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0

我为何写《林苍祐评传》(天下纵横)

《星洲日报》11月26日的社论“感念林苍祐对国家贡献”一文中有一段这样说:“《林苍祐评传》是目前唯一的林苍祐研究文献。基于林苍祐的政治贡献和历史角色,政府与民间另需为他做更多的研究和资料收集工作,完好保存以供后人殷鉴,也是对一代政治家的敬礼。”

我认同这个说法,也感谢社论对《林苍祐评传》的重视,我就是这本书的作者。至于我为何会写林苍祐的故事,说来是一个奇缘。

在1985年的时候,我离开服务长达20年的星系报业(先是星洲日报,后是星槟日报),而自行创业。在与友人的合作下,我们开设了印务馆,而后是出版社。主要是我们手上拥有《联合报》(三日刊)及其他杂志的出版准证。

因为要打响《联合报》的第一炮,我们决定推出林苍祐系列(犹记得在我们之前,《新生活报》靠刊出骆文秀系列大受欢迎而成为热门小报)。但林苍祐是个“高深莫测”的人,要从他身上拿料,那是难上加难的。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决定试一试,因为凭我与他的交情,我的同事们认为我可以“征服” 林苍祐。在没有选择的条件下,我只好数度闯林苍祐私邸。又另外趁他不在家的时候,也登堂入室采访林苍祐夫人吴欣燕,但这还是不够的。我又访问了他周围的人,希望能收集到更多的资料。

老实说,林苍祐的从政纪录这么长,又如何写起呢?到后来我想到一个方法,那就是回到《星槟日报》的资料室,虽然我已离开,但这间资料室也是我参与扩大起来的,因此查起资料来得心应手。

我就从1951年林苍祐从政开始翻阅《星槟日报》,一张一页地查,小心地看,遇到有关林苍祐的新闻就将之复印下来。

由于《星槟日报》的资料保存得十分完整(从1939年创刊到1985年的都不从缺),使我的工作变成事半功倍,也就让我得以一篇一篇地写下去而从来没有断稿。

如果说我应是第一位将《星槟日报》从头到尾翻列完的报人,相信不会被质疑,因为在1980年我写《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系列文章时已翻阅过一次《星槟日报》。因此对我而言,《星槟日报》是我至为熟悉的伴侣。

当我把报纸的资料连同对人物的访谈串起来后,林苍祐的形象就存在我的脑海中而后跃然于纸上。

至于《林苍祐评传》中为什么有家事与林苍祐爱情故事也有他的政治生涯,那是我刻意写成的。理由很简单,读者要读的是通俗的故事,不是大块头文章,因此下笔写林苍祐时要轻松,亦能够读来一气呵成。为了能够写成故事,即使有些许的渲染,也在情理之中。

就这样,当《林苍祐评传》的文章一篇又一篇地在《联合报》出现后,引起坊间的关注,因为他们一向以来认识的林苍祐是一本正经的政治人物,而事实上他也有其人性化的一面。

当我在1988年将林苍祐的故事辑成书,取名为《林苍祐评传》时,我确实从未让他先看手稿。为了使到这本书也能让英文教育者了解林苍祐这个人,我出版了中英文版。

果然当我把书送林苍祐后的不久,林苍祐有向英文报《亦果西报》作过批评。他形容这是“小说式的传记”。既然是小说式的评传,自然有穿插一些对话放在主角和配角的口里,让他们更具形象化。

在 90年代林苍祐退出政坛后的有一天,他又向我建议组成一个“写作团”,但要包括英语文采人才,用中英文的手法和学术的视角勾画出一个政治人物的林苍祐,比较侧重他在不同的年代发表过的谈话和演讲,更要将他的亲手撰写演讲稿消化好,以便有朝一日让年青的一代有机会参考和审阅。

我一直未能完成这个心愿,因为我已离开报界,找资料不易,能动员的资料又不多,也就未有进一步行动。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谁来赞助这笔经费?在90年少说也要整10万的费用,可是谁来负责呢?没有人提出。

既然坊间没有出现“林苍祐故事”的版本,我写的那一本就成为研究林苍祐最好指引。没有这本书,要整理林苍祐的资料也真是不容易。

其实除了我的拙作外,其他有关林苍祐的政治历史书也真不多见。唯一比较能看到林苍祐思想的就收集在他自己的言论集中,取名为《走向新年代》(中英文版)。

还有一位首任理大讲师的邱武德博士也在五年前计划写一本有关林苍祐的书。我知悉后很告慰,并为他提供他所要的资料。可惜的是,我等了这么多年,未见邱武德有出版这本书,是否已搁置或暂时放下我们不得而知。

邱武德这样告诉我:“他写林苍祐侧重在学术研究,并不一定要访问林苍祐本人。”

到后来有关著作好像仍未杀青就不知道邱武德(《心超越马哈迪》的作者)会不会交待还是另有应由?

除此之外,林苍祐也有口述历史存放在“新加坡口述历史中心”内,希望它会对研究林苍祐的人大有裨益。

虽然我非经典之作,但我乐意与大家分享“我所知道的林苍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