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0

百日维新VS一个大马 (跃马扬鞭)

12月19日,民联三党代表在槟城举行第2届大会上,提出了要在执政百日后落实10项利民政策,并提出了“挽救大马,改朝换代”的口号。所谓的10大政纲包括改革国家机关、废除内安法令、废除过路费、重整国家津贴结构、重组公务员薪资、把已私营化的水务管理特许合约还给政府、为乡村居民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提高沙砂登丹的石油税至20%及解决沙巴外来移民的大课题等。

如果这些政纲都能一一推行的话,那对人民来说也是值得庆幸的事。但问题是:到目前为止这只是政党的政治政纲,还未落实,因此不能高兴得太早。

这里浮现两个大问题:①民联能在下届迈入布城主政中央吗?②民联的政纲能压倒国阵的政纲吗?

这两个问题也真是不容易回答,但不妨从政治现实中来探讨它的可行性与不可行性。其一,民联已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各有执政地盘,勉强可分为公正党在雪州、行动党在槟州及回教党在吉兰丹及吉打州。这就是说,民联提出的不单是反对党的政纲,而是基于它在四州的执政“经验”所得出来的结论。这个结论就是要在下一届大选入主中央,因此必须要提出相当吸引人的政纲和口号,但又不能像天方夜谭在讲着神话的故事。
不过问题是经过两年又九个月的执政后,民联内部矛盾和斗争也是迈向布城的阻力,它们自然需要时间自我调整和修整。因此过早的大选对民联是较为不利的。毕竟要在短短的32个月的执政期内拿出亮丽的成绩单并不容易,再加上党员的未够默契和各扯后脚也是造成民联在这些日子来面临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

如果说,2008年那一场大选基本上是非政府组织都倾向反对党,那是不争的事实。先有净选盟(Bersih)的大示威要求民主选举;后有兴权会展示力量要求关注印裔的贫穷问题,给了反对党诸多的筹码搞了一场破天荒的308政治海啸震撼了国阵的根基;那么经过痛定思痛的国阵也来一个大转弯,提出招收直接党团(任何支持国阵理念的政党或非政府组织都可直接参加成为成员)和直接个人成员(一般以杰出的精英为主)。这用意说白人就是要分享反对党的既定资源,将其中一部分乃至一半的非政府组织的成员拉到国阵这一边。这样一来,改组后的国阵就是一个较民联跨前一步的政治组合,不再让反对党专美于前。

如果非政府组织不再如上届大选般的不断呐喊和示威,那国阵的安抚和收编也就算是成功了。其实它的重点不在是否有直接候选人来冲撞原本属于成员党的选区,而是在于减少反对的力量。
民联方面自然也无法预期308前的思变热潮会否再次重演,因为激情过后就是冷静思考的冷却期。现在选民则是用心和用眼睛来评估和衡量各党的政绩和政纲。这就是说,民联想要再创奇迹,真是有其高难度。

其二,因此民联非得率先提出很抢眼的政纲,用以吸引和争取更多的选民认同,而不计较或在意民联党内的纠纷和某些矛盾。

它们要人民看到的是未来政纲的大比拚,因为民联知道在未有中央政权底下,它们执政的州是搞不出大花样来,因此唯有借助新口号来取得优势。这就是说,民联要用“百日维新”(此与清朝光绪皇帝搞的“百日维新”完全不同,不可相提并论,光绪百日维新也叫做戊戌变法)来抗拒国阵的“一个大马”。
“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是由纳吉在2009年4月上台统领国阵和出任首相后所提出的新口号。他在过去一年多以来已全面地把这个理念向全民贯澈,而且也衍生出了不少在一个大马理念下的各式各样的策略和手法,使到反对党穷于应对。因为当安华“九一六”变天论不成功后,他就被国阵大加鞭伐,到后来被纳吉索性用另一个口号压倒安华口号而发酵。

在这种情形下,民联直接向纳吉挑战其理念是在情理之中,于是一个“挽救大马,改朝换代”的口号出炉了。这个口号也点出了民联不再是安华一个人的政治组合,而是涵盖了各民族利益在内的一个形式,也有人称之为“两线制”的其中一方的政纲。虽然国阵政纲尚未出炉,但它要撼倒纳吉排山倒海而来的战术和招数尚是个未知数,也是十分艰巨的任务,且有待考验。

总而言之,“两线制”显然是普受人民欢迎的政治体制。如果马来西亚在这个政治框架内进行政治斗争,肯定会巩固和滋长民主的体制。就此而言,民联要扮演两线制的其中一方的角色是值得欢迎的。在这方面,国阵也得做好心理准备,面对和接受民联的挑战,并在下一届大选分个高低。理由无它,因为到目前为止,民主还真是个好东西,让人民以两者的政纲为准,在和平自由中选择政府。

刊登于2010年12月2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