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2.10

李光耀眼中的林苍祐 (跃马扬鞭)

在11月24日逝世而在11月28日国葬的林苍祐所享有的“备极哀荣”也许是他意想不到的。

正因为他是非等闲人物,因此在李光耀的回忆录中有三处提到林苍祐的政治故事。虽然没有溢美之言,但总算是李光耀眼中的一位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

第一处是提及1959年6月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组成自治政府后的两个星期,“一天早上杨邦孝从吉隆坡来,问我能不能发表文告,就马华公会跟巫统闹意见表示同情。由于杨邦孝跟我很熟,马华公会会长(指林苍祐)请他来劝我表态,支持他们的事业。他们认为身为新加坡总理和人民行动党领袖,我在马来亚华人当中有地位,也有影响力;马华公会则自觉软弱无力。”

李光耀所说的事件的背景是这样的:林苍祐在1958年夺得马华控制权而成为马华第二任总会长,当时的总秘书是朱运兴(任副教育部长),而宣传主任是杨邦孝(打败陈修信)。

杨邦孝是职业律师,也是林苍祐的挚友和急先锋,他是马华创党元老之一杨旭龄的公子;同时他与李光耀有深厚的私交。他比朱运兴更执著自己的信念而要求马华公会获分配1/3国席或35到40席。

杨邦孝在后来向报界公布马华中央工委会通过的议决,也宣布将由林苍祐向联盟提出,如果未获接纳,马华将决定是否要退出联盟而单独参加竞选。

换句话说,林苍祐于1959年6月24日致东姑的密函在7月外泄后,巫统与马华的关系便告闹僵,斯时马华内部又有另一股力量谋倒林苍祐派。这一股力量乃以陈修信为首。由于情势险恶,杨邦孝跑到新加坡请李光耀施出援手,但李光耀考虑到这是要得罪东姑的,可能坏了新加坡与马来亚合并的事,也就未加允应。此事在事隔36年后(1995年),李光耀说,杨邦孝还记得很清楚,并没有责怪之意,因他了解李光耀必须为新加坡着想。

就这样,林苍祐派斗输了,杨邦孝也率先离开马华公会,一度还传出消息杨邦孝将组新党,取名为“马来亚行动党”。由于人心未定,加上林苍祐尚未退党,筹组新党事也就“胎死腹中”了。但在7月15日大选提名时,不满陈修信的人以独立人士的身份参加大选,这些人包括朱运兴、陈世英及郭开东等人。

退隐政坛的杨邦孝在后来移居新加坡,先是成为华侨银行董事主席,后是被委为新加坡大法官,直到退休安享晚年。

今年春节时,我曾问及林苍祐是否还有与杨邦孝往来,他说他们是好朋友,也时有来往。

第二处是1964年在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后,李光耀于11月在国会遇见了林苍祐后有如下的评语:“民主联合党的林苍祐医生,对马华公会感到失望,组织了自己的新政党,对我们新加坡发生了两次暴乱表示同情。”

在1965年正月的时候,李光耀说:“当时的林苍祐和唐纳斯蒂芬(已故沙巴卡达山机构领导人)分别见我,两次的会谈都不是十分令人满意。林苍祐要我成为他的消费人协会的主席,以便促成马来西亚所有非种族政党的统一阵线。我拒绝了,要联合起来必须公开进行,而不是偷偷摸摸地通过消费人协会,否则我们会失去信用。而唐纳斯蒂芬则要求人民行动党与卡达山机构合并,协助在市镇里(指沙巴)赢得华人的选票。但我要组成包容所有其他反对党的统一阵线,他对此不感兴趣。

李光耀这一段是指不同意林苍祐以含蓄的手法来搞反对党统战,即通过组织所谓消费人协会的非政府组织来整合力量。虽然那个时候东姑已指责反对党在搞大团结,而领导人被疑为李光耀。但李光耀不同意“偷偷摸摸”,也就出现李光耀批评林苍祐的行动未够公开坦然。不过在林苍祐看来,这样的转弯抹角也可以殊途同归的。

正因为这样,人民行动党在1965年的6月在新加坡召开反对党的“团总”(马来西亚人民团结总机构)大会,林苍祐有参加并讲话。于是李光耀第三处又点评了林苍祐。他说:“民主联合党的林苍祐曾担任过马华总会长,他性情温和,为人小心谨慎,一向并非以坦率直言见称,却敢于说出这样的话:现在我们不为自己的决心采取行动,也许就没有前途可言了。无论对我们自己还是我们的子女来说,也许再也没有平等的机会了。”

这评语意味着李光耀有些意料之外地听到林苍祐的弦外之音是认同他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斗争路线。当然作为政治人物,林苍祐一向城府很深,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在这种情形下,自然不可全抛一片心,难免在李光耀看来是不够坦诚直率的。

从三处的评论林苍祐来看李光耀的评语,反映出两人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和立场。无论如何,这都无损林苍祐成为一代政治家而在身后受万千子民的悼念。他这一生也值了。

刊登于2010年12月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