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1.10

再益反安华“弄巧反拙”?(跃马扬鞭)

先是再益依布拉欣于本月9日宣布退出公正党署理主席的竞选;后是高调向安华及阿兹敏发难,促后两者鞠躬下台,因为他们是“问题的根源”。

从再益这两个大动作来分析他的政治行为,确实是罕有的现象,值得玩味。因为再益的“造反”,已被反对他的人批评为企图“鸠占鹊巢”。安华若再怎么有“问题”,也绝不应该由再益来“下逐客令”,毕竟再益是后来者,不是创党的一群,他的言论也已给他自己造成一定的伤害,不单单是打击了人民公正党,也可能是“弄巧反拙”?

让我们先认识再益这个人,才来论述他的“政治历程”。他是吉兰丹人,是马来西亚著名的律师,一度其公司拥有超过140名律师。2000年他加入巫统,且成为哥打峇鲁区会主席,但一年后他被暂停党籍,两年之后他又活跃巫统,跃升为巫统吉兰丹州联委会署理主席。2004年在阿都拉当红的年代,他获选为哥打峇鲁国会议员,但没被封官。2008年他被排斥在外,未能成为候选人,与国会议员失之交臂。

吊诡的是,当308大选给国阵带来沉重的打击后,他竟被阿都拉倚重,以上议员的身份入阁,出任首相署部长(管法律事务)。

这破格的提拔,也让阿都拉的内阁受到一些好评;尤其是再益不理前首相马哈迪的反对与揶揄,特别颁发巨额奖金给前任最高法院院长沙礼阿巴斯,以安抚他在1988年被罢黜而丧失应享的权利。再益的大手笔,使他名声大噪。

不过在同年的9月,因不满政府援用内安令逮捕三名名士愤而辞职。这三个人是行动党国州议员郭素沁、著名部落客拉惹伯特拉及《星洲日报》记者陈云清,后因抗议压力太大,政府又宣布释放三人。

在政坛“休息”9个月后,再益突于2009年6月宣布加入安华实权领导的人民公正党。由于身份特殊,他旋即被委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及中委,他也一度成为安华身边的红人。

2010年4月,再益在安华大力举荐下,成为公正党的国会候选人,参加乌鲁雪兰莪的补选。如果再益在补选中胜出,那今日的党争将可避过此劫,因为再益所追求的回到国会之梦已实现了。可惜的是,再益难以招架国阵排山倒海而来的攻势,终于1725张票之差,败给国阵候选人卡马拉纳登。

表面上看不出再益之败有什么大不了,实则对再益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为以他的知名度是应胜不败,也只好退而求其次的通过党选来巩固其政治地位,刚巧署理主席赛胡申阿里选择退休,今年不参选,也就给了再益一个机会寻求更上一层楼,但面对等候已久的阿兹敏也来一个“坐三望亚”。

阿兹敏较再益年轻,只有46岁,风华正茂,其优势是只有23岁就成为安华得势时的特别助理(安华时任教育部长),1989年后他出任安华的私人秘书。

当安华在1998年跌马后,阿兹敏不弃不离的跟随在安华左右,并在翌年参与(1999年)成立国民公正党,为安华点燃一盏政治明灯。特别重要的是,原本围绕在安华身边的红人一个个离去后(先有署理主席詹德拉,后有公青团团长依占),阿兹敏却不受动摇,依然故我的守在安华的身旁。在这种情形下,如果有机会再晋一级的话,阿兹民自然是不二人选,即使安华从未公开表态支持阿兹敏,也可看出和感受到安华是站在他的背后。这也造成再益要突围而出而不易。再说再益也只有一年有余的党龄,不是党的创办人。因此,矢意攻打老二高职,势必遭遇党内基层的一定反弹;更何况公正党今年起采取直选制度,难免会引起争议或产生某些混淆。如果是为了扩大民主的话,公正党应给予机会从错误中学习(如有的话),以树立直选典范。

换句话说,只要不是严重的舞弊,而是技术上的问题,是情有可原的,也是较为容易解决的问题。因此再益若发现不规则行为,应先向党提出,以寻求公正。若是动辄迁怒于安华和阿兹敏,那是转移视线的;而要求安华下台,更是超过政治道德的底线了。

退一步来说,如果再益认为公正党不再是他的“家”,选择退出也是其中一个较好的方案,无需等党来开除。至于再益会不会或要不要成立新党,则悉听尊便。不过在另立新党之前,再益要三思他有安华的政治条件和筹码吗?他要成立的是民联的“右翼”或“左翼”?若是站在民联的“右翼”而企图成为第三势力,那就如柯嘉逊所说“饶了我们吧!”他注定会重复同样的错误。若是站在民联的“左翼”,我们看不出再益有此思维。再说,目前不是已有一个社会主义党了吗?再多一个左翼集团,也跳不出既定的框框?因此所谓第三势力,目前没有成熟,再益谅也不会想成为第三势力的创导者?这恐怕是再益进退两难的事。

就此而言,再益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在公正党内“爆炸”;要么加入嘱意的政党。若是一直对安华咬着不放,恐怕再益会陷入被动局面,因为他输在起跑点,党内可能激发起对安华更大的支持。这就是为什么再益炮轰司令部后没有引发第二波的政治风暴进一步迫使安华地位动摇及阿兹敏地位不保。

刊登于2010年11月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