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11

与缅共有关的两个女人 (天下纵横)

缅甸是一个封闭的国家,在1885年时,它成为英国的殖民地。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于1942年5月占领缅甸,并允许巴莫成立亲日本的傀儡政府。此时昂山将军成立了独立义勇军,也与日本合作反英。1943年,巴莫与昂山等人应邀访问日本,回国后重组缅甸政府,昂山成为国防部长。1944年昂山调过头来反对日本。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昂山在英国的支持下成为国家领导人。1947年昂山遇刺身亡,德钦努成为新领导人。当1948年缅甸独立时,德钦努出任国家总理,他就是后来我们熟知的宇努。

由于受制于英国,宁努与缅共决裂而在1948年宣布缅共为非法组织(这个年代刚好也是英军事政府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的一年)。他领导的政府在1962年被尼温将军推翻,从此缅甸走向封闭式的社会主义制度,但归根究底是军事独裁政府。

非常吊诡的是:昂山与宇努原本是站在同一阵线的,他们都是仰光大学的学生。在1939年成立缅甸共产党,昂山更被选为总书记。不过昂山的立场是暧昧与举棋不定的,先是与日本合作以得到政治权力;后是倒向英国,也是为了巩固政治权力。大概因为左右逢源里外不是人,昂山遇刺身亡(时年仅32岁)。虽然他后来被尊称为缅甸的“独立英雄”,但他始终是个争议性的人物。

昂山将军遇害时,他留下两名孩子,其中一位是两岁的女儿。她就是今日我们所熟知的昂山素枝。

昂山素枝大多数时间在英美度过,原本不涉及政治,但在1988年因要照顾中风的母亲而独自回国。适时被人民拥护成立全国民主联盟的领导人。1990年她领导的政党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但被军政府否决。尽管她在1991年被选为诺贝尔和平奖得奖人,但她后来的生涯都是在软禁中度过的。换句话说,军政府坚决反对她组成民选政府。

尽管在去年杪有一场选举,但不是真正还政于民,唯一出人意表的是在大选过后的11月13日,缅军政府竟慷慨地宣布释放昂山素枝也引起对方猜测。说实在的,一位已是花甲之年的女性所掀起的风潮和魅力是叫许多男人自叹不如的。她的威武不能屈的坚持民主的信念,长期与军政府展开非暴力的斗争,已使她名留青史。即使昂山素枝在未来不成为国家的领导人,她的名字也将与民主同在而永垂不朽。

与昂山素枝同样被视为斗士的杨美红则有更曲折离奇的故事。她在《罂栗花红—我在缅共15年》的自传中披露了鲜为人知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原本是中国云南省的一位姑娘,因受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她辗转来到缅甸落脚,在1967年投奔缅共。她说:“从1967年到1982年,整整15年,我亲身经历了这一特定的历史阶段,有兴奋、有悲哀、有恐惧。时至今日,勃固山呼啸的冷风仍令我发寒,萨尔温江奔腾的狂涛仍掀动我的心,历史是无情的,谁是谁非,让天地作证吧!”

杨美红在1976年文革结束后,被推荐认识她后来的丈夫丁貌。他曾在1950年到中国居住多年,后来担任缅共北方局政委。他们育有一男一女。由于时局不靖,前路不明,丁貌在1982年决定与杨美红离婚,让她带着孩子回中国居住。1984年丁貌与克钦部队谈判,以求和平共处。讵料却被毒死。
1996年杨美红带着两名子女来到缅甸要祭拜丁貌,但已找不到他的坟墓。

这一段凄美的历史也见证了中国与缅共的密切关系,后因改革开放政策也“切断”了与缅共的联系。自此之后,缅共的消失已是指日可待了。

从这两位女人的身上,我们不期然地发现原来她们与共产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刊登于2011年1月17日《号外周报》第51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