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6.10

解读“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 (天下纵横)

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人气急升下,前所未有地抛出一句“震撼”政坛的话:“中华民国是一个‘流亡政府’,在台湾统治的几十年来,看到威权统治与中国性的合体。以前中国性是主体,台湾性是客体,如今主客易位。

她是在5月25日出席“中华民国流亡台湾60年暨战后台湾国际处境新书”发表会上讲话时认为如何建构共同的国家,共同的新台湾。在现阶段非常沉重,也是非常重要的责任。

蔡英文是在民进党于2008年总统选举败选后及卸任总统陈水扁出事后,被党员扶上主席高职的第一位女党魁。当她在5月23日连任党主席后,终于展露雄心,要在年底参加新北市长选战,连同另四位民进党大将,准备在各主要城市拿下主导权。

在这种新攻势下,蔡英文的“流亡政府”论的出台显现了民进党已改变进攻口号,准备以新策略来虏获民心,给国民党一个下马威,以便在2012年的总统选举硬碰马英九。她企图在意识形态方面用另一种叙述表达民进党一贯的台独思想。

因此解读和分析蔡英文的最新讲话是十分重要的,它关系到的不是“中华民国”流不流亡的问题,而是台湾人民的思维会否跟着蔡英文起舞,而在未来的选举中又再向绿靠拢,这也是民进党所要达到的目的。

其实当毛泽东在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就完全地取代“中华民国”这个国号。可是逃出大陆而进驻台湾的蒋介石则把“中华民国”搬进台湾,与毛泽东的新中国对着干。

这样一来,在国际上出现“两个中国”,而且美国依然允许蒋介石的“中华民国”代表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也就堵住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这个国际大家庭。

在新中国看来,“中华民国”是“剽窃”新中国的席位,一概不予承认“中华民国”的合法性。
在否定“中华民国”下,中共也连带否定国民党的统治,因为在当时国民党就是中华民国,两者是不可分割的。而在海峡两岸人民看来,这是蒋介石为延续其统治王朝的最后一张王牌。

果然也是这样,在蒋介石在世时,他是念念不忘反攻大陆的,而且旗帜明显地要把“中华民国”插回中国大陆。无奈时不予蒋,直到蒋介石在1975年逝世时,“中华民国”回不了家;更令台湾震惊的是在1971年时“中华民国”竟被联合国赶出家门,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来到其儿子蒋经国的年代,在反攻大陆无望下,只好改弦易辙,专心打造台湾,并把西方民主植入台湾本土。民进党就是在蒋经国当政的年代降临的(1986年)。它借自由民主的浪潮给国民党最大的冲击。当1988年蒋经国逝世后,基本上已结束蒋家王朝,迎来的是一位主张台独的李登辉主政。虽是身在国民党,但心则是在民进党,以致在2000年总统选举时,任满的李登辉给民进党的陈水扁创造条件,终于诞生了第一位民进党总统。

陈水扁在“中华民国”的旗帜下当总统有些不自在,时不时抛出中是中,台是台,一边一国和台湾独立的论调,以刺激大陆。而中国最忌的就是宣布“台湾独立”,不是什么国号,也不是政党多元化的问题。

如今蔡英文巧妙地利用国民党的弱点,打出“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正是给国民党下面子,也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中共,因为新中国从来就不承认“中华民国”的正当性,因此说它是流亡政府已是十分客气的了。难怪中共方面没有对蔡英文提出抗议,但蔡英文字里行间的台湾主体论却令中共有所警惕。不过只要蔡英文识时务地不宣布台独,那台湾主体压倒中国主体论或是可以被容忍的,毕竟这是台湾人说给台湾人听的话。

蔡英文也许知道她绝不能像吕秀莲在位时口不择言和口不遮拦。讲话含蓄当可免除许多麻烦,她不想在此时去触动龙须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她要的是民进党的大翻身。

刊登于2010年6月7日《号外周报》第48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