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4.11

人联与火箭的痛与乐 (直挂云帆)

砂拉越第10届州大选终于在众说纷纭下落幕了,虽然国阵再一次取得三分之二优势,重新掌握了州政权,但是,忝为国阵第2大友党的人民联合党却遭遇惨重挫折和打击,可说是在阴沟里翻船。这是人联党始料未及的悲惨结果,但却是人民作出的痛苦选择。人民之所以要求改变和放弃对人联党的支持,是因为这个政党自从在1959年成立之后,就逐渐的在政治立场上摇摆不定,譬如60年代在支持或反对马来西亚计划上,领导层之间也不明显的持有不同的看法;又譬如在1965年加入李光耀领导的“团总”也发生分裂。直到1970年,人联党才有一个脱胎换骨之转变。

这个转变考验了人联党要继续保持其左翼立场,或放弃社会主义斗争理念,结果在形势比人强之下,人联党领导层选择了加入联合政府,整个过程是颇具戏剧性的;其过程是这样的:1969年大选后发生513种族冲突事件,国家民主暂时被终止,当敦拉萨于1970年取得中央领导权后,他就开始与人联党领袖“暗渡陈仓”,密谋策划人联党加入联合政府。在一切就绪后,同年敦拉萨就宣布在砂拉越举行州大选(1970年时国家仍然处于紧急状态)。果然不出所料,选举结果是三分天下,土著党12席及保守党8席(合起来占20席),人联党占12席,国民党占12席,这就是说当土著党、保守党及人联党组成联合政府时,意味着国民党已被拼弃在执政门外。

从那个时候开始,人联党陷入了不断纷争的政治斗争,最后还是以右派势力占上风,而继续的保持与国阵之合作,这个时候,左派势力开始衰退,甚至被边缘化;而执政的人联党领导层开始吸收另外一批认同执政集团理念的人加入,也逐渐的与人联党最初创党时的社会主义理念分道扬镳。

在这种情形下,人联党逐渐的蜕变成为资本主义之政党,甚至利益集团之政党,不但与昔日左翼党员越走越远,而且到后来这个政党的领导层几乎已经跟群众脱节。虽然这样的一个政党在国阵的大家庭里是不相矛盾的,甚至可以坐在一起共同合作,但是,它已经不再是原来的人联党了。

正因为这样,当2006年第9届州大选时,人联党第一次尝到了空前挫折,参加19个州议席,输了8个。本来人联党因趁那时的打击痛定思痛,正本清源的寻找失败的根源,然后对症下药,以新形象、新作风及新素质来面对未来的挑战。遗憾的是,过去5年来,人联党并没有深刻的吸取5年前失败的教训,还是依然故我,不但领导层没有变动,而且党的路线仍然是模糊不清,尤其令华社感到费解和迷惑的,为什么党领导层不思改进,不思求变,而且一直自以为是的继续过去那种被批判,被指责的软弱作风。例如在2007年时党内掀起一股改革之风,后来却不了了之;又例如陈康南承诺他只继续当党主席3年,可是5年过去了他还是党主席。这样一来,如何让人信服人联党已经改变了?不宁唯是,人联党的领导层对于首席部长的政策和施政不仅没有批评,也没有有效的纠正土地政策所引发的民怨,而且成为砂州政府不为人民所欢迎的施政辩护者,这种种的所作所为都让人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因此,我们不必怀疑当权力又在回到人民手上时,他们手中的权力又再一次更加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

我所指的就是第10届的砂拉越州大选,这场大选不是决定国阵的生死存亡,而是决定人联党的未来。我们感到惊讶的是,人联党的领导党竟然没有危机意识,还在自我膨胀,自我鼓吹他们那一套自我妥协的政治哲学,以为人民会继续的接受这样的偏安一隅的政治,那就是不要太过强求那些在他们看来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人民已经厌倦了那一套不实际,不管用的安抚手段,决心在本届大选中给人联党致命一击;即便人联党这一次刻意的排出几位专业人士和年轻候选人来显示人联党是一个有活力的政党,企图力挽狂澜于既倒,可惜一切太迟了,4月16日的另类砂州政治海啸终于把人联党吞没在汪洋大海中,如今的人联党剩下几位州议员,又如何在国阵里面成为第2把交椅的友党,又如何振振有词的代表华人在国阵政府中联合执政?剩下黄顺舸及林景胜又如何能撑起人联党整栋大厦?

这就是说,如今的人联党经过了政治海啸的洗礼后,已经是面目全非了。除非这个党即刻的改头换面,全面的更换领导层,重新的确定他们的政治定位和方向,重新把党员团结和振作起来,不然这个党怎么去找到未来的明天呢?

另一方面,在本届大选中,崛起成为大嬴家的民主行动党,虽然是东渡成功的最典型例子,但在思及东马的政治生态是和西马不一样的情况下,民主行动党在砂拉越已经是茁壮成长了,甚至可以说是已经的落地生根了。因此,它必须给它的未来一个新的定位,就是如何使这个政党有强烈的本土意识,如何的维护砂拉越州整体华社的权益,这就需要它的砂拉越州的新的领导层,尤其是州主席黄和联和州秘书张健仁更是任重道远,这就是说,他们借助西马的火箭把人联党几乎夷为平地后,他们要如何成为另一类的“人联党”呢?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严肃问题,因为在1978年时张健仁的父亲张守江企图带进行动党在砂州落地生根,结果无功折返,这说明了当时砂拉越州的华人不需要借助外来的政党为他们出谋划策,但是,经过30年的考验后,砂拉越的华社发现并没有其他政党可以取代人联党,或者可以强势的对抗人联党,因此只好再借用民主行动党的招牌重新擦亮,结果2006年在砂拉越州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有始以来胜了6席),因为也只有行动党拥有这样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能够感染砂拉越州华人,就这样张健仁代其父亲重新举起民主行动党的火把在砂拉越重新燃烧起来,结果越烧越旺,也就有了这一次的以巨大多数票击败了人联党的强人和强区,一跃成为砂拉越州华社的“新盟主”。

由于这样,砂拉越的华社对行动党的寄望会更大,反过来黄和联及张健仁要如何建立新的品牌,如何为砂拉越州人民开拓一个新天地,也就成为他们的当务之急了。这包括行动党如何在国阵的强大优势底下为砂拉越州撑开一片晴朗的天空。

刊登于2011年4月1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