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7.11

槟州国阵主席之争 (跃马扬鞭)

最近又传出槟州国阵主席可能易人,焦点人物是蔡细历会否取代许子根成为新的主席?结果也还只是传闻,可见这个职位在今时今日虽非十分重要,但也不是可以随便更改的。

整个故事起于1974年国阵成立之后,当时每个州的国阵主席都是由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担任的。槟州的首席部长林苍祐也就成为槟州国阵主席了。

所谓州的国阵主席,平常是一个名堂,只有在选举到来时,才发挥其作用和影响力。例如林苍祐的权威在首席部长的职权,而不是州国阵主席。正因为这样,马华在80年代所觊觎的不是槟州国阵主席,而是首席部长。

1982年,担任马华总会长的李三春认为时机已成熟,也就派出林建寿率马华候选人与民政争一日长短。当时民政和马华各分得8个州议席,并以赢得州议席的数目来决定首席部长人选。结果林建寿在阴沟里翻船,也就失去与林苍祐争权的机会。这是马华第一次夺权不果。

1990年,林苍祐竞选失利,已不能再担任首席部长。原本由赢得最多议席的巫统(12席)选出首席部长,但巫统还是把这个职位交给民政党。就这样许子根当了首席部长,也就顺理成章出任槟州国阵主席。

不过这之中有一个吊诡,那就是许子根虽是槟州国阵主席,却不是槟州民政党主席。这种尴尬的局面直到1996年才结束。换句话说,许子根在那一年被扶正成为槟州民政主席,但麻烦在1999年接踵而来。先是身为民政副农长的吴清德正式挑战许子根的槟州主席,以期成为首席部长。讵料吃了败仗的吴清德,也与同年较后举行的大选绝缘,从此无望翻身。

虽然如此,在1999年11月举行的全国大选后,突有两名民政州议员倒戈相向投向马华(民政原本赢了10席,失掉2席,剩下8席;马华原本赢得9席,多了2席,变成11席),造成政局有变。马华争的就是首席部长这个职位,但最终马华虽然得到了跳槽的林建安与林武灿,却不被首相认同改变是必要的。就这样捏一把冷汗的民政党化险为夷。

马华经过两次交锋后拿不下民政党,也就不再虎视眈眈首席部长宝座,而是比较安分地成为“二奶”;尤其是2003年黄家定上位成为马华大当家后,他就自我定位的“马华主中央,民政主槟州”的格局,许子根也乐得其所。

但这回的变化是来自马华而不是民政。2004年大选后,因为黄锦鸿的领导备受挑战与争议,也就由中央接管。先是派出陈广才出任槟州马华主席;接着在2008年308政治海啸后,改由廖中莱接任(期间有传言槟州巫统要廖中莱出任槟州国阵主席)。

当纳吉在2009年4月接棒成为国家首相与国阵主席后,他及快地宣布各州的国阵主席,许子根不但继续担任槟州国阵主席,而且也出任首相署部长。在一连串的争议声中,许子根似乎是有惊无险的。

本来在308后,槟州国阵主席已没有实权,也不再具有重大的意义,不再是重要的角色,因为国阵已失去槟州的江山,但即使如何不重要,也具有象征的意义。

也不知道为什么马华于2010年改选后,又再派黄燕燕接替廖中莱的空缺。这就是说,从2004年到2011年的整整7年间,槟州马华再也出不了一位地道的领袖,老是被中央转来转去还是在中央盘旋,弄得槟州马华党人也不知如何适应?

就在这个时候,又传出蔡细历有意接管槟州马华乃至出任槟州国阵主席,也似乎不是空穴来风,因为他已接任槟州港口委员会主席,好像有意来槟城发展。

但按逻辑推理,槟州不是蔡细历的“先进州”或优先州,他不会选择槟州来得罪民政和面对行动党排山倒海的冲击和压力,或者吡叻会是他的“优先州”,因为他已是吡叻马华主席,也自然不会连槟州也包揽下来。由此来看,不论国阵如何应对大选,许子根的领军地位还是不变的;蔡细历也不可能在槟州“自讨苦吃”。

刊登于2011年7月1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