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2.10

国阵走向“全民的党”?(直挂云帆)

果然不出所料,纳吉在去年接任首相后,就没有停止构思对国阵结构的改组与重组。在本月19日的国阵理事会上,主席纳吉终于宣布国阵已接受修改章程,设立直属党员邀个人加入国阵,并设立联署党员邀请团体参加。与此同时也成立“国阵之友”和“国阵青年之友”两个新的附属组织。

国阵的这一改动,是前所未有的大动作,其一它意味着国阵已不是一个单纯的政党大组合,而是兼收并蓄地成为非政党或非政党人士加入的组合。若是此议大行其道,则国阵将变成一个“全民的党”。(?)

其二在这样的既有质的变化,又有量的变化下,它有一条不变的定律,那就是实力最雄厚的政党将起主导和决定性作用。如果它被深化下去,那意味着巫统将更具权威而不是被削弱其权力。因为国阵的任何大举动,都必须得到主席的拍板,包括对候选人的甄选,也是维持主席的最后决定权。这位主席自然是巫统的主席。

从这样来看国阵的改动,比起敦拉萨在1974年组成国阵更具震撼力与爆炸性;也比起1965年东姑当政的年代推行联盟直接党员来得更加的“出神入化”。

我们先说1965年时,因为政治的需要,联盟(原本只由巫统、马华及国大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的组织扩大,吸收了东马的政党加入其中(另有所谓沙巴联盟及砂拉越联盟的组合),因而有了马来西亚联盟党的出现,目的是巩固联盟在东马的执政地位。

与此同时,联盟也进行一项改革,那就是推出直接党员制度,让那些不认同其他成员党的人加入联盟成为直接党员。这当然是指所谓华印裔的“特殊人士”(包括专业人士)可以不必参加马华公会或国大党而直接成为联盟党员。

这在当时也掀起一阵涟漪,包括一些受英文教育的精英给予响应。但因为他们“无法”成为“联盟候选人”。也就导致马华公会为吸引他们的加入,成立了纯英语人士的支部,让他们得以享有平等的权利参政和成为候选人。

可是这个制度并未取得显著的成绩,当1969年大选,联盟遭遇惨痛的打击(在国会104席中,联盟只赢得66席,未达2/3多数席;马华公会派33候选人,只13人中选;联盟更失掉槟州政权)后,已不存在所谓直接党员这码事了。

接着下来发生“513”种族流血事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民主暂时终止,也就让大权在握的敦拉萨从中孕育出对政治的大洗牌。当他决意在1974年将联盟改成国阵时,已表露出对政治结构的重组。表面上看来增加了新成员(认同联盟政纲的政党),削减了巫统的势力,实则在引进新成员(如回教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联党等)后,巫统更是形成“众星拱月”的局面。只有马华及国大党心有不甘地接受改变,因为它们拒绝不了改变,除非退出联盟。马华是不满民政党加入;而国大党是不满人民进步党分享权力。于是有了所谓马华是最后一个参加国阵的成员党之事发生。

国阵的形成和出现是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智囊团设计出来的绝妙之计;尤其对华裔而言,真可谓一箭双雕,一方面因马中建交(1974年)争取华人回流;另一方面将反对党收编后,已大大地减少政治敌手,更能集中权力开展“新经济政策”。

这就是说,国阵的模式完全迎合了政治求变的走向。在下来的一段很长的时间内,没有人质疑国阵的政治优势。

反过来,在国阵内也绝对不存在可以公然和巫统对峙的成员党。在1972年加入联合政府的回教党,就是因为在后来与巫统在政治权力分享上发生冲突,导致回教党加入国阵(1974年)后,复于1977年被开除出国阵。这事发生在胡申翁当政的年代,他要向其他的成员党证明即使是势力雄厚的回教党,也会因不接受领导而被排斥。

自此之后,当然不再发生成员党被开除的事件,但国阵的结构在积重难返下也逐渐地僵化和承担不起时代的变革的重担。这可以从1990年沙巴的团结党突宣布退出国阵,转而支持46精神党东姑拉沙里得以佐证之。团结党就是不满国阵的一党强势领导制度,造成东马的发展与民主被忽略而敢于与国阵较量。可惜的是也导致团结党在1994年失去州政权,直到2001年才又申请加入国阵,而得以分享回州政权。但在此一时的政治大环境下,拜林领导的团结党已不是主导政党,只是配角而已。

正因为团结党的事件,让许多的政治分析家或从政人士相信任何政党想要分享权力,不论大小,都得参加国阵,否则将不可能化梦成真。

不过这样的国阵不败的迷思却在2008年的大选中被戳破了神话,这是任谁都想不到的结局。当时只有反对党阵营中的安华抱持乐观的态度;偏偏反对党阵线竟卷起了308政治海啸,崛起成为新兴的政治力量,足以与国阵分庭抗礼。

国阵虽失5州政权(一年后拿回吡叻州政权),但牢控中央政权,也就有足够的空间和权力自我调整和重新组合。今天出现的“国阵新精神”就是巫统推出的新概念。它是在一个马来西亚的框架下对政治的挑战作出变通性的回应,这种回应显示了纳吉比他的父亲敦拉萨做出更大胆的改变门面,也想通过改变党徽来表达新的组合和精神。当然万变不离其宗,巫统仍居主导地位。这是不可以被改变的,一旦改变了巫统的地位,国阵的存在就不具实质意义了。因此纳吉只是在其父亲走过的道路让它加宽和加大而不是自我设陷。

既然国阵成员党(共13个)没有异议;其实为了国阵的振作和更具活力,它们是不可能反对巫统的提议,也就顺利地进行改组。

无论如何,国阵这次先声夺人地改革,正好刺激内部矛盾的民联及早收拾乱局,否则将会在大选中面对严峻的考验。

就国阵而言,燕子已飞来了,春天(大选)也不会太远了;国阵的举动就是大选的前春曲。民联,你作出准备了吗?

刊登于2010年11月26《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