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4.11

林吉祥“合并论”行得通吗?(跃马扬鞭)

民主行动党权威领袖林吉祥在砂州大选揭晓后的第三天,出人意表地提出行动党与国民党合并的建议,不仅让人感到新鲜,也确实有些愕然。

因为自从于1966年注册成为合法政党以来,民主行动党似乎从未提及要与政党合并的大件事。换句话说,行动党一向以来习惯在政坛上单打独斗,不会与同类性质的反对党商谈合并,至多是与它认可的反对党组成竞选阵线,一对一向国阵挑战。例如1971年由陈志勤领导的社会正义党(由民政党分裂出来)就在1974年的大选中与行动党无从合作,只能全面开打。直到1990年才与46精神党合作。

从以上实例反映出行动党对合作对象是有挑选性的,它决不会与它同性质的华基政党谈商合并,而是先扫除反对党阵营内的对手(社正党及社民党就此而收档),才来向国阵猛烈开炮。

因此我们不感到惊讶的是在1971年时,马华公会曾私下献议民主行动党解散加入马华,以换取数领袖入阁和当副部长的建议遭到断然拒绝。

根据当年的历史资料显示:由于行动党在1969年的大选一鸣惊人,一举夺下13个国会议席,与剩下13个国席的马华打成平手(参选33席,输掉20席),也就触发行动党的秘书长吴福源与马华头头暗渡陈仓,商谈合作事宜。但行动党似乎较兴趣加入联盟或参与联合政府,而不是解散加入马华,结果谈判告吹。

无独有偶的,正好在那个时候,砂拉越的国民党(SNAP)被边缘化成为反对党,与行动党成为一对“难兄难弟”。事缘在第二任首相敦拉萨主导下,他通过砂州的特殊州选(1970年仍处紧急状态时举行的砂州大选),撮合左翼的人联党加入联合政府,与土著党、保守党(1974年后合并成土著保守党,马兰诺人领导,达雅族人排在第二位)组成联合政府,一脚踢开国民党。

国民党原本是1963年9月16日马来西亚成立时是砂州的老大,由其党主席加隆宁甘(达雅人)出任首席部长,直到1966年与中央失和后被罢黜,才改由保守党的领袖达威斯里(达雅人)担任首席部长。

虽然1971年后国民党大权旁落,但这个标榜多元种族的政党还是以达雅人为主。不幸的,在80年代国民党闹分裂,衍生达雅党再由后者挤入主流政治。

及后国民党又分裂出民进党,而达雅党也分裂出人民党(后两者皆为国阵成员)。这就是说,虽然达雅人(包括伊班人和比乃友人)是砂州最大的种族和土著,却是四分五裂的族群,政治取向不明朗。

在这种情形下,气势大不如前,乃至声望江河日下的国民党在2006年的州选时已是一败涂地,只得1人中选州议员;今次又再全军覆没,且有25名候选人按柜金被没收,只有1人保住按金(虽然后来国民党又声称中选为独立议员的乔治阿拉贡已回归国民党),在在显示它已是奄奄一息了。如果没有做出改变,那离“荷兰”也真是不远了。

值此低落时刻,林吉祥向厄运连连的国民党伸出橄榄枝,表面上看来是要吸纳国民党的达雅族人,实则也是在为行动党寻找新的定位。不过这样的建议,看来也是知易行难的,甚至会找不到下文。理由如下:①国民党是个老牌的政党,因为有一个时期由黄金明领导,导致达雅人的领袖廖莫宜另起炉灶成立达雅党。这意味着两党合并后在砂州由谁领导将是一个大问题。

②人民公正党从2006年到2011年都宣称它是达雅人的守护者,可是在今届的州选又与国民党闹翻,以致后者沦落到今天一无所有。万一行动党与国民党合作成功,公正党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③不要忘记,国民党只是砂拉越一个走向式微的政党,不具备全国性的基础。因此如果与国民党合并,单指砂州政治还说得过去;若是涉及全国政治,也就会有“意见差异“的后遗症了。

④行动党忝为扎根在西马的政党,它这样的从东边合并来强化西边实力的策略,是否行得通也大有问题,毕竟今日的国民党不再是昔日强大的国民党了。

这样的说来说去,虽然讲不出一个所以然来,但对行动党在砂州的新定位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砂州的行动党要本土化和在砂州有一番大作为,它一定要吸收人联党的经验,让行动党也本土化;至少砂州的行动党要快速的本土化,用新思维新策略来应对未来的国会大选。因此还是让砂州行动党自行评估东马的未来政治走向,以便为合并或未来的整合寻找正当的理由。

刊登于2011年4月2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