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1.10

广州市长拜海瑞迷思 (天下纵横)

中国报章在10月31日有如下的报导:

“中国耗资2千万元修复的城隍庙在10月30日起正式免费对市民开放,恢复烧香等传统民俗活动。当天在明朝著名清官海瑞像前,广州市长万庆良停住了脚步,双手合十拜了一下,笑着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要多拜清官”。跟随着市长身后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也来拜了一下,并说“要保佑建设系统没有腐败份子”。(《解放日报》,10月31日)

从字面上来看,这则新闻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却折射出当官思想的改变和在主政过程中面对的阻力与无奈。

首先我们先了解海瑞是谁?他是明朝的清官,生于1515年,卒于1587年。这位回族的海南人在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因见皇帝迷信道教,讲究长生之术,不理朝纲,乃以死上谏,条奏《直言天下第一事疏》,结果触怒嘉靖世宗皇帝,被罢官入狱10个月。

到了穆宗皇帝继位时,他又被重用,升任御史巡按应天。在这期间,他严惩贪官污吏,仗义行事,但也因此得罪权贵而不退却,敢以乌纱帽换正义。在后来被弹劾离职,因而有海瑞罢官的故事。一直到万历十二年(1584年)才被朝廷召回起用,但已患病,乃在万历十五年(1587年)逝世。举丧之日,送葬的百姓如丧考妣,队列长达百里之多。他在后来因而赢得“直言敢谏”的清官,声望可及宋朝包公。

因为他的公正不阿,敢于和强权斗争,再后来民间有出现所谓《海瑞罢官》、《海瑞骂皇帝》及《海瑞斗严嵩》(与贪腐高官的斗争)的戏剧。

其中最出名的《海瑞罢官》一剧出自吴晗之改编。吴晗原为北京副市长,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1961年中国面临自然灾害大饥荒的时刻,《海瑞罢官》正式由北京京剧团公演,轰动一时,连毛泽东也亲临观赏。海瑞也因之深入民心。

蒋星煌著《海瑞》一书中这样评价海瑞:“中国古代人民心目中的海瑞是作为正义的象征来对待的,曾称之为“铁汉”。这是因为铁面无私的精神比任何的进步主张或政治施政更容易被人感受。和包拯(包公)一样,都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正义象征。”

虽然如此,在中国政局变幻的年代,吴晗的《海瑞罢官》却掀起一场史无前例的政治海涛。那是在1965年时,姚文元(四人帮之一)写了一篇《评历史新编剧海瑞罢官》为中国文化大革命拉开序幕。在1966年“文革”成为中国的政治模式后,吴晗不可避免遭到迫害而含冤致死。

吴晗是被指企图为1958年被罢黜的国防部长彭德怀申冤,借海瑞之口斥骂毛泽东主席。在这样的一顶大帽子扣下来后,吴晗已是“万劫不复”了。

直到1976年四人帮倒台后,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才告结束,但已挽不回吴晗的生命。海瑞也成为被批判的对象,因此这个人有一个时期是提不得的。

不过在邓小平复出(1978年)后,海瑞又成为中国官方的“宠儿”。前总理朱镕基就是具有海瑞的精神,为与贪官斗争,他矢言给贪官准备九十九口棺材,而一口留给自己,以显示他的不怕死的豪言壮志。

当然朱镕基还是没能扑灭贪污,因为这不是一两个海瑞可以掌控大局的。在朱镕基之后中国领导人,也一样与贪腐作斗争。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可以理解广州市长对打击贪官污吏的艰辛工作不得不“阿Q”一下,拜拜海瑞来抒发心中的感慨。虽然明知作用不大,但“入乡随俗”的精神则体现其中。

所谓的“入乡随俗”就是来到城隍庙不得不拜。然问题是作为无神论的马克思主义及毛泽东思想的追随者,这样做是符合中共执政的国情吗?还有官场的清廉“不是靠保佑而是靠制度”来维护的。

因此广州市长这么一拜,也许会传达一个错误的讯息:那就是中国官员认为拜清官一下(正如拜祭孔子一样是无伤大雅的)是没什么大不了的,或许有助匡正歪风?如果市长有此想法,倒不如向中国政府建议不妨提倡大小官员一起来纪念和祭祀海瑞,以便大家具有海瑞的精神,敢和贪腐作无私和不懈的斗争,岂不是更能收效?要不然在庙里形式拜拜是不具意义的,也只会被人揶揄中国官员忘记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了。

刊登于2010年11月15日《号外周报〉第50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