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9.10

阿兹敏上位在望?(跃马扬鞭)

于1999年成立的“人民公正党”已进入了一个蜕变的阶段,而且正在胶着的是谁应该成为公正党的第二号人物?或确切地说,谁是安华依布拉欣适当的接班人?

镜头移回1993年。这一年是安华人生的最高峰,他成功地逼退嘉化峇峇而顺利当选(不战而胜)巫统署理主席,接着被马哈迪委任为副首相兼财政部长,一时风头无两。

这一年他身边多了三位年轻助手,第一位是担任副首相政治秘书的曼梳(他原是理大的讲师,被安华相中);第二位是担任财政部长政治秘书的依占(他目前已是巫统的人);第三位就是担任特别助理的阿兹敏。这三个人组成的“铁三角”在安华出事后才浮现出来。换句话说,安华在1998年跌马及随后入狱的那一段抗争的日子(1998年9月到1999年4月),围绕在安华身边的除了上述三位爱将外,也有来自国民醒觉运动的詹德拉慕斯扎化,来自巫统的玛丽娜尤索等重量级人物。当然与1987年东姑拉沙里对垒马哈迪争老大及1989年拉大队成立46精神党比较,那是难以相提并论的。东姑拉沙里拥有相当部分的元老级重量级人马参与其中,如后来成为首相的阿都拉,曾任副首相的慕沙希淡等等;而安华在1999年4月成立公正党时(当时安华已身陷囹圄,他在1998年9月被捕,直到2004年9月才被释放),所得到的响应主要是年轻的马来群众和一些巫青团人,巫统元老及知名人物未见公开露面。

在那个时候,最活跃和最出位的首推依占,因为他的“横冲直撞”成为维护安华的急先锋,乃至不惜坐牢,也使到他的名字经常与安华联在一起。

讵料在308大选前,他们的关系起了变化,到后来竟是反目成仇,这比较早年的詹德拉慕斯扎化的离开公正党更具杀伤力,因为依占是安华一手带出的政治助手,如今反过来与安华势不两立,真让人对政治这码事不寒而慄。

相对于依占而低调的曼梳,他在安华跌马后就不弃不离,先是成为槟州公正党主席,因两战(1999及2004年的大选)皆未取得突破,只好在后来让位再林,但在今年被安华再委回主席,因为他已成为槟州副首席部长(补选中胜出)。

曼梳也是安华的智囊团成员之一,但他看似“生平无大志,只求60分”,也就无形中突出阿兹敏的形象和地位。

这就是说,当依占背离安华后,当曼梳“满足”于当副首席部长后,剩下的阿兹敏也就在今年大展身手了。

摆在他眼前的敌手,绝对不是昔日的“铁三角”;而是来自后界的势力和挑战。

第一个对手是来自人民党的赛胡申阿里,当他在2003年成功地与公正党合并后,这个党就易名为“人民公正党”(原本是国民公正党)。在新形势下,原人民党主席的赛胡申也就被安排出任党署理主席直到今天。

由于年事已大,且已无意再参加竞选,因此赛胡申的引退是预料中事,而且,他也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任务”准备退位。这就意味着阿兹敏的第一个障碍“消除”了。

在这个时候阿兹敏表明要上位了。于是有了一个重要动作是不能被忽视的,即成功地促使雪州州务大臣卡立放弃雪州公正党主席职,改由阿兹敏担任。原本有消息说,阿兹敏也要动摇卡里的官位,但事后证明,也许是在安华斡旋下,达成“党政分家”的方案。虽然这不是很好的方案,但却是无可奈何的妥协性安排。如果可以解读的话,那就是阿兹敏“解决”了第二个障碍。

可是就在阿兹敏看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党员投票支持)的大好形势时,又从中杀出程咬金,他正是大有来头的再益依布拉欣。这位在律师界享有大名的前中央部长,在308政治海啸后,被阿都拉委为负责律师事务的部长,他大手笔对以前被马哈迪革职的大法官阿峇斯沙扎等人作出巨额补偿,引起律师界的轰动,但引发马哈迪的不悦。

2009年他离开国阵转移入公正党,一时之间成为炙手可热的当红人物。可惜的是他在今年的乌鲁雪兰莪补选失败,失去议员的光环与阿兹敏争老二,毕竟阿兹敏是公正党的国州议员。如果再益今天是国会议员,他对阿兹敏的威胁是难以估计的。

但现在看来,有了那么多议员为阿兹敏站台,再加上他对安华从一而终的背景来看,他显然较再益更有党性来说服党员投他一票。

虽然有些舆论说要安华出来压阵,但只要党内不发生分裂和内讧,这样的民主程序是应该被尊重的。除非有意想不到的变化或安华再出手调停,不然公正党的第二梯队看来阿兹敏将成为第二波的改革先锋,事实是否如此,且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0年9月1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