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9.11

阿鸿上菜又开讲 (天下纵横)

多年前,我印象中的“阿鸿上菜”是一位帅哥,而且有很多师奶粉丝,但我从来没有与他谋过面,直到两周前惊见阿鸿出现在槟州客属公会,那时他是受东森电视台的委托作为访员(因为他是客家人),在马新进行系列访问,收集海外客家人和孙中山的故事,我是其中一位受访者。
阿鸿一向以来与烹饪和炒菜脱离不了干系,可他又怎么也触及其它课题呢?原来阿鸿(原名陈鸿)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不但一锅走天下,名字在亚洲国家传开,而且也是一位制作人,擅长辅导与心理分析。除了口才了得,他还是一位思路清晰的演绎者,他把这样的学问称之为传播心理学。那就是你在传播事业上也可以寻找自己的定位,人各按其能分配工作,不能人人都是主播吧?

同时应用到人际关系上,也要懂得自我定位,发挥己长。在这方面,他认为烹饪这门学问可够大,而他为自己立下目标后,就一步一步地在学习中把自己锻炼成名满亚洲的煮食高手,因而有了“阿鸿上菜”的美誉。

最近他的名气在上海响开,出版了一本“阿鸿酱心独具”的菜谱。我在与阿鸿交谈的过程中,发现他独有的专长是说服能力强,而且应变能力也快,可以从容不迫地做节目而绝不冷场,他们懂得捕抓观众的心理,让你从头到尾看他在演讲又在炒菜。

阿鸿说,他有意通过网络电视及学府把他的经验与学识传授给新一代,我听了很感动也很愉快,因此决定让阿鸿在韩江学院露一手。

8月23日晚的那一场表演会,名字是我给按上的:如何把槟城小食变成美味佳肴。结果阿鸿很满意,因为他来过槟城多次,对槟城街边小食颇有研究与深入了解,他成了槟城小贩的“师奶杀手”。从他与小贩拍照及他到处在小贩摊当留影看来,他对槟城小食是有研究的。

他这样说,槟城在亚洲有美食天堂之称既不夸张,也实至名归。他走遍亚洲各地,就是发现槟城小贩特有水准,也有独门秘诀,因此成为外地游客大快朵颐的地方。

但他认为槟城小食还是可以提升的。那一个晚上他就是现身说法怎样把普通的炒果条变成CEO炒果条。即在佐料上来一些变化,通过巧妙的炒法,把一大盘的炒果条贡献在我们眼前。

虽然街边的炒果条有所不同,但阿鸿是整大锅炒就的,吃起来另有一番风味,很快地被观众吃得一干二净了。

这种新鲜与独特的手艺也只有阿鸿变得出来。他是一个可以把小食变成桌上餐的人,也就是让槟城小食,下得路旁,上得厅堂,难怪有那么多游客络绎不绝,包括他本身在内,也是槟城小食迷。

阿鸿有意与韩院合作,不单单是“阿鸿上菜”,而可能是“阿鸿开课了”。如果我们协调得当,阿鸿要在槟城设立“美食中心”将会有机会落实,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促成阿鸿把槟城当成为落脚地之一。一旦阿鸿把美食从台湾带进槟城,我们又多了一个“阿鸿在槟城”的故事了。这也是槟城人的口福,您说是吗?

刊登于2011年9月5日《号外周报》第54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