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8.11

大人物的辩解太牵强 (天下纵横)

这天底下怪事也特别多,一个命名为“依布拉欣阿里领导奖”的奖项竟然能在一间公立大学内设立?一时之间令人丈二金刚摸不着脑。

不知为何在此时此地会冒出这样的奖项?

事情起于依布拉欣向大学提出设立以其名字命名的奖项,只要用以表扬在维护其本族方面拥有“明确与一贯”的原则。

这是玛拉工艺大学“马来人思维及领导研究院”所发出的讯息,得奖人物会获得土著权威机构主席依布拉欣阿里颁发的五千元现金奖。除了所述的原则外,候选人还必须是一个在大学内注册的一个团体的领导人,例如学生事务及学会单位。

这项建议是在去年10月时,在马来人思维及领导研究院(IMPAK)的论坛中由依布拉欣阿里所推动,他鼓励合格者参加从6月9日起开始接受申请,截止日期是9月15日。

身为玛拉工艺大学的校友,依布拉欣阿里希望他的母校能使到这个奖项年年在10月份的毕业典礼上颁发。

至于依布拉欣阿里是谁,相信近年来他的名字已火速走红。他原是巫统党人,后来加入46精神党,而在2008年大选时,他借回教党之名参加吉兰丹巴西马的国席竞选而成功,初时他还是低调的。

在2009年后,他就以另一个姿态立足于政治舞台,不再受回教党控制。他所领导的“土著权威机构”因为言论出位甚至有时被认为“过火”而备受注目和争议。

就依布拉欣阿里看来,他的强调和维护本身的族群的利益并没有错,即使批评和警告别族不要挑战其族群权益也是“天经地义”的事。因此在这些日子来,我们似乎看到另一个“压力集团”出现,比起过去我们认识的巫青团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它也不让巫青专美,很快就形成一个被外界视为巫统的“外围组织”(当然它与巫统的组织没有直接关系)。把凯里(巫青团长)给比下去。例如在709净选盟的大游行日,凯里的“红衣队”在组织和人数上都被净选盟抛在后头;而机智的依布拉欣阿里在情况有变下,也就宣布取消上街。这样一来,土著权威机构的真正势力就不必显露(或暴露)出来,也就无从比较到底是净选盟大或“土权”更大。

正由于依布拉欣阿里的争议性角色一直备受争议,因此当玛拉工大宣布这个奖项时,也让人感到惊愕,也不理解为何校长沙胡尔哈密有如是矛盾的辩解。

先是《当今大马》取得的文件显示沙胡尔在今年6月9日发出一份通告,表示大学将在毕业典礼上,颁发这个奖项。他也附上参赛指南与报名表格。

但当社会舆论揭开此事,也备受朝野政党抨为不当的奖项后,沙胡尔在7月20日的面子书中作了改口,指称大学内部出现疏忽,导致有部门在网上发布消息。他同时说,有关奖项尚未获得大学评议会和董事会的批准,而他本身也反对设“依布拉欣”奖。

这就使人更纳闷了,为何这么大和这么敏感的“奖项“会在第一时间内以沙胡尔之名通知全校,而不是等到董事会批准后才对外公布?因此不论出于任何解释,沙胡尔的辩解太牵强了,难以让人信服。是否因接到反对声后才来”亡羊补牢“?我们想知道事情的真相。

另一方面,我们也对高等教育部长莫哈末卡力诺丁的解释感到迷惑和不解,他这样说:“既然依布拉欣阿里是拉玛的校友,就让他自行决定所要颁发的奖项。这不是大学的奖项,因此我们不必感到混淆”。

这种说法不但令人纳闷,也产生更大的质疑:由大学在毕业礼上颁发不是大学奖项,那又是什么奖项?是否每个校友都可自设奖项而利用大学平台来颁发?若是的话,则公立大学的威信和权威又何在?

因此卡力诺丁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毕竟,公立大学应有基本的准绳和道德标准,不能出现挑动种族情绪和标榜种族性的活动,这是不符合多元社会的。因此政府与大学有需三思而后行,不能对此事避重就轻或转移焦点而让它成为一个政治笑话。

刊登于2011年8月1日《号外周报》第54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