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3.11

行动党在芙蓉“高调问政” (跃马扬鞭)

民主行动党于3月18日在芙蓉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建党45周年晚宴,用意在于唤起党员对这个党有深切的认识,从而了解为何芙蓉是民主行动党的宝地。

选择在3月18日庆祝是因为民主行动党是在1966年3月18日正式获准注册的,而在这之前,这个党的前身是人民行动党。因为自从新加坡在1963年9月16日加入马来西亚后,这个在新加坡注册的执政党就被允许在马来西亚活动。因此在1964年李光耀率领人民行动党参加马来半岛的大选。虽只象征式派出9名候选人,但已在西马掀起滔天大浪,最终只得蒂凡那一人中选为孟沙区国会议员,也就开始了人民行动党在西马扎根的故事。

讵料1965年8月9日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以致人民行动党再也不能“合法”地活动;尤其是蒂凡那的身份更是尴尬。虽然蒂凡那在1965年10月10日已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注册“民主行动党”,但在未批准前,森美兰的拉抗州议席进行补选(1965年12月),曾敏兴被派参加角逐。他以梅花标志(独立人士身份)一炮而红,当选拉抗州议员(这之中巧合的是行动党在双十申请注册,又用梅花为标志,与台湾的节日和标志有不谋而合之奇,不知有何含义)。就这样,当民主行动党正式成立时,它已拥有一国一州议员。曾敏兴也因此成为党的不二人选的主席,蒂凡那则担任秘书长。

我提起这段往事是因为芙蓉不单是民主行动党的“政治圣地”,也是林苍祐的民主联合党的“摇篮”。

当1961年林苍祐正式退出马华公会后,他被芙蓉的同志邀请在森美兰“东山再起”,这是因为他的原马华同志陈世英及郭开东在1959年大选时,以独立人士的身份当选森州国会议员,而陈世英更领导独立阵线夺得了芙蓉市议会的控制权(在15席中拥有9席)。这就是说,只要林苍祐点头,则新成立的民主联合党就拥有两名国会议员和控制一个市议会。

果然林苍祐被说服远赴芙蓉建立其根据地(这显然也不让行动党专美于前,而是显示芙蓉人民一向拥有“破旧立新”的精神)。可惜两年之后,林苍祐与陈郭闹翻,于1963年又将民主联合党的大本营搬回槟城(历史后来证明,槟城才是林苍祐的“革命圣地”,也是他出生的地方)。因为这样,才有了1964年林苍祐在“丹绒”重新出发的一役,而在1969年一举推翻了联盟政权,迎来了一个改朝换代的新纪元。

同样地,民主行动党在芙蓉建立其根据地后,就将主力移向雪州、吡叻州和槟城。当1982年大选曾敏兴在芙蓉国席输给李三春后,森美兰已不再是行动党的桥头堡;尤其令行动党伤心的是在往后的日子里,行动党在森州的议员变节与退党是出了名的,虽然行动党的议员数目一向不多,但似乎是每一届都有议员“移情别恋”的。在别无选择下,林冠英在2004年大选前要求森美兰的候选人来个“约法三章”,不准当选后叛变。由此可见森美兰在后期被认为立下很坏的榜样。

未想2008年的一场政治海啸,又让民主行动党“枯木逢春”地找到了第二春,共有10名州议员射进州议会。连同公正党4名及回教党1名,共有15名州议员对垒国阵的21名州议员(其中马华及国大党只各个1席)。只要民联再多拿下4席,就出现新格局了。这种情形让人想起1990年时,民主行动党在槟州拥有14席,只差3席即起而执政。

如今大选的脚步声又近了,行动党锐意在芙蓉展示力量也是意有所指的,除非民联能动摇巫统的地位,否则变天之说是极不容易的。

无论如何,从行动党近些年来高调在森州活动和宣传,也显示着它已把森美兰列为前线州之一了。当然关键是公正党及回教党的表现能否突破?

刊登于2011年3月2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