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2.10

民政是几个人在斗?(天下纵横)

民政党不是没有内讧和内斗,而是斗来斗去都是这几个人,并没有发展到两派对峙的势不两立或大分裂的局面。

先说1971年的林苍祐面对党主席赛胡申阿拉达斯及秘书长陈志勤的挑战,结果林苍祐派取得绝对的优势,逼走陈志勤另立新党(社会正义党),也逼使赛胡申息影政坛。党仅在上层有分裂,但没有发生分裂运动。

在这之后,林苍祐稳坐钓鱼台,没有人敢向这位党主席挑战,直到1980年他自动卸职为止。
在他之后,民政进入林敬益领导的年代,但有林苍祐在的日子里,他得避开对槟州政务的干预,因为老头子不喜欢有人在他面前指手划脚。

林敬益虽然有枭雄的作风而且口没遮拦,想说什么就用最俗的语言来表达,有时还真让人啼笑皆非。但他当政的日子也不太平,例如1984年面对曾永森挑战党主席,复于1987年又面对吴清德向他发难。

当然这两个关都让林敬益化险为夷。到后来90年代突又有庄智雅的代理人出战林敬益,自然是小刀据大树,没有看头。

不过在2005年遭遇其副手郭洙镇挑战老大座位,倒是一场激烈的搏斗。虽然郭洙镇败下阵来,但他取得的40%的选票说明其势力不容小视。只不过在此之后,他全面退出政坛,也省却林敬益的后顾之忧。

林敬益是在位最久的民政老大,从1980年到2007年才卸下党职,总共在位27年。说得好听是为党作出半生的贡献,说得通俗是林敬益尽领风骚。就不知道为什么本身在位27年不觉久,却反倒劝别人不要超期在位?

什么是超期在位?意指在不大受欢迎时,要懂得让贤,或时间一到就得走人,否则会害死整个党。

至于许子根是不是超期领导,也要看用什么态度审视。虽然林敬益不是针对他,但也点出若基层有意见就不要栈恋不放。

因此许子根是不是应该鞠躬下台?从一方面来说,当党在308面对政治海啸的打击后,许子根就应该退位让贤(他也确实有提出辞职,但被挽留)。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他只是在2007年才成为党代主席,如果马上下台,对他也欠公平。因为他的主席位子还未坐稳(只是代主席),就被大风大浪把民政吹得东歪西倒,不成队形。因此他被婉留下来,且在2008年被推举党主席而无对手。但许子根在党最落难的时刻正式接过棒子,倒是千斤之重,也吃力不讨好,难怪这两年以来,贬声多过褒声。他的在位是否具有恰当性?也是见仁见智的。

在这种尴尬局面下,许子根说了如果有人接班,他愿提早交班。可问题就在谁站出来接班?看来看去都没有对手,倒是有一位许子根的克星可以在这里提一下。

1990年,因为林苍祐跌马,因此民政有两人争首席部长位置,其中一位是吴清德,结果许子根在众多中委支持下,顺利成为首席部长。

1999年,吴清德又使出最后一搏,向许子根担任的民政槟州主席位挑战,也只有战胜了许子根,吴请德才有机会争做首席部长。不过在林敬益的护航下,许子根安然渡过险滩。在林敬益看来,许子根是他不二的接班人,岂可让吴清德得逞?

吴清德在失败后,也丢了政途,未在1999年成为候选人,后来索性退党。如今的吴清德已垂垂老态,行动不便,再也不可能挑战许子根。如果时光倒流,我倒相信他还会直挑许子根的。

现在郭洙镇也已息政,梁棋祥也早已从商且正在颐养天年,剩下的对许子根政途构成威胁或有阻力或有影响力的人,除了林敬益之外,并没有其他人足够资格震撼许子根,谢宽泰动向不明。

吊诡的是,一向以来视许子根为最佳接班人的林敬益,为何最近又对许子根有所不满?到底他是后悔选错人,还是许子根上位时贴错门神?才落得今天好像撞板多过吃饭。

民政党的所谓“暗流汹涌”(林敬益语),看来也许是林敬益和许子根的一场政治智慧的较量?若有这样的发展,也真让人始料未及,难道是民政已被内争困浅滩?

刊登于2010年11月22日《号外周报》第50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