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2.10

林苍祐的二三事 (跃马扬鞭)

在11月24日逝世而在28日举行国葬的林苍祐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

我这里再补充我所知道的重要点滴。他有一张置放在他的家大厅内的桌上的照片是他的至爱。这张照片是林苍祐在英伦念书时(1938-1944)在岩石上拍摄的。他手托着下巴眺望大海。他说,他是从那里领悟出政治哲理来。

我对这张黑白照片看了又看,始终看不出一个所以然来。它是一张风度翩翩的少年在沉思的照片。但当林苍祐告诉我他读完医科后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偕另外三个人直奔中国的陪都重庆后,我明白了他的凌云壮志,原来他正在思索未来的道路。后来他也成了台湾国防部参谋总长陈诚(再后来的台湾副总统)的私人医生兼助理,算是直接介入了中国的政务。但更重要的是,他见证了1945年8月15日日本的投降和国共代表(毛泽东和蒋介石)于1945年10月10日在重庆签署停战协定(双十协定),其后又因内战再起再于翌年签署停战协定,结果还是一纸公文成废纸,内战越发激烈。

正值国共风云再起的关键阶段,林苍祐选择离开战火连天的中国,他在1947年回到马来亚的槟城。

作为一个出生在槟城的马来西亚人(先是马来亚人),林苍祐的选择是对的。但他在中国的四年究竟留下什么重要的历史文献,我们知之不祥,只知道他有说过曾代表国民政府签署接收台湾时的一些文件。真相如何,也不得而知,还得由台湾的学者考证一下是怎么一回事。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林苍祐之所以去中国不是无缘无故和不请自来的,而是应国民政府的官员梁宇皋的邀请(应是属于教育事项的邀请),希望他们这批年青人对抗日的中国做出贡献。到了中国之后,林苍祐也结交一些名人朋友,包括萧乾、郭沫若和巴金等人。其中萧乾更是林苍祐的挚友。当1978年林苍祐以槟州首席部长的身份应邀访华时,他格外地提出要会见在“文革”中被打倒和“坐牛棚”的老朋友萧乾(中国著名作家、著名报人)。几经商议才批准苍祐在北京见萧乾。因为那时萧乾的“右派”帽子未摘,尚未平反。

也许是因为林苍祐的关系,萧乾获提早平反,并被允许出访美国。1985年当萧乾夫妇应邀访问新加坡时,被林苍祐破例请到槟城渡假。在马中关系未全面开放的年代,萧乾的到访是因为林苍祐的关系。当这位作家在1999年逝世时,林苍祐已从政坛退了下来(萧乾生于1910年,较林苍祐大9岁。他是林苍祐一生中最重要的中国挚友。彼此走不同的道路(一个抓笔,一个从政),但命运中有相同的大起大落)。

说回梁宇皋,他在抗日战争结束后的1946年,就回返马来亚,在怡保执律师业。1949年他响应陈祯禄的号召,成为马华公会的发起人之一。1957年马来亚独立时,他被委为马六甲州长(州元首)。两年之后他参加大选胜出,被委为司法部长、福利部长等职。虽然精通中英文,但与林连玉持不同的教育理念而针对1961年出炉的达立教育报告书掀起口诛笔伐的大骂战,更被林连玉形容为出卖“华文教育的败类”。1963年梁宇皋逝世,留下争议性的一生。

无独有偶的,也是梁宇皋连同陈祯禄于1954年邀请林苍祐参加马华公会(10年前的1944年,他邀请林苍祐到中国发展)。当时马华的这一决定是十分正确的,因为在1949年就成立的马华公会,始终无法在槟城找到适当的候选人参加1951年之后每年举行的乔治市议会的选举,直到林苍祐加盟马华后,整个马华才在槟州顿然活跃起来。

由于林苍祐的魅力无法档,他在1955年以马华领袖身份(被委为政治主任),率领联盟参加槟州立法议会的选举(只选14席,另10席是英殖民政府委任的)而大获全胜,奠定他在马华公会的地位,以致在1958年当选马华总会长。那时梁宇皋还在马六甲当州长(州元首)。

林苍祐以少壮派的领袖身份夺得马华的领导权后,他面对的是学潮在马来亚的此伏彼起的挑战。为了更有效地掌握华教问题本质,林苍祐主动地与林连玉合作,使到马华三大机构在他的领导下又复活起来。所谓的三大机构是指马华、董总和教总。可惜好景不长,当林苍祐在1959年失去对马华的领导后,三大机构又无疾而终。从此华教问题成为马华公会的一个政治十字架备受煎熬与责难。林连玉也因在后来(1962年)与梁宇皋公开对峙而在1964年付出代价,被褫夺公民权,失去发言权。此时林苍祐也不再风光一时,只是槟州的一名反对党国州议员,影响力相对减少。

无论如何,当我在2005年应《南洋商报》之邀为林苍祐作专访时,意外地发现林苍祐与林连玉虽然惺惺相惜,却连一张合照也没有留下。林苍祐托我在报馆找找看,我找来找去也没有,林连玉的书也没有。但有一点值得林苍祐告慰的是:林连玉从来没有骂过林苍祐,甚至还为林苍祐在马华的“落难”打抱不平。如果说谁是林连玉眼中最好的政治朋友,林苍祐或可登上榜首。

我那年之所以再访林苍祐是因为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把林苍祐的肖像挂在马华大厦内,与历任总会长排列在一起,首次“承认”了林苍祐在马华的“法定”地位。所以商报要知道林苍祐是怎么想的?于是那一年有一个专访系列在《南洋商报》刊载,尽诉苍祐的“马华情和华教心”。

刊登于2010年12月2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