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9.11

这是迟来的告白 (国庆感言)

亲爱的:

写这封信给您是想向您表白我内心深处的矛盾感情。

虽然在许多年以前,我们有过山盟海誓,也有过誓言要同甘共苦,但在许多年之后,您并没有坚定您的承诺,而是在各方面伤了我的心。

打从我们在54年前(1957年)“永结同心”开始,我们就不曾放弃要坚守阵地,共同守护这美丽的家园。然而曾几何时,您在结婚的第六年后,就进行一次大整容,试图把自己变成一个雍容华贵的成熟女人,您给您自己改了名字,从马来亚到马来西亚。我也有过一阵迷糊的挣扎的痛苦,因为我不知道为什么您会“摇身一变”?让外边的世界扰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马印对抗)。
幸好外来的干扰及时煞车,我们也共同熬过了3年的考验,不再有第三者的插足其中(结束马印对抗)。由于种种的错综复杂的情感交集,在40年后,我们还在为您的正名而努力,共同铸造“一个马来西亚”的共识。

可是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的感情在“513”之后面临更严峻的冲击。您开始更爱您自己而不在乎我的感受。您让生活卷起涟漪和浪花,考验着我们的感情。我开始对您的感情有所质疑,您是否变心了?不然为什么您总是若即若离地为我们感情世界设下障碍,比如您说我们应该“界线分明”做夫妻,明算账,而您不会把全副的感情放在我的身上,我们之间被您设下一道鸿沟越来越深,夫妻的关系日渐淡泊。有时候我真的怀疑您是否移情别恋?不然为什么您会忘记我们曾经是共患难的一对?

虽然您不是真正地想“抛夫弃子”,但下来的日子您总是让我为您操心,您爱做梦,而且把梦做得很大很大,大到我都不知道您在表白什么?我也被您搞得团团转。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在1990年的一个夜晚,您在我耳边向我发誓,要在30年内共建一个美丽而进步的家园,可与任何的西方世界比媲。您也告诉我什么是先进又什么是宏愿。

我听了只得瞪大眼睛望着您,因为我对您的伟大的心愿难以消化,我也无法想象在您我关系时晴时雨下,要怎样达成指标?

就这样我们一晃又是20年了,我们都已是过了半百的人。我早生华发,而您也在脸上留下沧桑的烙印,我们都不再年轻了。我们能在10年之后的花甲之年一偿夙愿或仍在唱着“小白船”这首歌,指着天上的月亮多美丽而温馨,我不知道。

然而我知道的是,我们的儿女出了国门,不再是兴高采烈地凯旋归来,而是留在外国自行发展,这又是为什么呢?

有人讥笑我们:既输出木材,也输出人才。

整个54年了,我们这切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还是理不出一个头绪来,您说您还在召唤儿女回国,而我也正在期待。

还记得3年前的那一个惊心动魄的夜晚,一场308的政治海啸带走了我们的迷惘,又后我们又陷入916的迷思中。这一切的一切来得突然,也变得突然。唯一不变的是我对您的爱是一辈子的厮守,而您呢?您是否愿意一生一世不离不弃,没有歧视地拥抱着我和热爱您的子女呢?

刊登于2011年8月30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