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8.11

安华与姑里 (跃马扬鞭)

先是东姑拉沙里于7月22日高调成立非政府组织的“独立信赖之声”,以挽回他日益下降的声望;后是马来报章在7月杪开始炒作东姑拉沙里将取代安华成为民联的新盟主。在这方面,《马来前锋报》先后访问了前公正党槟州主席再林国会议员及回教党的宗教司理事会主席的哈仑泰益,借他们之口来为东姑拉沙里造势。不过,也被牵扯其中的吉兰丹州务大臣聂阿兹则形容所谓的密谈纯属笑话和谣言。

除了回教党其他领导层不回应有关传言外,民主行动党的卡巴星也一口否定支持东姑拉沙里上位的传言,他说,他及他的同僚绝对不会背弃安华。

安华本身也挺身辟谣,他说他从未听过友党提出这样的建议,只有再林(峇央峇鲁国会议员)这样说。

身为安华夫人的旺阿兹莎以公正党主席的身份一语道破东姑拉沙里不曾真正的离开巫统,言下之意是何来当反对党领袖?

确实东姑拉沙里打从1969年当选国会议员以后,就一直力争上游,且在1973年时,以36岁的风华正茂的年龄中选巫统副主席,被许多人看好将会成为国家的领导人。讵料事与愿违,东姑拉沙里接二连三地面对挫折。例如其一是在1976年敦拉萨逝世而由胡申翁接班时,后者是挑选马哈迪成为副揆而不是东姑拉沙里。其二是当1981年马哈迪取代胡申翁成为首相时,他是属意慕沙希淡成为副手而不是东姑拉沙里。

正由于东姑拉沙里未能得到马哈迪的祝福,乃在1987年豁了出去,直接挑战马哈迪的巫统党主席,结果败下阵来后另起炉灶,成立46精神党与马哈迪打对台。

当时站在马哈迪一边的安华是倾全力痛击东姑拉沙里的挑战。因此安华与拉沙里的失和早已播下种子,直到1996年马哈迪刻意迎接东姑拉沙里回巢后,更是激发两人的政治斗争。主要的目的是马哈迪用姑里的影响力来挫折安华的宏愿队伍(安华在1993年的党选,与纳吉及慕尤丁组成宏愿队伍,给予马哈迪十分的压力)。未及两年,马哈迪在1998年向安华开刀。因此安华与拉沙里从来不曾站在同一阵线共同斗争。有的是在不同的时候各怀其主。

当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后,东姑拉沙里才看到安华的魅力无法档,后者进而崛起成为反对党的盟主,在民联的组合中,安华成了名副其实的共主,他的地位直到今天为止,也没有人可以挑战和取代。

但为什么此时会传出东姑拉沙里的接位传闻?这也是与两年前的政局变化大有关系。起于308后阿都拉地位在马哈迪的冲击下呈现不稳,东姑拉沙里也就开始活跃,希望能在党内东山再起。无奈曲高和寡,东姑拉沙里再一次成为孤家寡人,被坐亚望冠的纳吉取而代之(2009年)。这意味着东姑拉沙里试图通过巫统再造辉煌已是不可能的事,他唯有退而求其次地转向反对党阵营投石问路。因为这个时候,安华因案件缠身要求他下台的已不仅限于其政敌,而是连争议性人物的前玻璃市宗教司阿斯里也要求安华退位。这也正好给东姑拉沙里一个时机伸出触角。

也许意识到反对党内部可能在寻找安华之后的上位人,也就促使东姑拉沙里提早宣布成立“独立信赖之声”,以显示他与执政党有所不同。当然论实力这个组织是缺乏驱动力的,但若讲到个人声望又好像他是不可忽略的人物。毕竟他的资历和经验已成为他的政治筹码。

可是,以东姑拉沙里的反复立场和举棋不定的过去纪录来观察,他要取代安华的机会不大;再说安华都没有迹象显示会退位让贤,而东姑拉沙里即使有意不过是一厢情愿之举。

无可否认的,安华在308后与东姑拉沙里有过接头,并希望后者能影响巫统议员在2008年的“916”来一个变天,结果是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

如果我们从历史来探讨安华与姑里的恩恩怨怨,他们似乎尚未能推心置腹走到一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认为姑里会是未来的民联新盟主,也未乐观其成,他们会二合为一。

刊登于2011年8月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