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0.10

预算案中露玄机 (直挂云帆)

首相纳吉提出的明年度预算案,基本上是没有痛苦的,而且可以被视为亲民的预算案。市面上因此将之与大选挂钩,认为这是大选预算案。

姑不论大选是落在明年或后年,政府显然已做好准备应付来届大选,这可以从去年的温和预算案到今年的平和预算案中窥见。

比较明显的是:政府安排UEM集团与公积金局联手献购南北大道的业务及所有的资产与债务,总值230亿元,或相等于每股4.60元。在这种情形下,未来的5年,南北大道属下的4条大道将不会涨价,而且即日生效。

与此同时,政府也宣布将在明年通过公私联营兴建另外6条大道,预计私人领域投入125亿元而政府则从辅助金拨出10亿元。这意味着政府决心改善交通系统,同时保证5年内不必为涨价而提高运输成本。对民众及企业界来说,这不啻是一项喜讯,因为民间老是被大道公司的起价的阴影笼罩而有所怨言。

在这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政府准备在未来的10年,耗资400亿元在吉隆坡开拓捷运系统。一旦竣工,吉隆坡的交通系统必然大为改善,也会为现代化的都市增添魅力。由此来看,政府在交通服务上确实费煞苦心,但也因为过于集中吉隆坡的建设与发展,招致其他州的微言。

例如,政府在对待其他州的发展,就显得不够大方,也未展示政府决心完成前首相阿都拉的宏图大计。虽然政府仍然会注资于柔南的依斯干达经济特区,但3亿余元的拨款显然是偏低的;尤其对北马经济走廊及东海岸经济走廊的各1亿余元的拨款,更是被看成敷衍了事。

我们不知道纳吉政府是否还要全面推行阿都拉时代将国家的未来切成5大快的发展蓝图(另两块分别在沙巴和砂拉越),因为在第10大马计划中它未被强调,如今继续模棱两可应对也不是个办法,总得有所改变或明确表态是否要改弦易辙。

在我们不知道纳吉对“五大经济特区”的后续工程如何时,我们看见他正在不遗余力地决心要落实马哈迪的2020年宏愿,以把马来西亚发展成先进国。这也是纳吉的一项极大的挑战。因为先进国的一个基本标准是国民人均收入届时要达到15000美元,而目前人均收入只达8000美元。如果要在未来10年将收入翻两倍,则非得下一番功夫不行。

虽然政府有信心能不负所望,但前首相马哈迪不保持乐观,他认为在未来10年将不容易提升成为先进国之一,同时他也不认为“马来西亚民族”可以在那个时候实质落实。

对此纳吉的策略则与马哈迪有所不同,他追求的是“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不似马哈迪将名称定型而成。不过他并不拒绝达成先进国的努力,矢意把国家经济转型也是纳吉正在塑造中的工程。

可是在目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下,我国的工业进度也放缓,外来直接投资大幅度削减,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这样说:去年只有43亿元马币。虽然今年首7个月则回升到96亿元,但比较于2008年的234亿元,这个数目还是差强人意的。因此依赖工业转型,提高雇员的收入并不容易,尤其是马币兑美元不断地波动和调高的当儿(调高了11%),已打击本地工业出口。倒是服务业的前景看来比较乐观,这包括零售业、酒店业、小贩业及旅游业的同步迈进。

为此我们认为政府在提出高达2120亿元的总开支预算的当中,理应拨出较大的款项来改善各州的卫生措施与营业手法。举例来说,除了吉隆坡外,马六甲、槟城及沙巴等地都是游客络绎不绝的地方,对国家的收入十分重要。如果不大手笔地改进各地的服务业基本设施,包括改造沟渠,疏通河流及清理垃圾等已非小事,而是国家经济收益的大事。

可惜的是,政府的2120亿的预算之中,有1628亿元使用在营运开支,只有492亿元用在发展开支上。若与收入1658亿元相比,则意味着我们的收入只够应付行政开销,发展开支是在赤字的基础上进行的。换句话说,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私人企业来带动国家的经济转型。至于私人企业如何响应与配合政府的庞大计划,也要视世界经济走向而定,刻下的不明朗状态是很难有准确的推测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政府一路来面对的沉重的公务员数字,如今是更加的沉重了。根据统计,在2000年时,我国公务员有89万余名,到了2008年时,公务员数字跃增至1百20万名,8年以来平均每年增长3万7千5百名。

在2009年时,根据首相署部长纳兹里透露,截至12月31日,公务员达124万人。到了今年6月21日,根据首相署部长许子根在国会回答时说,公务员已有129万余名。按照薪水等来算,每年政府应付薪水等高达466亿元,占营运开支的30%左右。

虽然面对巨额开支下,首相说他不能够发出一个月的花红(31亿元),只能向较低薪水的公务员发放550元援助金,但由于政府在2007年起已大幅度的调高公务员薪水,因此我国公务员收入(指较有专业资格的,如教师等)在10年后达致政府的预期目标是不难的。可是如果每年都增加4万至5万名公务员,政府是否吃得消?政府是否应该检讨过于“臃肿”的负担?马哈迪的时代曾有计划要将公务员维持在80万名的水平,所以他把一些重要消费企业,如电供局及电讯局私营化,但今天政府又面对如此庞大的数字,这又是为什么?

若与邻近国家比较,我国的公务员数字是偏高的,占人口比例的4.68%,而泰国是2.06%,印尼1.79%及韩国1.86%。

还有在人口种族比例上,纳兹里说,土著占78%,华人占5.8%,印度人则是4%。即便许子根有透露去年招收2660名华裔成公务员,然在比例上还是杯水车薪的。

对此我们一方面吁请政府采取“精兵简政”的措施,减少和控制公务员的数目,避免政府负担过重;另一方面则应增加华印人及东马土著的数目,使之较为平衡。

无论如何,由于政府厚待公务员,产假的增加和放宽房屋贷款数额和条件(父母、孩子及兄弟姐妹也受惠),难怪市面对大选不远的传言更加热炽了。这或者是预算案中显露的玄机所在。

刊登于2010年10月2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