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4.11

纳兹里的口水战 (天下纵横)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于3月23日刊登在《南洋商报》的专访引发了轩然风波,朝野政治人物也加入了围剿或助阵。但请放心,它不会是政治地震,更不会是政治海啸,因为纳兹里所投下的“政治炸弹”不是真的炸弹,只是一场虚惊的“诈弹”。到头来它还是不了了之的。这就是马来西亚的政治,有时候也会有些搞笑行动,请不必认真。

如果要认真的话,那就是摆明“车马炮”来较劲,一方要纳兹里就所说的话道歉,然后收回,如果不收回的话,那被“践踏”的一方是否会退出国阵以示抗议?又或者巫统老大纳吉会因为纳兹里的“无的放矢”采取纪律行动(就好像前巫统主席阿都拉在2008年采取纪律行动对付“寄居论”的阿末依斯迈)对付,不但“撤官”,而且还“冻结党籍”?

当然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因为纳兹里讥笑马华依然代表不了华社,华社不需要马华也不是他首创。在1969年“513”过后,不是有巫统署理主席伊斯迈(内长兼副首相)讽刺马华不死不活,最好离开联盟吗?

如今纳兹里眼见马华在308的政治海啸比1969年的大选面对更惨重的失败,自然会借机连消带打地对蔡细历揶揄一番,并劝请他不要逞强当什么“华人英雄”云云。接着矛头一转,又奚落民政党,指它是“无兵司令”。

面对纳兹里的口没遮拦或口不择言的挖苦,朝野政治人物的回应也是值得玩味的。

例如马华中委卢诚国说,既然纳兹里眼中只有行动党足以代表华社,那么他应加入行动党,因为行动党创党以来正缺有实力的马来人。

马青总秘书蔡金星更向纳兹里“下战书”要后者邀请行动党加入国阵,届时马青将全力作为总会长的后盾,主张马华退出国阵。

虽然卢诚国与蔡金星表达有所不同,但也都留有一手,那就是你纳兹里或则加入行动党,或则拉拢行动党加入国阵,否则就不要“搞局”。

当然这样的挑战是没有下文的,因为纳兹里既不会加入行动党,也不可能把行动党带入国阵。当两者都不会发生时,则马华将不会有什么行动,顶多是来一个唇枪舌剑。

其实纳兹里身为巫统主席身边的人,除了纳吉可以叫他“闭嘴”外,其他人说什么都不管用的。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纳兹里的“效忠”对象是一致和毫不含糊的,例如当他在马哈迪内阁当部长时,他是以马哈迪马首是瞻的。当马哈迪退位(2003年),阿都拉上位时,纳兹里对阿都拉的捍卫是不遗余力的,包括马哈迪严厉批评阿都拉时,纳兹里是一马当先的急先锋,“誓死”捍卫首相的权威。

如今来到纳吉当政的时代,纳兹里当然要效忠首相和巫统主席的(因为这两个要职是同一个人担任的)。因此只要纳吉“不予追究”,纳兹里的言论就不会成为冲突和分裂的导火线。

在这方面,许子根除了大力抨击纳兹里“无的放矢”外,也要纳兹里证实他的话是否被错误引述。

果然纳兹里除了表达他的原意被误解外,也拒绝作出道歉。这就是说,纳兹里坚持他的一贯作风(媒体也只能“沉默是金”)。还是马华的黄燕燕识大体打了圆场。她说纳兹里有言论自由,马华无需他的道歉,理由是纳兹里只表达个人的看法,不是国阵的观点,也不是纳吉的论调(立场)。但问题是纳兹里竟可以随心所欲地抨击成员党而后又若无其事归为“个人言论”,无需道歉?那么日后若此歪风被助长,那还得了?因此说来说去,此次纳兹里搞起的风波是一个“无言的结局”,而且是“不必理会”的,但问题是若一而再,再而三的有人藉故挑起课题,马华和民政能视而不见吗?能不理会吗?能不了了之吗?这也是我们在问的问题。

刊登于2011年4月11日《号外周报》第52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