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2.10

国阵找周处除四害?(天下纵横)

这里先说一个“周处除三害”的故事。在西晋时期,有一位嫉恶如仇的官员名叫周处,对当地的官吏的腐败,深痛绝恶。当他在广汉(今四川广汉北)任太守的时候,把积案都认真处理完毕;后来调到京城当御史中丞,依然大义禀然地对贪官污吏绝不手软,即使对方是皇亲国戚。

但这位大官在年轻的时候,因为好勇斗狠,动辄挥拳伤人,被其家乡吴义兴(今江苏宜兴县)的人民视为恶人,把他当成“一害”。

另外两个恶是在义兴附近的南山出现一只白额猛虎,经常出来伤害百姓和家畜,因此被人民视为“二害”。

至于第三害是指在当地的长桥下有一条大蛟(一种鳄鱼)出没无常,扰乱民心,被形容为“第三害”。

这样一来,义兴县就有了三害,而最大的一害竟然是周处本身。当他知悉本身也是一害时,决心先帮当地老百姓除二害,也就是将白额虎射杀,复又将长桥的大蛟杀死。

当周处为民除二害后未见回来,人民以为他已经死了而额手称庆。讵料在三天后他安然无恙回来了,不是人民高兴,而是怪他为什么不也把自己除掉呢?

经此教训后,周处决定洗心革面离家到吴郡找老师学习。结果他的老师陆云教他识字和知书达理,终于改头换面成为一个有用和有学问的人;更在较后被提拔当官。这样一来,原本最大害的周处反倒成为最受百姓欢迎的好官。

从这则故事中,我们得到的启示是:有的害非除不可,而有的害是可以改造的。

刚巧我国首相纳吉在12月5日的国阵大集会上,也提出了人民所厌恶的“四害”,即妄想症(以为人民的支持是理所当然的)、健忘症(忘记斗争的目标)、惰性(拒绝作出改革和改变)及傲慢自大(不愿意接受众人的批评)。他说如果国阵不远离这“四害”;尤其是第四种的傲慢自大症,它有可能面临倒台。

虽然纳吉无法列举更多的实例来严格要求成员党做出改变,但我们不妨从现实中来探讨纳吉口中的四害到底对国阵的政权有多危害?

无可否认的,我们同意国阵最大的危害是傲慢自大,正如在西晋时期,周处是第一害,不过周处在了解到本身的缺点与丑陋后,也在后来作出改变而成为受人民尊敬的好官。相对来说,国阵内部的“傲慢自大”症也是不受人民欢迎的。

可惜的是,国阵在308之前完全不理会什么是“一党独大”及“霸权政治”造成的后遗症,一直视为理所当然的政治生态,直到308政治海啸后,才醒悟“昨非今是”。

换句话说,国阵已不得不承认“一党独大”的作风是不适合多元种族的社会的。由于首相纳吉首次敢于坦然且公开地表达国阵也有“四大害”时,就含有强烈的政治意义。这不但要求别人除“四害”,也要求本身将内心中潜在的自大症消除掉。

我们希望国阵也要有周处的精神,敢于除害又敢于改造自己,以让人民重新评估国阵已带来多少的改变?这或者是纳吉的下重药治重症的一个非常手段,因此国阵的高层不能对此视而不见或等闲视之,否则形势会更加严峻。

刊登于2010年12月20日《号外周报》第51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