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8.11

经济怪才黄有光 (跃马扬鞭)

久居澳洲的著名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是我多年的好朋友,因为离开马来西亚甚久,在我国的知名度不高,但他在国际经济学领域的权威地位是备受公认的,例如也是与黄有光合作的另一位经济学家杨小凯这样形容他“不仅是5位仍在澳洲,名列经济学家名人录的经济学家之一,也是唯一的华裔澳洲社会科学院院士”。

今年8月9日及10日,趁他回马省亲之便,我特地邀请他来韩院和韩中开讲。由于黄有光也是韩中校友,又是南大同学,我们便邀请槟城韩江校友会及槟城南大校友会联办,他开出的讲题是:《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谬误》及《宇宙是怎样来的?》。看起来这两个题目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而这就是黄有光与众不同的地方,因为他的知识与研究领域竟然与经济学无关而又能自成一家,确实是古今中外难得一见的怪才。可惜马来西亚放走了一位奇才和怪才,或贴切地说,我们输出了也在中华诗词大放异彩的黄有光教授。

我说他是怪才,一点也不夸大。以下是他的点点滴滴,但也反映出他成长的心路历程。1958年时,我在韩中礼堂看见一个小个子的人,在台上振臂疾呼,号召同学罢课反对政府对华校初中生实施升学考试制度,这个人就是黄有光。换句话说,他早年卷入了左翼学生运动。

他在1961年韩中高中毕业后,就负笈南洋大学深造。这里他讲述了一个在韩中读书时的真实故事。事缘他用中文写了一篇文章,认为宇宙是多层性的,而不是单一性的,可又无法被权威证实,只好私下寄给在中国的三哥,请他转给科学院。在一段时日后,来自天文学科的部门回了信,对黄有光同学的好学精神给予赞扬,但没有给他肯定的答案,只是说他的想法与论点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的。

在那个时候,我相信黄有光对马克思主义仍不甚了解的,不过我相信他上南洋大学经济系后,已开始对马克思主义有一些认识。因此他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已在南大的学术刊物《册府》发表专论。及后他的研究方向集中在经济学,因而在大学时曾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人为什么要买马票?》的专论文章来推算有多少的或然率可幸运中奖。

我在南大的时候是低他两年的,但有一个时期,应该是1964年,我们的接触比较频繁,经常饭后的傍晚在云南园一起散步和聊天。虽然我学的是历史,他学的是经济,但更多时候我们也谈政治和文学。他说,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论的绝对正确性有保留也有反对意见,我从那时感觉到黄有光正在发展自身的哲学观和经济学观。

及后他负笈澳洲悉尼大学深造,以三年的时间取得博士。他曾经告诉我在六七十年代有心回马新服务,包括回母校南洋大学和马大,却未被重视和接纳,他只好用更大的精力在澳洲追求更大的发展。果然他的成就在后来是令人刮目相看的。他先后出版中英文著作16本,论文无数,是著作等身的学者。

80年代,黄有光回马省视,他说他正研究人类的心灵感应,说得有些玄,也就安排他做一场演讲,可惜听懂的人不多。这个时候更怪的是他把一本武侠小说的草稿交给我,题目是《千古奇情记》,我将之在《星槟日报》连载。过后一些年,大概10年之后的1993年,他竟将中国作家出版社为他出版的《千古奇情记》寄来一册给我,也许这不是他的专长,他此后不再写武侠小说了。

80年代中期,我到澳洲访问,在墨尔本拜访了黄有光夫妇(其夫人刘淑香博士也是韩中及南大的校友,他们都是槟城人),他送我一本福利经济学的专著(英文版),后来在中国翻译成中文版《福祉经济学》。

90年代中期,黄有光到南洋理工大学,我又到新加坡与他见面。那个时候,我已不认得这就是我的母校南大了,熟悉的图书馆也已成为华裔馆,而南大大学的牌坊也不见了,正是“景物不在,面目全非”,令人无限感慨。

又是事隔多年,再见黄有光时,他竟然说这次的“不务正业”是研究宇宙,这一下子又把我给震住了。我说你到底还有什么没有研究的?他说研究天文地理是一大乐趣,进而发现宇宙是进化而来的,宗教不让信徒问上帝从何而来,但我黄有光也在考证上帝,因为凡是被制造的或制造的,必有人和物提供条件,因此也不例外地上帝是从进化论而来的,即在算百亿年前,宇宙经过大爆炸后,变成今日我们所熟知的小宇宙(地球及其周边的一切天文世界)。

我除了有问不完的问题外,也还是对他的新理论消化不多。不过他对经济学上的谬论则提出精辟见解。例如他说快乐是有指数的,有人说两夫妇有工作月入六千是快乐的;在有了孩子后,妻子辞职,一家三口剩下丈夫工作月入三千,变成人均每月一千元,收入大大减少,应该是不快乐,实际上他说他们是更快乐的,因为小宝宝增添家庭的乐趣。这就是说,快乐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以此推论,中国当下一个人口政策也导致许多家庭不快乐,因为被限制生育,所以期盼政府宽松政策。

同样的,表面上看来人民币的升值是对国家及亚洲的损害,实际上提升人民币是正确的,不是美国的阴谋,合理的水平是一美元对五元人民币(目前是一美元对六点四人民币)。短暂会给中国出口造成损失,长期会提升中国的经济地位。长远来说,人民币应与国际市场调节和使之趋向合理水平,反对人民币增值的人总以出口为考量,未思及对入口反而有利。为此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不受国家干预和控制其流通)是需要做出调整乃至痛苦的调节的。

他说他现在很健康,可以活一百岁,因此他向中国朋友打赌,相约在2042年在北京再见。那时他一百岁。为什么这样有信心,他说,年轻时做掌上卧20多下,今年60多岁可做60多下,到了100岁说不定可做100下呢!你说他不是千古一绝的奇人又是什么?


刊登于2011年8月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