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0.11

纳吉“处女战”何时开打?(天下纵横)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近在眉睫已是不争的事实,比较大的可能性是落在今年内,而最佳的季节是11月,当然也有人认为会拉到明年的上半年。

但不论是今年或明年,在此时此刻回顾我国历届大选是饶有意义的。

第一个普选是发生在独立前,也就是1955年。那一场选举不但决定谁将组阁成立自治邦政府,而且也决定是由谁带领马来亚走向独立。原本最有希望的人是拿督翁,他是柔佛望族,也是殖民地政府的“内政部长”,更是巫统的创办人,但因他脱离巫统另行成立国家党,才和联盟(巫统)打对台。结果因失败而让位给东姑出任自治邦首席部长。两年之后,也就是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独立了。首任首相是东姑而不是拿督翁。

当东姑启开独立的新年代后,他在1959年举行独立后的第一次大选。这场大选与1955年有实质上的不同,后者当时只是局部选举,只选52名议员,剩下的46名议员是委任的,大权仍握在英国殖民地的钦差大臣手里。而1959年的大选是全数民选,共选出104名议员。

来到1964年及1969年的大选,仍是属于东姑在领军,他喜欢选择4月大选,但这一前一后的选举,却得出截然不同的成绩。前者联盟在马印对抗声中大奏凯歌;后者因失业浪潮高涨,国内政局不安而导致联盟蒙受挫折,也促成东姑下台;更甚的是选后竟发生“513”种族流血事件,为历史留下永恒的伤痛。

1974年的大选落在8月,它是第二任首相敦拉萨领军再造辉煌,因为他成功地与中国建交,争取到华人的热烈支持。1978年7月的大选则是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的试金石,他因开除回教党出国阵而备受抨击,结果证明他的策略正确而首次夺下回教党在吉兰丹的堡垒,起而执政。

进入80年代,马来西亚的政治有了很大的转变。马哈迪一马当先地领导了1982、1986、1990、1995及1999年的大选,个人五连冠地独领风骚,既打破马来西亚的历史纪录;相信在世界上也是罕见乃至不曾见的。

马哈迪的铁腕统治显示了大选的日期是不规则的,他没有像其他领导人相信风水和命理,他按自己的意想决定大选的日期。只有1999年的大选他是选择在11月举行的。这一年因安华效应,回教党崛起,也给马哈迪沉重一击。

当阿都拉在2003年接棒后,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幸运号码,他相信3月春临大地,风光明媚,是大选的好日子。因此在2004年及2008年的大选都落在3月。

可惜的是阿都拉未能保住“晚节”。他在2008年的政治海啸中失去2004年的辉煌战绩,陪伴他的是失败的打击和党内(巫统)掀起的倒阿都拉运动。

在黯然神伤下,阿都拉在2009年4月交棒予纳吉,而纳吉正在研究应在何时大选以取回失去的腹地。因此可以想象,纳吉需要的是一个团结与强大的团队,不然他是无法取得突破的。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11是纳吉的幸运号码,也就引发许多关心政治的人在注视纳吉“处女战”是如何打的?

刊登于2011年10月17日《号外周报》第55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