更加富有,因此又出现两个怪现象,也可称之为“金钱政治”在作崇。其一是在90年代前的大选时期有许多人相竞争取成为候选人,即使被派去黑区或不可能取胜的选区充当炮灰也没有关系,只要成为候选人,就有大笔款额发给,也会得到亲朋戚友的暗中经济支援。

这就是说,当候选人也是不错的,至少有额外的巨款收入。如果胜算不高,那蔡细历所说的选举法令限定开销顶额20万元是太足够了,因为他只要用少少(一两万元)就会剩多多,何乐不当候选人呢?这是另类的金钱政治,借选举益了自己,不是用来派钱给选民的。

其二是指千禧年后的选举期,又出现新一类的拿钱不花钱的“金钱政治”;尤其是在2008年的大选,执政党的候选人认定他们一定吃掉对方,稳操胜券,不把行动党和公正党候选人看在眼里,也就拿了钱后不做宣传,因为他们确定胜利在望,不必宣传也再次蝉联。选民对他们已有认识,又何必贴海报大张旗鼓呢?

讵料,他们玩这类的益了自己的“金钱政治”却把整个党也搭进去了。谁说金钱政治只置对手于死地,它也可能转过头来压死自己。毕竟金钱政治是一把双刃刀,既可伤人也可伤己。

这就是说,在308 的政治海啸后,金钱政治已不是万能了。反对党当时连候选人的抵押金都拿不足给候选人,更没有所谓竞选基金,却能创造奇迹,证明了当人心思变时,金钱政治将全面失效。因此马哈迪所说的金钱政治,只能用在特定的领域,不能再放之四海皆准了。诗巫补选不是再次说明金钱不是万能的吗?其实,政治的回归以民为本已是一种趋势和潮流,我们不用什么法令约束各政党,它们现在应该懂得怎样面对政治的现实。

刊登于2010年5月3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