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9.10

饮水思源•有借有还 (天下纵横)

政府提供奖贷学金栽培人才是天经地义的事;而民间社团或企业或个人提供奖贷学金虽在战前已有,但在我国独立后才蓬勃发展起来。这些热心的华人社团之所以纷纷设立奖贷学金是希望家境清寒的学子不致失去升大学的机会。也因为民间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社团做出贡献,许许多多的有志向学的人终于完成大学学业。

就拿槟州中华总商会的慈善基金来说,它是于1978年成立的。志在鼓励商会的董事为纪念其先人在商会名下设立慈善基金,以资永久纪念,直到今天共有10个纪念基金,所累积的基金虽然不算巨大,但用来发放贷学金和对慈善教育做出贡献,则是责无旁贷的。经过岁月的轮转,商会的慈善基金已培养出三百余名的大学生,总共贷出的款项高达两百余万元。

非常幸运的,几乎所有的借贷生在毕业后都懂得饮水思源而按期摊还,使到商会每一年都有充裕的资金造就新的人才。

不过,在今年以来,我们检讨贷款人的借贷情况后,发现有10名未如期摊还,虽然商会职员时有跟进,但有的还一些后就停止再还。即使未如期摊还借贷者只占贷款总数的3%,不算严重,但为了杜绝不良风气,我们决定发出律师信,促借贷者回应摊还方案,否则将把他们的名字公诸报章。此举果然奏效,有一半的借贷者已来联络和作出承诺将按期摊还;有者一次过还完。

我们这样做不是要“惩罚”,而是要借款人牢记心上,他们受惠于商会后,要思及如何也让后来的人来贷款。如果借钱不还,谁还要设贷学金?更何况是免息的。因此我们在每年的发放仪式上总不忘苦口婆心地要他们好好利用贷款,用功读书,将来学有所成后,要懂得还款,不要不当一回事。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事出有因的,因为政府在1997年设立的高等教育基金(PTPTN)竟被借贷的学生拖欠不还,而且数目非常之大,实在令人吃惊。

根据政府的纪录,在2004年时,也就是放贷7年后,总共贷出72亿元,让20万名学生受惠,但收回的款项只有区区的180万元。在2005年追讨后,又收回5百余万元。

由于回收率十分不理想,政府将3百余人控上法庭,又通过报章刊登欠款人的广告;更禁止欠款人出国,总算有较大的效果。PTPTN总执行长尤诺阿都干尼说,在今年初,已经从黑名单及禁止出国的人士手中收回3700万元,不过尚有3万余人仍被列为黑名单,可见情况十分严重和糟糕。

但值得庆幸的是,政府不因黑名单者欠下巨款而停止发放或减少发放PTPTN贷学金,这是值得嘉奖的事。从高教部长莫哈末卡立透露的数目,我们得知自从1997年发放贷学金以来的13年中,截至今年4月杪,总共批贷326亿元予150万名学生,其中华裔生占26万余人,占受惠总数的18%,印裔8万余人,占受惠总数的5%。

一方面我们希望华裔所占得比数能有所提高接近30%,另一方面我们未有听闻华裔生申请受拒的投诉(不合格者另当别论)。这也反映了PTPTN没有种族歧视,也不刁难真正的申请者;尤其是在今年又开放让独中生申请,也算是做了好事,虽然是迟来的春天。

此外,政府也作了适当的调整,将原本3%的行政费,在今年减至1%,而且考获一等荣誉学位将转成奖学金,不必再摊还,值得激赏。不过我们又注意到政府每年要发放50亿元的贷学金,到了2020年,PTPTN将面对360亿元的赤字,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目,也加重了纳税人的负担。在这种情形下,所有的借款者在毕业后按良心还款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要存有“别人可以不还,我为什么要还”的心态。因为你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是借钱来读书的,不是有借不还的。如果借款后不愿还款,政府采取严厉的行动追欠款也是理所当然的事,不然势将影响新一代人的申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反对欠款不还的恶劣行为。

(本文作者也是槟州中华总商会慈善基金委员会主席,部分内容取自8月31日颁发仪式上的讲话)

刊登于2010年9月13日《号外周报》第49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