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8.10

三则情色新闻的联想 (天下纵横)

这些天看报纸,有三则新闻是直射眼帘而感到不解和迷惑的。第一则是前美国副总统戈尔被按摩女接二连三指摘他要求提供情色服务,警方也已介入调查,到底真相如何,尚不得而知。不过认识戈尔的人都对这样的指控大吃一惊,因为在2000年总统选举时,他与共和党的布斯争夺总统宝座的票不相上下,但最后是法院判布斯胜出,戈尔才黯然失色。虽然如此,戈尔在后来转身大搞绿色环保运动而又声名大噪,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由此可见,戈尔从参政到退任,都是那么风光。

没想到返璞归真的戈尔,还是逃不过媒体的穷追猛打,但再锲而不舍,戈尔也没有什么好丢了。也许警方的介入调查会得出一个结论,也许不会。可是这对戈尔来说已没多大意义了,若有性丑闻,那又怎样?若无性丑闻,又会怎样?毕竟伤害已经造成,覆水难收。

反倒是在台湾发生的招妓疑案更具爆炸性,虽然主角是没有官职的前总统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但他已宣布要竞逐高雄市议员,意味着他要从政治切入他的另一段人生。

因为他是阿扁的儿子,一举一动肯定会引发媒体的“狗仔队”穷追不舍;更何况他又要从政,自然是媒体的焦点之一。

根据台湾《壹周刊》的报导,陈致中召了一个名时尼柯的妓女,而且又绘声绘影有录音又有女子现身说法。尽管如此“先入为主”,在真相大白之前,我们还是不能认定陈致中是主角人物,只能成为媒体的争议课题。

除非此案诉诸公堂,不然也很难鉴定陈致中是犯法的。但因为这么一闹,陈致中召妓事件已成为台湾的一个新话题。如果陈致中在“证据面前”无法抵赖,预料他将不会参加市议员之选举,这是他自己“毁了政治路”。当然,即使没有召妓疑云,陈致中要胜出也不容易,理由是台湾人民对于阿扁的所作所为是无从理解和无从原谅的。

正因为陈致中被认为取胜不易,有人怀疑他“自导自演”召妓门,以便转移视线和引起民众的关注。一旦查出确无此事时,也就意味着陈致中取得政治筹码,比较有机会当选高雄市议员,因为他已成功地嫁祸给国民党抹黑他。

当然如果陈致中不介入政治,那在台湾公开的社会,这类的丑闻算不得什么,顶多是名人之后也招妓的花边新闻。

这就是说,性丑闻是从政人物的一大避忌,谁要不小心冲撞地雷又被逮个正着,那就自叹倒霉,不得不来个急流勇退。当下的陈致中就是面临这个坎能不能过?

第三则新闻也是令人难以消化的。在图文并茂下,广东一地方公安局将嫖客和妓女游街示众,以收杀鸡敬猴之效。虽然在过去也有听闻类似的惩罚,但不论是否为迎接亚运的到来,地方公安局这一狠招是太过分了,几乎无视人的基本人权和尊严。在法令下,他们是触犯了法律,可以被关押乃至送去劳改,但绝对不能把他们当十恶不赦的犯罪份子,让他们无地自容。相信每个执法人员都有妻女和姐妹,既然他们绝不会容忍自己的亲人面对这样的不人道的惩罚,难道别人的妻女不是人吗?正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退一步来说,如果这样的践踏人性的残酷手段,真能使中国的妓女也销声匿迹,我们倒无话可说,问题是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中国已无法全面禁黄禁色,今天竟拿这几个失足的年轻人来开刀,也真是够绝的。

我们不是反对禁黄,但我们反对这样的羞辱,他们都不是政治人物或者名人,只不过是来自农村的贫苦人家,在生活逼人下,为什么要把“人变成鬼”?我们不是在解放后不断地听到“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吗?有关公安局怎么可以忘记共产党的教导?

刊登于2010年8月2日《号外周报》第49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