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7.11

从新闻班到韩江学院 (跃马扬鞭)

因为“新闻班”校友在阔别母校20年至30年后首次返回母校参观与聚首,不期然地让我想起历历在目的前尘往事。那是在1978年时,有一天韩中校长宋世猷来了一通电话,询问我是否通融林景汉在韩中开办新闻班并担任班主任?

在那个时候,我是《星槟日报》的总编辑,林景汉是报社聘请的专职编辑,他被分配编全国新闻版,因此宋校长礼貌上征询我的意见也不出奇。就这样,林景汉白天在韩中上课,下午4时就得到报社工作,一直服务到晚上工作结束为止。

林景汉是我在韩江中学的同级同学,由于家境清寒,他被安排在学校当校工,身材矮小的他也成为学校众所周知的免费生。1963年毕业后,我负笈南洋大学深造,而林景汉后来也到台湾深造。
我们后来有一些交往,但成为同事则是70年代的事。当他在韩中执教提出开设新闻班时,也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因为马来西亚的新闻系仍未被大专院校列为一个科系,绝大多数当新闻从业员的都非本科出身,多是靠自己摸索出来的。因此70年代韩中有此课程设立,算是开华校新闻学的先河。

90年代我进入韩中董事会翻查资料时,发现韩中在70年代已被允许开办后期中学课程,包括曾一度闻名的大学先修班及在报界享有声望的新闻班。换句话说,所谓“新闻班”是与其他的电子班、簿记班等是属于后期中学的课程,一般订为两年学制。

因为“新闻班”是专为培训华报新闻人才而设,也就显得有些特别,更引起东西马华文报业的重视。除了给予积极的支持外,也在日后吸纳了不少新闻班的毕业生,直到今天为止,他们之中头角峥嵘的大有人在;有者已是报社的领导人才。

无可否认的,从1978年到1988年的10年间,韩江新闻班(一度还称为新闻系)已培养了359名高材生,其中有近一半的毕业生(167名)先后在报界服务。这一庞大的阵容分布在各华文媒体内,也算是韩江“生产”出来的“报界精英”(资料取自1988年新闻班毕业刊)。

1988年,韩中因故停办新闻班,因此这批毕业生将他们昔日的学习过程形容为“黄金十年”也是非常恰当的。

虽然在1988年之后,韩中不再有“新闻班”,但在1998年,经过10年的冬眠后,董事会决定重办新闻班,而且规模要比以前的大。这得感谢七八十年代新闻班的毕业生给予合作与协助,我们在那年正月成功地招收40名学生,并高高挂起“韩江新闻传播学院”的大牌子。这一下子,我们更具信心让新闻班脱胎换骨。

也就是在这一年,我们放眼筹设韩江学院,不再依附于中学的后期教育课程,毕竟这并非长远之计,也不能颁发受承认的文凭(Diploma)。此时也有幸得到理科大学的博士团(约10名)经过多次商讨后,才完成一份报告书。

1998年的下半年,我们正式向教育部申办韩江学院,内中以新闻学系作为重点学科,因为韩江一向以来负素盛名的就是新闻人才的培训。果然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在1999年7月获得准证。这意味着韩江学院已不再是一个梦想,而是摆在眼前的新挑战。

公元2000年正月,我们正式挂起韩江学院的牌子,前来报读的学生竟然破200人纪录,其中也以新闻系最吃香。由此可见,韩江的“新闻班”开办在前,而带动了一间韩江学院的诞生。

今天的韩江学院其品牌学系依然是大众传播系。如果没有30年前“新闻班”的耕耘和播种,断不可能有后来的“新闻传播学院”之赓续,更难以想象为何会有今日的韩江学院雄居于北马,与南边的南方及中马的新纪元鼎足而立,且已发展成为多元科系的完整学院,3+0的学位课程成为最新的亮点,我们的学生人数近千名。

感谢昔日的开路先锋,韩江学院愿与所有的新闻班,新闻系的毕业生一起分享我们得来不易的成果。

刊登于2011年7月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