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7.10

阿末扎希的“乘客”论 (直挂云帆)

根据《东方日报》7月16日的报导:全国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警告马华及民政不能只满足于成为国阵的“乘客”,反之必须与巫统协力合作,力阻民主行动党继续壮大,否则来届大选将付上惨痛的代价。

撂下重话的阿末扎希又说“如果马华民政领袖仍保持旧有的态度,仍认为处于安逸的状况,那么巫统近年来所作出的努力及转型,将变得没有意义。例如,截至上个月,行动党一共成功地登记了5万3千名的新选民,而马华及民政所登记的新选民却少于3000人,令人感到担忧”。

阿末扎希的话并没有说得很清楚,因为他只说马华及民政不要做“乘客”,并没有要求他们也担任司机。到底这两个政党在国阵的长巴(或轮船)中扮演什么角色,扎希也没指明;反倒是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民政主席许子根都先后开口否认“乘客论”,但同样没有说他们也是司机,只有魏家祥说“我们也是船长”,可惜没讲清楚是哪类的“船长”。因此怎样给这两个政党在国阵内定位,也真是大伤脑筋。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道理是要大家思考的:我的一位朋友最近向我诉苦,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被上司斥骂,因为他觉得他没有做错事。我的答案是:你错在也在扮“上帝”。当一个大组织或一个大公司内有一个人在“指手划脚”时,其他人就不要多嘴。由于你也指手划脚,冲撞了“上帝”,自然是错了。

从这个事例中,我们也可以引用到国阵的大家庭。它的故事是从1953年开始的,当年马华与巫统找到合作的平台,又在1954年把国大党拉了进来,变成“三合一”的“联盟”。就这样,联盟在1955年的普选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成立马来亚自治邦政府。当时组成联盟的代表是巫统及马华各6名,国大党3名,可谓是平起平坐。巫统与马华成为正副司机;后备司机是国大党。

1958年在林苍祐身为马华总会长后,马华与巫统的代表有微妙的变化,那就是马华少了一名代表成5名,巫统照旧6名,国大党保持不变。

这本来也没有什么大件事,因为彼此保留党的独立性,但因那时林苍祐代表马华提出要1/3国席的问题(即是要104个国席中的35至40席),马上与巫统东姑的关系闹僵;到后来是以牺牲林苍祐来换取巫统与马华的继续合作,并改由陈修信领导马华。从那个时候起,陈修信是否是东姑的副司机,我们不得而知,因为马华在他手上,对华族的权益一再维护不力,才遭致1969年大选的深刻教训。

接着“513”事件也给马华带来转机,先是华社劝请马华不要退出内阁;后是在“恢复民主”(1971年)时搞一个所谓华人大团结运动,几乎把反对党都压了下去。可惜好景不长,在1974年时,时任巫统主席的敦拉萨换了另一部长巴,取名“国阵”号,以取代旧的“联盟”号。这一下子,已不限于三党的代表共乘其中,而是又加多6个合作伙伴,把马华给搞得糊涂了。

当敦拉萨于1974年5月成功访华归来(达成马中建交)后,他就决心把民政、人民进步党、回教党、人联党、砂联盟及沙巴联盟统归纳在国阵旗下,加上原来的3个成员,一共9个成员党。吊诡的是:这一回不是马华与巫统合作鼓吹扩大成国阵,而是巫统登高一呼,马华却是最后一个登入国阵长巴的成员党。为什么会这样呢?马华党员如果有机会,不妨请教当年的老大李三春(因陈修信退位由李顶上)有什么委屈吗?不然为何会是最后一位上车的人?

这最后上车的人是司机之一或是乘客之一,我们也从来没有问过,也没有人讲过,大家都习以为常,每天乘着司机(巫统)驾驶的大巴上下班,好不写意,也十分风光。不过,马华在这辆长巴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那是心知肚明的。如果说在联盟时代,还有过马华的陈东海及曾永森担任过总秘书,权力虽不大,但看了舒服。来到国阵时代,马华不再担任总秘书时,转成财政,曾永森当到1981年就辞了职(因他在1979年争马华老大输给李三春丢了官;而在1981年马哈迪上台,自然改组国阵,马华的财政也不见了)。

自此之后,马华在国阵的地位真要问李三春是怎么个滋味,他唯一能为马华做的是向民政党讨回槟州的“公道”(以在芙蓉竞选对垒行动党老大曾敏兴,换取马华在槟州与民政8对8州席的分配)。虽然功败垂成,但也给民政在日后带来一定的威胁(如1999年大选过后,马华因获得两名民政州议员变节的支持,差点取得槟州主导政权),结果是大家长马哈迪一锤敲定给回民政,马华也就只争得“多一个行政议员及副议长”(修改州宪法后生效),这说明了大家长只有一个,司机也只有一个,那来那么多人“指手划脚”?

无可否认的,自1983年李三春突然离党出走后,马华接下来的老大也没有一个超越李三春的,他们包括陈群川、林良实、黄家定。

这之中以黄家定(会长任期2003-2009)最为不幸,他统领2008年的大选惨败,只剩下半壁江山,为什么会这样呢?是黄家定不当好司机或司机副手而只“享受乘客”的养尊处优,一路浏览无限风光才大难临头?答案当然不尽然是。

在这方面,黄家定在308政治海啸后也批评是国阵的一党独大所致,而人民也厌倦霸权政治,似乎是把矛头指向巫统。这之后黄家定下台了,将棒子交给翁诗杰。没想只当一年有余的翁诗杰又出问题,弄得黄家定打破沉默,表明重出江湖收拾残局。讵料这一三角战,把自己也搭进去了,原本已被翁诗杰轰出局的蔡细历却脱颖而出,成为当下老大。

当然上位的蔡细历也知道马华正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虽即刻反驳阿末扎希的极尽讽刺的言论,但马华和民政怎样化解阿末扎希的揶揄,尚拿不出一个方案。例如阿末扎希说巫统已改变和转型了,若马华和民政已没有斗志,那在国阵精神下分配给它们的议席以告徒然。他还问:马华是否可以拿下华人占大多数的选区?因为他们很多是靠巫统在马来区的优势胜出。

虽然登记选民不意味着新选民肯定会投有关政党,但如果阿末扎希所言非虚,那马华与民政的反击不力也是预料中事。

无论如何,乘客也好,司机也好,国阵的成员党的命运都是休戚相关的,即使司机由巫统操盘,它还是要好的乘客来带旺这辆长巴的,不然的话,乘客不见了,司机也会感到寂寞和不是味道的。这样的结果意味着什么?也就不言而喻了。

刊登于2010年7月2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