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1

种族政治的历史渊源 (直挂云帆)

在2008年政治海啸后,包括国阵成员党在内的政党,有要求巫统改变一党独大的心态,结束霸权政治,回到圆桌上尊重每个成员党的权利和地位。

当时仍是由阿都拉掌权,他对此不置可否,但也顺其自然地发展。因为连他本身的政治地位也不稳,又如何大刀阔斧推动改革呢?

一年之后,也就是2009年4月,阿都拉在党内外的巨大压力下宣告下台,才启开纳吉时代的来临。他一上台就宣布推行“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用以安抚人民在大选后对政府的怨气与人心的浮动。虽然这是通过政府全面推动一个新的理念,但也影响到国阵的成员党必须作出相对的回应。

可惜的是,首相的“一个马来西亚”出台后,又有人提出马来主权和马来土地的说法,有些混淆了视听。与此同时,纳吉推出新经济模式准备全面取代新经济政策,又有组织或政要反对,坚持新经济政策不能废。这意味着纳吉想通过行政手段来改革国家的经济结构和形式遭遇了很大的阻力。

如果再加上一些人用宗教的理由来阻止种族的交流和促进种族和谐,那就意味着种族主义与宗教主义结合起来再次对政党政治产生很大的影响与冲击。这对求变的马来西亚来说,是开倒车的做法。

当然在今时今日,种族主义和宗教主义在马来西亚仍有其市场是有其历史因素,也不是一朝一日形成的。

它基本上可以分成种族性政党和非种族性政党,但后者掩盖不了它所具有的种族取向的特征,战后以来特别明显。

例如种族性的政党如下:
(一) 1945年10月成立的马来国民党,又称为马来民族党,虽是种族性政党,但有左的倾向,一度声势浩大。它在1950年被英殖民政府查封。

(二) 1946年5月成立的巫统,它纯粹是一个马来人政党,由拿督翁发起成立。直到今天,它仍然是马来西亚的主流政党,也是最具权势的政党。

(三) 1951年,由巫统分裂出来的宗教派人士成立了回教党。这个党先以宗教为主导,继之走民族主义路线,到后来又介于两者之间,但不容否认的是,在308后,回教党不再是一个乡村政党,而是一个走进城市的大政党。虽然没有标明是种族主义的政党,但它的党员绝大多数是马来回教徒。

(四) 1949年马华公会成立,它是由华人组成,拥护资本主义,立场是反共的。于1953年与巫统合作。

(五) 1946年成立的印度国大党,是纯印裔人组成的政党,对印度的尼赫鲁情有独钟。1954年加入巫统及马华组成的联盟。

这就是说,马来亚的政治是以种族主义作为基石,而后通过上层的合作,在形式上是多元种族的政治联盟,而实际上是保留各党的种族特征。

另一方面,在战后也有出现所谓非种族性政党,而实际上党员成份是有种族倾向的:
(一) 1945年在新加坡成立的马来亚民主同盟党(目前仍健在的发起人之一的林建材律师是已故林建寿胞兄和林碧颜女士之胞弟)。它在1948年解散,也被政府指为受共党渗透的政党。

(二) 1951年林苍祐成立的急进党,它也是多元性的,但无可否认的是它的党员绝大部份是华人,要不然林苍祐不可能在1954年加入马华公会后,成功地促成急进党解散,而党员可自由地加入马华或国大党。

(三) 1951年成立的马来亚劳工党,它更是标榜多元性的非种族政党,但毫无讳言的,它的党员绝大部份是华裔。

(四) 1951年,脱离巫统的拿督翁另组马来亚独立党,更在1954年易名为国家党。虽然美其名是多元性的政党,但它的马来政党的特征是改变不了的。这个党参加1955年的普选(独立前的大选)失败后,已被边缘化了。

(五) 1953年成立的人民进步党,它同样打出多元种族的牌子,但党员绝大部份是华人和印度人。它在1969年的大选取得突破佳绩而后成为吡叻州联合政府一员。但在1974年的大选它被行动党打得落花流水,从此一蹶不振。

(六) 1955年由左翼人士波斯达曼成立的人民党,基本是马来人的政党。1957年它和劳工党合作组社会主义阵线(简称社阵),及后又于1963年接纳另一马来政党加入形成三党联盟。这个党的领导人就是原巫统农业部长的阿都亚兹。

讵料1964年社阵参选兵败如山倒,三党联盟终于分崩离析,后来只剩下人民党独自存在。

来到1969年大选后,因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种族政治进一步膨胀,新经济政策的出炉和土著与非土著的划分已显示了种族政治得到合理化的抬头。马华在1971年大搞华人大团结运动,也是用种族主义回应种族主义的挑战。

尽管新崛起的民政党及民主行动党在大选中有所斩获,但它们被标签为华基政党也是众所周知的事。

下来在马哈迪当政时代(1981-2003)不但维持了种族政治的功能,而且也通过行政手段将国家政府机关回教化。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展示出巫统的政治是所向披靡的。1994年东渡沙巴成功是为一例。

不过1998年马哈迪革除安华引发的强力大反弹是始料未及的。虽然在1999年的大选最有收获的是回教党,不是公正党,而2004年的大选公正党几乎被夷为平地,但在2008年,一场政治海啸演绎了公正党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多元开放也是以马来人为基本盘,算是战后以来第一个以马来人为绝大部份党员和领导层的政党。

可是如今的公正党、回教党及行动党组成的民联仍然面对种族主义与宗教主义的折难,这是308后又涌现的种族政治回潮的明证。

虽然此风不可长,但因为政党斗争是毫不容情的,我们也不知道种族主义会不会脱缰,坏了民主政治,但愿人民能维护民主和向种族主义宣战,以使马来西亚的多元社会有一个灿烂的明天。

刊登于2011年2月2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