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4.11

这个擂台辨得好 (天下纵横)

3月30日在韩江大礼堂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政治口水战,一边是国阵的队伍,另一边是民联的队伍,双方在只动口不动手的唇枪舌剑中让场面热爆。这也许是308政治海啸后另类的热点。

所谓的另类是这场由韩江学院与光华日报联办的活动是少有的不同阵营同台亮相互捍卫本身的立场和揭开对方弱点的擂台赛。我的第一个印象是不论是国阵队或民联队,它们派出的二线人物也真得让人刮目相看,个个能言善辩,而且其中一方临危不乱,即使是观众有所喝倒彩,他们也从容不迫地在嘈杂声中舌战群“雄”;而另一方即使在一片热烈掌声中,也没有让“掌声”冲昏了头脑,而是不忘数落对方的不是。

看了年轻的一代的雄辩本色,使我深深地感觉到“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是的,在时光无情的冲击下,政治迟早要让位于年青的一代,而年长的一辈应适当地退休,尽管退休对一位长期从政者来说是痛苦乃至是“残忍”的事,但如果没有新陈代谢,哪来的推陈出新呢?
第二个印象是308即使已过了3年,观众席上仍然比较偏向民联,不时地发出喝彩声为民联队打气,显示民联的“粉丝”真不少。老实说一般喜爱听政治讲座会的人,都是有“求变”之心,也就让民联比较占上风。

但也不尽然,因为当辩论者提出两线制时,台下都表示认同,而且他们也没有对所谓的选有素质的候选人表示异议,这也就间接让国阵拿到一些彩头。不过这只是开始接受和思考候选人的素质,不等同选民已不再重视党的路线和政策。因此国阵要让选票回流,还是要费一番苦功夫的。
其实在此时,国阵的成员党也必须拿出新的精神和比较大的勇气来面对选民,学会批判民联之余,也要懂得批评乃至与观众一起对国阵的流弊提出纠正。这不是要使国阵难堪,而是要用新的策略来搞政治,不能像过去那样对霸权政治下的一党独大表示无奈。

同样的,民联也有其本身的弱点,三党联盟中有时对观点及政策发生分歧而掀起争议也是常有的事。因此民联也得承认失误或错误的地方,并力求改正而不再重蹈覆辙,以让人民对它有新的认识;尤其要注意的是民联阵营中的公正党面对最多的“青蛙”蝉过别枝或背党的事件,也在某种程度上要求候选人以素质为重,因此当候选人的素质有“保证”后,下来就是比政纲斗理念了。
候选人素质固然重要,但党的方向明确也更加重要。唯有双管齐下才能让老百姓根据自己的判断投下神圣的一票。

我的第三个印象是在自由辩论的环节中,正反双方使出的看家本领竟是离题得离谱。明明二线的干部不可能回答的课题,也要他们接招,比如内安令的废除,地方选举的恢复及贪污滥权与浪费的问题,还有就是质问国阵代表什么是“一个马来西亚”?到底今天是各种族被隔离或团结一致的马来西亚?

反过来,国阵的干部也不遑多让,揶揄和挖苦民联控制下的四个州也衍生问题多多,又怎能将中央政权付托给它们呢?

当然国阵代表的“背书”尽数国阵改革策略的好处,而没有提出有力的证明,又让台下的观众不耐烦地嘘声四起。

无论如何,我们也要表扬双方在这场命名为“大选雨纷飞,人民如何借东风?”的辩论会上的大无畏勇气。国阵方面也坚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观众的倾向民联)的精神面对千名听众;即使骂声四起,也从头到尾保持君子风度,让人看到理性的一面。

因此,类似这样的擂台赛是值得提倡的。过去碍于国阵总不能讨好观众而拒绝与反对党面对面斗争;如今情势有变,国阵代表明知是热山芋也要接招,实在是打破了传统的避开针锋相对的争辩。

假如我们都能在辩论中培养民主的政治和强化两线制的重要,则胜利者是热爱民主的人民,因为人民要的就是一个民主的社会。在这个大前提下,我赞赏国阵与民联的队伍充分地利用民主舞台表达立场和思想。

而在最后,民联的黄伟益(结辩)及国阵的陈清凉(结辩)分别荣膺最佳辩论员乃是实至名归。前者是民联的急先锋,得理不饶人;后者则是“姜是老的辣”,所以他们是出色的好辩手。

刊登于2011年4月18日《号外周报》第52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