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7.10

巫统斗争走样的联想 (天下纵横)

巫统主席纳吉说,巫统目前政治斗争的理念已开始“走样”,党员仅会问党会给予他们什么好处,已不会像以往般为党付出和牺牲。他们往往向“钱”看,将党的斗争理念抛诸脑后。如此下去,巫统会变得一盘散沙乃至会被人民遗弃。因此他要求巫统党员反省一下。

究竟过去的献身和目前的“计较和走样”是以哪一年作为分水岭?纳吉没有讲清楚,因此我们无从知道什么人和多少人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变质的?

其实纳吉所言,不单发生在巫统,也发生在其他政党的身上;尤其是属于执政党的政党。换句话说,除了巫统外,国阵的成员党也面对同样的考验,因为他们处于执政集团,利益的分配也比较多,造成许多人的入党都带有个人的政治议程。有的人喜欢受封勋衔;有的人想在党内寻找赚钱的商机;也有的人希望被党倚重成为候选人,以便有机会挤入领导层或当芝麻小官也行,甚至连协调官也大有人争做。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有人比较正派入党,不企求什么,但这类的人已是十分少了,可以被列为稀有动物。

既然只有少数人入党后,不求名也不求利,也就意味着有不少人是有政治议程才入党的。当然,我们不能指责这些人贪图利益,也不能说他们是错误的,只要他们对党的需求并不过分也不犯法,即使有个人议程也没什么大不了。

但是一旦人性的弱点暴露而变得贪得无厌时,问题便会严重化起来,因为他们想的是如何饱中私囊和假公济私,完全不把党的利益置于前头。像这种人,只会“污染”党的政治,给党带来龌龊,他们的行为是不应该被姑息的。可是又如何解决和克服这类弊端,才是当务之急。

因此,在我们接受纳吉的说法的时候,我们又认为纳吉期望能做到的“每天早上醒来拍一拍胸口,问自己要为党付出什么,而不是今天要得到什么”的要求,在现代社会几乎是不大可能的事。

由于纳吉这句话让我们想起已故肯尼迪总统的话。肯尼迪在生前(1963年前)曾说过“不要问国家能给你什么?应问你能够给国家什么”?我们不是说肯尼迪这句话错了,恰恰相反,它是具有“振聋发聩”之效,但要求党员对党无限热爱和忠诚,也同样是不实际的。只要党员能够做到不索求多多,也就相当不错了。

毕竟为党献身和抛头颅洒热血的年代已一去不复返,共党的那种不怕牺牲的情怀已早被束之高阁了。因此现代人入党是不抱着什么“牺牲”的精神来报到的,党领袖也不要用昔日的眼光来审视党员今日的表现,无妨用现代人的眼光来要求党员洁身自爱,中规中矩。

当然,纳吉的感叹也对马华与民政及人联党产生某些压力,因为它们的机制基本上与巫统没有多大的差别,因此今天纳吉所言又是放诸四海为准的。严格来说,在此时此地,马华和民政及人联党比起巫统会更为痛苦,不仅仅是“走样”的问题,而是也面对存亡关头。如果国阵的华基政党在此时此刻不振作,没有提出一个与巫统共识的指南,改头换面争回民心,那么,它们要在大选中打翻身战也真不容乐观。由此观之,国阵华基政党在今天陷入被动的局面,一时难以自拔也是有目共睹的事。现在纳吉坦白抖了问题出来,也让我们看到首相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

刊登于2010年7月19日《号外周报》第48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